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治工業革命成賣點 「世界遺產」拚觀光

記者 林育竹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5 2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2 12:1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明治日本工業革命時期的世界遺產讓許多原本不知名的小地方,突然成了日本國內熱門觀光地,也成為「東京、富士山、京都、大阪」這條黃金路線以外,外國遊客的新主題觀光路線。不過這幾年,日本年年申遺成功,讓世遺觀光熱燒得快退得也快,工業革命遺產更因為知名度偏低、主題生硬、地點分散,加上部分遺跡因私人所有,不對外公開,TVBS採訪團隊走訪九州的長崎市、福岡縣大牟田市,看日本如何拚遺產觀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界第三大經濟體,GDP達5兆美元的日本,一切其實是源自一個半世紀前的「明治維新」,而現在這場現代化改革,更成為日本政府拚「遺產觀光」的原動力。木造洋風宅位於九州長崎港邊的哥拉巴園,是明治時代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每年吸引上百萬人造訪,園內的哥拉巴住宅於西元1863年建成,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木造洋風住宅。觀光客表示,因為想穿懷舊洋服所以來這邊,並且不知道這邊被登錄為世界遺產。

花約台幣160元就可以租借懷舊洋服半個鐘頭,在哥拉巴園裡拍照打卡,這棟歐風洋溢的花園住宅,屋主是蘇格蘭商人哥拉巴,他在幕府末期提供坂本龍馬等維新志士西方技術和武器,家中天花板內甚至傳說有個能暗藏革命志士的密室。哥拉巴園調查研究課主任松田惠表示,1859年哥拉巴來到長崎從事貿易業,把當時很多近代的西洋技術引進長崎和日本。他也幫助放眼西方,試圖遠渡重洋的日本人,哥拉巴不僅成為明治維新的催化劑,也引領日本擁抱西方科學技術,三菱第二代社長岩崎彌之助,更請他擔任公司顧問。

哥拉巴園對岸的長崎造船廠就隸屬三菱重工,廠區內高61.7公尺的「大型懸臂起重機」, 經過一百多年仍尚未退役,不過近來讓造船廠聲名大噪的,肯定是武藏號,二戰最大規模戰艦「武藏號」,2015年在菲律賓海域被找到,武藏號當年就是在長崎造船廠祕密打造,一般日本人幾乎都不知道。

 
三菱重工長崎造船廠史料館稻岡裕子表示,戰艦武藏是我們的技術集大成,是在嚴守機密下辛苦打造的戰艦,雖然被擊沉但技術都在裡面,這些技術延續下去跟現在的護衛艦和商船建造都有關聯,一百多年下來,從戰艦到現代豪華客船,日本一共有近兩千艘船隻出自長崎造船廠,目前日本海上自衛隊朝日級護衛艦,編號119也在廠區建造,因此管制嚴格,除了史料館和船廠遺址外,是不對外開放的世界遺產。

長崎做為東西方交會的據點,料理也大大融合外來文化,在大紅色的圓桌上擺滿豐盛佳餚的「桌袱料理」,就是結合日本、中國、荷蘭特色的「和華蘭」料理,長崎桌袱浜勝經理岡山浩斯說,蝦多士是用麵包夾蝦漿的炸物,是日本比較少見的料理,除了一定會有的滷肉,另外還有和風拼盤。

文化多元又有世界遺產加持,讓長崎和北陸的金澤、北海道的釧路獲選為地方招攬外國觀光客的典型範例。九州大學協力研究員市原猛志表示,地方都市透過世遺可以了解,介紹城鎮時什麼地方可以當作賣點,什麼地方很寶貴,因為新建築物或重點觀光設施,要從零做起非常困難,同樣被列為世界遺產,位於福岡縣大牟田市的三池煤礦,就略顯寂寥。

大牟田煤炭產業科學館坂井義哉也說,這是當地人早已看習慣的風景,所以很多人奇怪,這裡為什麼變成世界遺產,但我們要告訴他這裡其實是很厲害的設施,甚至成為世界遺產,這裡雖然曾是日本產煤量第一的煤礦,但礦坑關閉後,四周雜草叢生,直到五年前申遺有譜,大牟田市總動員連市府人員也捲起袖子鋤草去,對此大牟田市產業經濟部課長藤丸直也表示,礦坑關閉後,設施長期沒人使用所以長了頗大棵的樹,但為了登錄世界遺產,我們進行砍樹、美化設施等作業。

往往只能遠觀不可褻玩的世界遺產,在這裡罕見地能動手體驗,走進礦場機房,幾十年的重油味撲鼻而來,當年的檢修紀錄至今也還掛在牆上,這具年輕人可能看都沒看過的電話,當年可直通機房和坑底。三井旗下的三池煤礦,不只礦坑,從鐵道、煤炭化學工廠,到港灣設施,打造出物流一條龍;礦坑旁的鐵軌全盛時期長達150公里可直達三池港,當時港邊的有明海,潮差高達5.5公尺,無法停大型船隻,三井動員262萬人修築港口建設日本唯一的閘門式水門。

九州大學協力研究員市原猛志還說,藉著成為世界遺產的機會,大家會想至少來觀光一次或造訪一下,會提高這樣的意願,對以往觀光客不會去的大牟田,還有北九州的八幡製鐵廠有很大的觀光效果。

專家指出,明治工業革命遺產跟其他世界遺產相比,知名度相對低且內容多艱澀難懂,連導覽志工也不容易培養;但世界遺產的光環,對地方觀光來說,還是一劑強心針,日本從2013年起,已經連續5年每年成功申遺,今年要再推「長崎與天草地區潛伏基督教關聯遺產」,天主堂拚觀光,也拚國際能見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明治維新#世界遺產#明治工業革命#哥拉巴園#長崎#大牟田#遺產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1938

0.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