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陽能產品、洗衣機美課重稅 恐引「貿易戰」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4 22:1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打著「美國優先」的總統川普下重手,決定對進口的太陽能產品以及洗衣機課重稅!洗衣機最高稅率達到50%,太陽能電池與模組則是最高課稅30%。儘管川普政府沒有點名針對哪個國家,不過對太陽能組件占全球供應鏈主導地位的中國大陸以及南韓洗衣機廠商來說衝擊最大。新關稅措施也被視為是開出中美貿易戰的第一槍,引發大陸以及南韓不滿,兩國都表示將會向世界貿易組織投訴。


 

大筆一揮簽下行政命令,美國總統川普啟動十幾年來未使用的「201條款」!針對進口太陽能電池與模組採取4年期防衛性關稅,第一年稅率高達30%,之後逐年調降,25億瓦額度內免課徵此項關稅;進口洗衣機則實施3年期防衛性關稅,第一年前120萬台徵稅20%,超過這個數量稅率將達高到50%。

美國總統川普聲稱這樣做,很多製造商就會到美國生產洗衣機以及太陽能產品。對太陽能產品和洗衣機來說,這些措施秉持公平貿易原則,要讓全世界知道美國不會再被占便宜。

打著「美國優先」旗幟,川普批准了這項貿易救濟措施,也被視為將掀起一場「貿易戰爭」。但美國總統川普卻說不會有貿易戰,只會刺激企業的股票上漲。對於今天的行動有助於為美國人增加工作機會,也將是個強大的動力,讓LG和三星實現他們最近的承諾,就是在美國建造洗衣機工廠。
 

川普強調不會有貿易戰,不過南韓和中國大陸可不這麼想!以洗衣機來說,南韓LG和三星兩大品牌,每年從美國得到的獲利大約10億美元;中國大陸則是在10年內把全球太陽能零件以及面板價格壓低近9成,並且成為主要的生產國,如今在美國新關稅措施之下影響首當其衝。

大陸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長王賀軍表示「貿易戰」肯定是擔心的,誰都不希望中美兩大國發生貿易戰,僅會對兩國經濟產生影響,對全球經濟也有非常負面的影響。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表達對於美方的錯誤做法,中方將與其他世貿成員一起,堅決捍衛自身的正當權益。

川普這次依據的「201條款」可以通過配額以及關稅等措施,限制進口並且保護美國產業。大陸和南韓聲稱美國「濫用」這種單邊貿易保護的措施,表示將會向世界貿易組織投訴。

川普聲稱新關稅政策將會增加工作機會、造福美國,但是包括歐盟、德國在內都表示新政上路,相關商品的價格將會變得更昂貴。美國太陽能產業協會擔心,一旦價格上漲將會抑制市場的需求,影響數十億美元的太陽能投資計畫,也將流失超過2萬個工作崗位。

NamasteSolar共同創辦人瓊斯就說「我們可以看到成千上萬的太陽能工作崗位流失,只為了要保護幾百個就業機會。」

由於目前美國將近9成的太陽能面板以及零件都是從中國大陸進口,組合、安裝則是在美國內完成,因此對這些相關作業員來說,丟掉飯碗的危機最大。
 

NamasteSolar共同創辦人瓊斯解釋,工作人員在屋頂上安裝太陽能面板,銷售、設計太陽能系統,這些無法外包給大陸或是其他國家,這些工作都只能在美國進行,也就是現在美國大部分的太陽能相關工作。

除了太陽能產品,川普也將在90天內決定是否動用總統權力,針對鋼鐵以及鋁製品,調整包含提高關稅在內的進口措施,恐怕再次衝擊中國大陸的相關產業,在此之前大陸外交部曾經警告,中美一旦引發「貿易戰」,只會導致雙輸的局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進口#洗衣機#太陽能#課稅#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697

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