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股開紅盤!收23506點 創26年新高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4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4 20:5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股市的上漲行情從去年一路延續到今年!自2日起,美國股市在2018年的第一個交易日開出紅盤,緊接著隔天(3日)美股三大指數再創歷史新高,也帶動歐洲股市全面上揚,以及在今天(4日)迎來第一個交易日的日本股市,也站上2萬3千點,創下26年來新高紀錄。不過隨著景氣復甦帶動投資熱潮,專家也警惕投資過熱的疑慮,可能讓貧富差距再擴大!


 

鏗鏘有力的鐘聲,為日本股市2018年的第一個交易日,揭開序幕!日本交易所集團最高經營負責人清田瞭說今年是狗年,以市場用語來說就是「狗來笑」。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也說他認為有利的經濟環境已經在各領域擴張,而促進國民穩定的資產組成,始終是第一要事。

全場響起掌聲,因為日經指數不負眾望開出紅盤,在早盤大漲500點,衝破2萬3千點後,一路走強,終場以23506點作收,漲幅高達3.26%,繼續改寫26年來新高紀錄,主要就是受到早在2天前就開市的美國股市激勵。1月2日開市當天,美股道瓊指數在盤中一度大漲145點,那斯達克指數收盤更首度突破7000點大關,而標普500同樣創下新高!CNBC資深金融評論員桑多利說首先他認為「一月效應」有多種涵義,過去通常是在表示去年的輸家今年收復失土了,去年的贏家在今年拋售,而小型股票超越市場表現。

從去年到今年,美股不斷創下歷史新高,加上美國去年11月失業率,大幅降到4.1%的17年來新低,讓投資人信心滿滿,看好今年股市會進一步走高。Bespoke集團分析師希基說一月效應的因素太多,很難去釐清大家說的是哪一個,認為重點在於市場並不在乎年底漲了多少點,而是關注經濟和聯準會的動向。而帶動歐洲股市全面上揚的除了美股,還有最新出爐強勁的經濟數據。德國聯邦勞工局局長謝勒說無論是他們發布的報告,或是回顧過去一年,所有事情都非常正面,12月失業率數字降了,這是第4次下降。
 

包括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12月失業率降到5.5%,優於市場預期;西班牙也傳出捷報,2017年全年的失業人數較前一年減少7.8%。國際股市連連大漲,顯示景氣復甦,也帶動投資熱潮,卻引發了過熱疑慮,甚至可能讓貧富差距再拉大。以美國來說,特別顯現在不動產和昂貴的美術品上,像是亞馬遜的大本營「西雅圖」,目前的房價就比2007年金融危機爆發的高峰,還高出20%!而上個月在佛州邁阿密登場的全美最大現代藝術展,現場這每一幅作品換算成台幣,動輒200多萬元,卻也一下子就找到買家。舊金山大學準教授查羅貝爾就說他認為大家對這塊藝術市場是感興趣的,並想了解如何獲利,而這塊市場的投資報酬率,比其他大多數投資都還優。

而回到仰賴外銷的日本,雖然2017年出口強勁,就業情況也獲得改善,但民眾對於這波景氣復甦,始終感受不大,專家認為關鍵就在於「加薪」幅度。NLI基礎研究所專務理事櫨浩一說薪水的調漲幅度必須再往上走一點,因為消費稅要漲,為了高齡化的社會保險費用也要漲,實際收入就被這些負擔給分食了。

放眼全球市場,新年開始瀰漫一片樂觀氛圍給投資人打了強心針,但還是有不少課題需要謹慎以對。首先就是北韓,持續以核武挑釁;另外全球經濟過熱,也使得歐美央行祭出的金融政策,一變再變,可能會給新興國家帶來衝擊。基金公司領航全球首席經濟學家戴維斯說雖然不會看到像90年代末那樣的泡沫,但企業獲利和股價的差距正在拉大,他們希望投資人能夠警惕,不應對高回報率有過大期待。

再加上引領全球經濟的美國,未來會不會撤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仍是未知數,也成為投資人在2018必須警惕的變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股市#經濟#投資#貧富差距#紅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776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