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富汗史蒂芬史匹柏 傳奇更勝好萊塢


發佈時間:2017/12/21 21: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1 21:1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阿富汗的史蒂芬史匹柏比史蒂芬史匹柏還生猛,因為好萊塢大導演的資源豐富,但阿富汗經歷40多年征戰與番邦入侵,承平盛事時代的電影藝術早已枯萎荒蕪,這位阿富汗的史蒂芬史匹柏卻在毫無資源的情況下,拍攝上百部電影,甚至同時拍攝4部電影,法國導演索妮雅珂蘭德將他的傳奇故事拍成紀錄片,今年5月驚豔也轟動了坎城影展,他說阿富汗電影叫做「沒萊塢」,因為什麼資源都沒有,到底沒萊塢天王是如何生猛、如何傳奇呢?


 

想像得到嗎?有位身材圓胖的大叔主演過上百部的電影,所到之處萬人空巷,電影裡的他力拔山兮、氣蓋世,左打貪官汙吏、右打恐怖分子,但先別嫌棄拍出來的電拙劣或低俗,因為如果大家換成是他,恐怕辦不到也不敢拍!

沒萊塢天王沙林珊辛說「好萊塢、寶萊塢、沒萊塢,阿富汗電影就是沒萊塢,因為什麼資源都沒有」。圓胖大叔口中的「沒萊塢」就在阿富汗,導演索妮雅珂蘭倫說過去12年她不斷往返阿富汗,通常都在報導極悲慘的故事,例如強酸攻擊,落石攻擊、種族屠殺,一個外患加內耗,打仗打了40多年的國家,名符其實的電影沙漠,但大叔被讚譽為阿富汗的史蒂芬史匹柏,他叫做沙林珊辛。

可因為這裡是沒萊塢,珊辛天王的團隊就是兒子、親戚、鄰居和朋友,阿富汗沒萊塢天王沙林珊辛更說,他兒子連要怎麼拍片都不知道!每個人幕後、幕前十八般武藝都要會,但其實也是十八般武藝通通都不會。
 

沙林珊辛可以年僅16歲就拍出處女作,即使長輩痛斥責罵,即使國家經歷塔利班統治嚴禁電影電視,他仍堅持做這件最愛的事,即使這根本是玩命開麥拉!阿富汗沒萊塢天王沙林珊辛說,他們為了阿富汗電影拋頭顱灑熱血,他們在某場悲劇中失去10個朋友,他們在這國家為電影犧牲好多。

用電影散播歡樂、散播愛的沒萊塢天王,引起法國導演索妮雅珂蘭倫的關注。她於是跟著珊辛團隊深入塔利班勢力陰魂不散的巴米揚地區,記錄他第111部曠世巨作誕生的過程。導演索妮雅珂蘭倫說他不只好笑,不只具備美國爛片大王艾德伍德的特質。

在喀布爾拍電影不能只是這樣,身為女性導演,索妮雅珂蘭倫除了著力在珊辛的傳奇,更以女性視角來討論幾乎在珊辛電影中隱形的女性。珊辛戲稱也是尊稱法國女導演「是男人、是大哥」,珊辛旗下確實有位正妹演員,但拍攝現場女演員的父親卻禁止她跟任何人拍照。其實繞著美眉搔首弄姿的彪形大漢克班阿里,他才是沒萊塢天王長年的御用「女」主角。

克班阿里還在當地熱門電影節目中,扮演一位匿名「表姊」的大嬸,「表姊」身披布卡控訴阿富汗社會對女性種種的不公不義。阿富汗演員克班阿里說「伊斯蘭教或伊斯蘭教法有明文規定嗎?根本就沒有法律規定這種事」。陰柔的克班阿里年少時就被父母安排結婚,《兒女成群》成為這部驚動坎城影展的紀錄片,關於性別書寫的弦外之音,而今年5月他更趁著出席坎城影展搞失蹤,跑去尋求法國的政治庇護。

以男扮女裝在阿富汗家喻戶曉的克班阿里,衝出保守社會的牢籠,至於提拔他的沙林珊辛則繼續在沒萊塢,揮灑他對電影藝術的執著與熱情。阿富汗沒萊塢天王沙林珊辛說電影教會他們很多事,該怎麼生活、要怎麼生存,都是從電影上學到的,他也帶領同胞從極端主義與外國勢力的拉鋸與壓迫中短暫遁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影#阿富汗#史蒂芬史匹柏#沒萊塢#沙林珊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635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