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全球齊反彈


發佈時間:2017/12/07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7 20:3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東情勢瞬息萬變,美國總統川普的一個決定恐怕引爆中東火藥庫!儘管過去幾天各國領袖和國際組織一再表示反對和擔憂,美國總統川普最後還是在6日正式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並指示要展開遷移大使館的作業。國際社會的譴責可以說是紛湧而至,包括聯合國英、法和中東各國全部都齊聲反對,巴勒斯坦總統強調,美國希望推進的和平進程都不用再談了,只有以色列大力讚賞川普的決定,還呼籲其他國家跟著美國一起把大使館遷移到耶路撒冷去。


 

儘管反對聲浪從四面八方排山倒海而來,美國總統川普還是決意貫徹自己的意志,正式在6日向國際宣布。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已經決定,是時候正式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

川普親口說出的決定,一舉推翻了長達70年來的國際共識,同時也打破了美國政治的潛規則,巴勒斯坦人得知消息後發出強烈怒吼。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表示美國選擇和國際決議逆向而行,忽視國際上所有其他的立場,很多國家和領導人過去幾天都一再表態過了,所有朝向和平的進程都被忽視了。

其實早在22年前,美國國會就已經承認了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也就是能把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移到耶路撒冷去,但是從柯林頓以來的美國歷任總統都擱置這件事不去碰,政權到了川普手中後情勢大翻轉。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沒有要去決定任何最終定位的問題,像是以色列主權和耶路撒冷的具體界線,或是有爭議性的邊界問題,那些問題取決於有關各方。
 

白宮強調,川普這個決定只不過是反映耶路撒冷目前的政治現況,川普自己也認為自己的決定不會影響到以巴和平的推進,但同意的人少之又少,唯一舉雙手贊成的是以色列。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表示,美國總統的此一決定是往和平前進的重要一步,因為如果耶路撒冷不是以色列首都就不會有和平可言。

但國際上的譴責聲浪蜂擁而至,聯合國秘書長在川普宣布後半小時就立刻做出回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表示已經說過很多次,反對任何會危及到以巴和平的單方面措施。包括華府內部中東還有各國領導人也全都眉頭緊皺直搖頭;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美國這個決定讓人遺憾,法國並不同意此一決定。

法國總統馬克宏公開反對川普,英國首相梅伊也強調不會隨著美國起舞,英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就是在特拉維夫,沒有計畫要遷移到耶路撒冷去,與此同時阿拉伯世界裡也有一股勢力凝聚起來,一致對外反美;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表示,保護耶路撒冷的現有地位是非常重要的,伊斯蘭世界要團結為一體這一點也非常重要。

上百名抗議人士聚集在伊斯坦堡的美國大使館外,強烈譴責美國,類似的場面在加薩地區和黎巴嫩也都有。川普觸碰到的是中東最敏感又最棘手的問題,耶路撒冷是基督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的聖地,1948年以色列在中東建國時這個古老的城市一分為二。

耶路撒冷西部被以色列掌控住了,把耶路撒冷一分為二,充滿歷史和宗教意義的東部,當時則由約旦掌控,但這個情況在1967年發生改變。1967年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的六日戰爭,讓他們成功佔領了耶路撒冷東部,一直到現在整個耶路撒冷都在以色列的控制之下,85萬的居民當中有61%是猶太人、阿拉伯人僅占37%。

但是國際上並不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多達86個國家都把駐以色列大使館設在特拉維夫,地處中東的半島新聞媒體分析,川普的行為無關乎和平或區域安全而是要實現競選承諾,好鞏固自己在美國的政治地位。中東研究所專員Graeme Bannerman表示,川普贏了總統大選不是在華府贏的,是在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類似這些地方贏得選票的川普當初說問題都在華府,所以如果川普沒有這麼做,川普他就會變成華府的一部分了,所以說為了自己的基底不只是在這項議題上,而是在遵守競選承諾這點上非常重要。

加上過去幾個月來川普的競選團隊深陷通俄門一案,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也已經被正式起訴,媒體認為川普是希望能靠著耶路撒冷,讓各界把焦點轉到自己的施政上。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願上帝祝福以色列、願上帝祝福巴勒斯坦人。
 

以色列耶路撒冷市長說,遷移大使館的動作只要2分鐘,因為雖然美國大使館設在特拉維夫,但是美國在耶路撒冷設有領事館,只要互換標誌就可以。對此一名不願具名的白宮官員說,這種事絕對不會發生,建立一個新的大使館需要至少3到4年的時間,也就代表川普總統是把這個燙手山芋丟給了下一次美國總統大選去熱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大使館#遷移#耶路撒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0

0.0780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