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恐女子復仇記!《無法融化的祕密》揭開童年創傷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2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5 10:48

電影《無法融化的祕密》講述一名女子成年後的生活一蹋糊塗,有社交恐懼,也和家庭關係疏離,這一切都和童年的陰影有關。當她決定勇敢回到家鄉面對過去,也將孩童時期父母的冷漠、缺乏關心,和同儕間進入青春期,對兩性關係的好奇,卻演變成無法挽回的悲劇,攤在陽光下。片中飾演女主角童年時期的女星羅莎‧馬錢特(Rosa Marchant),一舉拿下日舞影展最佳表演獎,本片也和「#MeToo」議題息息相關,當祕密被融化,真相令人心痛不已。

圖片提供/政駒

個性孤僻,有什麼話總是悶在心裡,艾娃是個有著一雙大眼睛的女生,外表不差的她,面對異性邀約,總是刻意迴避。

 

《無法融化的祕密》電影片段 :「要去喝一杯嗎?不行,我要跟我妹碰面。你真的有妹妹嗎?或者只是藉口?我真的有。」

有社交恐懼的她,只願意對親妹妹敞開心房,但妹妹即將展開獨立生活,這天她邀請艾娃來看看新家,當艾娃聽見父母親也會到場,立刻變臉。

《無法融化的祕密》電影片段 :「你何不一起來?爸媽也會來耶!」
 

與父母關係疏離,但艾娃沒有把原因告訴妹妹,不難看出長期累積的怨恨,造成她內心的壓抑。她當晚收到來自社群媒體的朋友邀約,是兒時玩伴要開店的活動,看著老友已經成家立業,艾娃心中的怒火卻開始燃燒。她搬來一個冰櫃,置入容器後裝滿水,做一個超大的冰塊,在寒冷的冬夜,她帶著冰塊準備回到家鄉,這奇怪的舉動,其實都與她的童年有關。

《無法融化的祕密》電影片段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親愛的爸爸。」

13歲的艾娃,留著一頭短髮,大大眼睛有著孩子的天真,也開始有了青春期的成熟味道。她的原生家庭表面看似和樂,卻存在著許多問題,母親長期酗酒,這天全家人幫爸爸慶生,她卻醉到從椅子上摔倒,還自顧自地嘻嘻哈哈,讓氣氛瞬間凝結。

《無法融化的祕密》電影片段 :「該死!我說了多少次!吃東西要正經,你就不能笑個一次嗎?約翰。笑?你的笑聲像驢子在叫。你只會抱怨個不停。」

幸好有一群鄰居好友的陪伴,從小一起長大,她原以為這個夏天和往常沒有不同,但是同儕一個個邁入青春期,原本和兩個鄰居男孩組成「三劍客」,艾娃開始發現男孩子們所謂的「玩樂」,內容越來越不一樣。

《無法融化的祕密》電影片段 :「我知道一個遊戲,在寄宿學校學的,但需要女生才能玩。我是女生啊!其他女生。」

兩個男生喜歡對女孩子們品頭論足,雖然話題讓她不太舒服,但艾娃想留住好朋友,決定加入這個遊戲,她要負責想出一個超難謎題,跑去找父親幫忙。
 

《無法融化的祕密》電影片段 :「一個男人在空房裡用繩子上吊,沒有傢俱,什麼都沒有,那個男人吊著,腳下有一大灘水,他是怎麼上吊的?」

爸爸不知道艾娃要謎題做什麼,也沒多問,「三劍客」遊戲就這樣正式展開,邀請少女們來解謎,但代價是只要猜錯一次,就得脫去身上的一件衣服。

 《無法融化的祕密》電影片段 :「那個人...嗯...本來想淹死自己,但失敗後,他就上吊了,是這樣嗎?」

不忍心看著女孩們最後脫衣受辱,艾娃總是在解謎過程偷偷放水,她心裡知道這場遊戲是不對的行為,但回到家裡卻沒有人聽她說話。

《無法融化的祕密》電影片段 :「你是因為敏感才喝酒的嗎?你說什麼?滾,我會自己弄完。」
 

母親不願意談酗酒問題,還惡言相向;只有鎮上肉舖的老闆娘,將艾娃視如己出。

《無法融化的祕密》電影片段 :「親愛的,要是我有女兒,我會希望她就像你。」

電影《無法融化的祕密》,是曾以《愛的餘燼》榮獲歐洲電影獎影后的比利時女演員薇拉‧貝登絲(Veerle Baetens)執導,以主角艾娃成年後的酷寒冬天場景,對比13歲那年的溫暖夏天,發生在身上的慘痛記憶。

《無法融化的祕密》電影片段 :「艾娃?艾娃,親愛的,我沒認出你。」

當她回到故鄉,決定勇敢面對童年的陰影,真相被揭開時的殘酷,讓人深思家庭要教育孩子如何保護自己,以及適時的關心,都是成長過程不可或缺的一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MeToo#性侵#未成年#青春期#兩性關係#家庭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697

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