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日菲深化區域安全合作 北韓.俄羅斯領袖傳將訪中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2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5 10:45

在剛過去的周三與周四,華府極其熱鬧。先是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三的峰會,把美日同盟提升到新高度;週四先後舉行的美日菲三國峰會、美菲峰會以及岸田文雄的國會演說,把美國與盟友之間的深化合作,推到最高潮。而被視為美方同盟關係潛在對手的中國也不甘示弱,派出高層的第三把手親訪北韓,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下半年的中國行鋪路,而俄羅斯總統普欽也計畫訪問中國。美中雙邊在朋友圈上拚場意味十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 拜登:「我想表明,美國對日本和菲律賓的防務承諾,如鋼鐵般堅定,這是絕不改變的。」

 

週四(4月11日)在白宮舉行的這場歷史性的「美日菲三國峰會」上,拜登堅定重申美方承諾;外界相信,這是對北京發出的強烈訊號。

美國總統 拜登:「任何攻擊菲律賓飛機、船隻或武裝部隊,在南海將觸發我們的共同防禦條約。」

面對中方在南海持續獨斷的行徑,美日菲三國也在會後的聯合聲明中,毫不客氣地點明北京當局在南海的咄咄逼人與持續軍事化;同時強烈反對中方海警船與海上民兵船的脅迫騷擾,呼籲中方遵守國際法庭的南海仲裁結果。
 

南海之外,台海的和平穩定,以及東海所面臨的,中國有意單方面武力改變現狀的威脅,美日菲三國峰會同樣高度重視。

為了展現這種重視,美方近日罕見邀請CNN記者登上B-52轟炸機,直擊美軍從路易斯安那州的空軍基地起飛,一路越過俄羅斯東海岸、中國以及北韓附近空域,透過空中加油在不落地情況下加入南韓、日本戰鬥機編隊,開展聯合巡行後,返回美國本土的33個小時「史詩級」飛行任務。

CNN記者:「空軍全球打擊部門的官員告訴我們,像日本這樣的盟友國家,希望有更多B-52轟炸機來執行任務,它們想要看到更多(美方)轟炸機在空域巡航。這不但是美國與盟友之間的承諾保證,同時也是向中國這類對手發出訊號。」

此前一天才剛在美日峰會,大幅升級彼此同盟關係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四就在美國國會演說上,公開對中國所帶來的風險發出警告。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中國目前的對外立場與軍事行動,已構成前所未有的、最大的戰略挑戰,這不僅是對日本和平與安全的挑戰,也對整個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穩定,都帶來挑戰。」

同時,岸田也走出日本二戰後持續背負的陰霾,以更自信的態度,表明日本不僅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更是全球合作夥伴,將與美方共同承擔國際責任。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想對那些,因作為一個幾乎單槍匹馬維護國際秩序的國家,而感到孤獨和疲憊的美國人說:日本已經與美國並肩而立。 你們並不孤單,我們與你們同在。」
 

整場演說岸田文雄全英語表達,語速雖然不快,卻幾乎不看講稿,這與上一次、也就是9年前同樣場合演說的已故首相安倍晉三,頗有差別。而他超有誠意的態度,也獲得滿場美國議員高度讚揚,起立鼓掌的熱情,讓岸田幽默自嘲,在日本自家國會可從沒接受過這麼熱烈的掌聲。

Japan Foresight創辦人/安倍晉三英文傳記作者 托比亞斯哈利斯(Tobias Harris):「要鼓勵盟友關係,要鼓勵志同道合的國家、鼓勵民主國家在更多問題上合作,而不僅僅是在安全問題上,在(美日菲)三邊峰會以及美菲雙邊峰會中,都看到涉及了一系列經濟和產業政策議題。」

這種安全以外的合作,包含了峰會上宣布設立的「呂宋經濟走廊」

,也就是對蘇比克灣、克拉克、馬尼拉等地區內基礎設施的協調投資,促進港口鐵路、無線通訊、半導體供應鏈的互聯互通。這是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去年11月退出中國「一帶一路」多個基礎建設項目後,再次獲得的新基建投資方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日本與菲律賓當然可以同其他國家發展正常關係,但是不要把陣營對抗引進本地區。」
 

面對美國全方面與亞太盟友加強合作,北京當局也卯起來拚場,選擇的對象則是老朋友北韓。

北京高層第三號人物、也就是人大委員長趙樂際,周四起率團訪問北韓三天,北韓最高人民會議委員長崔龍海親自迎接並展開雙邊會談,雙方一致同意深化兩國合作,還簽署互免外交公務簽證等多項合作文件。

外傳趙樂際這趟北韓訪問是為了促成北韓領袖金正恩,今年下半年的中國訪問可以順利成行,屆時將會是相隔五年,再一次的「習金會」。再加上俄羅斯總統普欽也傳出,下個月有可能親自訪問中國,三方間的互動聯繫持續加強。

因此在當前的美日菲合作的另外一邊,屬於中俄北韓之間的盟友情展現,預期也將緊接登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日菲峰會#拜登#岸田文雄#小馬可仕#南海#中國大陸#北韓#俄羅斯#趙樂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0935

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