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賭命求續命!美62歲男子移植基改豬腎 存活出院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5 10:42

依靠洗腎才能維持生命,確實是無奈又沒有生活品質的一種命運,美國一位62歲的慢性病患者,決定放手一搏,接受實驗性的手術「豬腎移植」。三月中進行的手術算是成功,他熬過了初期的排斥階段,現在已經能出院回家。近年來各醫學發達國家,都有嘗試使用豬的肝臟腎臟心臟,進行異種器官移植,試圖救人命,這些豬隻器官或經過改造,或經過基因編輯,儘管被視為醫學上的突破性進步,從動物保護的角度來看,卻是把動物當成救人命的內臟倉庫。

示意圖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拉格瑞塔臨床移植中心主任 河合達郎:「當我們看到第一滴尿時,手術室中的每個人都鼓掌歡呼。」

 

第一滴尿帶來笑中帶淚的感動時刻,美國麻州綜合醫院3月16日完成全球首例活人接受豬腎移植的手術。異種移植(Xenotransplantation)風險不小,醫生坦承在4小時手術後,病患身體一度對豬腎排斥,所幸後來穩定下來。

拉格瑞塔臨床移植中心主任 河合達郎:「手術順利,血流恢復流進(豬)腎臟後,(豬)腎立刻變成粉紅色,開始製造尿液。這真是我見過最美的一顆腎了。」

麻州綜合醫院醫生 芮耶拉:「我們將從斯萊曼先生身上學到很多,他很勇敢地接受一個有太多未知狀況的手術。」
 

62歲的斯萊曼(Rick Slayman),有高血壓和心臟病,依賴血液透析存活已很多年,就是典型的因長年洗腎失去生活品質的病患。5年前,他曾是十萬多位美國洗腎病患中難得的幸運兒,等到了器官捐贈,但沒想到這顆適合的腎臟只運作五年就開始衰竭,2023年恢復洗腎讓斯萊曼很不開心,決定賭命一搏。

接受豬腎移植病患斯萊曼書面聲明:「這一刻我出院了,帶著多年來最漂亮的健檢成績,是我期待已久的。現在一切成真了,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刻之一。」

不是之一,他是全球目前唯一一位,接受豬腎移植後成功出院的活人,醫生們盛讚他的勇氣。近年來美國與中國都曾經嘗試,將豬肝臟移植到腦死病患體內。

Miromatrix生命科學公司執行長 羅斯(2023.01):「所以我們的過程,我們在生物工程方面能夠做的是,把豬器官以非傳統意義上的方式,移植到人體中。」

或者利用生物工程科技,把豬隻肝臟和人體細胞合成,變成新的半人造器官。

Miromatrix生命科學公司執行長 羅斯(2023.01):「無論是出自於品質管控、長時間缺血、高血管阻力,或者任何其他原因,都導致這些(捐贈出的)器官無法被放入患者體內,但我們現在能利用這些器官了,可以分離出單獨的肝臟或腎臟細胞(與豬肝結合)。」

2022年美國也幾次嘗試將豬心移植到活人體內,儘管手術最成功的病患,也只多活了兩個月,但敢於嘗試的勇氣令人敬佩。
 

麻州綜合醫院醫生 芮耶拉:「超過十萬位患者在美國的(等候移植)名單上,但每年只有2萬顆(捐贈的)腎供移植用。每星期我們都必須把一些病患,移出等待接受器官的名單,因為他們在洗腎期間已經病得太重。」

知道再等下去可能失去黃金治療時機,斯萊曼才願意放手一搏。他所接受的也不是自然狀況下的豬腎,儘管豬的體型大小與腎臟構造都與人類比較類似,是異種器官移植的首選,但目前各國醫療團隊多半還是使用基因編輯過的複製豬,取其器官來移植。

紐約西奈山醫院 弗羅曼博士(2023.01):「有一個肝臟輔助裝置,將會讓我們有機會拯救更多人。把我們用在其他人上稀缺的寶貴資源,實際上讓更多人活下去,我非常期待,這就是未來。」

麻州綜合醫院醫生 芮耶拉:「多年來經過許多的研究,我們確切了解了(動物腎臟引起人體)排斥的原因,以及有哪些不相容性。因為突破性的基因編輯工具例如Crispr Cas9,我們現在能用雷射改變豬的基因,使它們與人類身體更相容。」

人命關天,但動物的命也是命,儘管異種器官移植科技有重大突破,動保人士卻提醒世人也應重視動物生命權,因為把豬隻複製出來,然後取用其器官,可說是一命換一命,把動物當成人體的內臟倉庫。人類生命的延續與動物福利,在器官移植醫學上,有了矛盾的交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豬腎#豬肝器官#豬心#移植#基因編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3

0.2606

0.4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