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蓮強震第二天 日本媒體進駐關心災情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5 10:46

花蓮近海昨天(4/3)發生7.2地震,是1999年的921震災以來規模最大,國際社會皆高度注意。而地震造成日本沖繩發布海嘯警報,當地因此格外關心台灣災情。日本NHK電視台派出多名記者進入各災區,掌握最新消息;另外,網路上謠傳這次地震是「人工地震」,NHK電視台特地請地震專家闢謠。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官方社群上,以日文及繁體字發文,表示隨時提供台灣援助。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 中山果奈:「為您播報午間新聞。台灣東部海岸昨日(3號)發生地震,目前已有9人死亡,超過1千人受傷。NHK的道下記者正在靠近震源的花蓮,以下為您連線。」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道下航:「這裡是花蓮市中心,我在昨晚進入花蓮。現在距離昨天早上的地震已經一天,偶爾還是能感到地震。」

週三(4/3)早上台灣天搖地動,才經歷過元旦7.6強震的日本格外關心。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小柳一洋:「我來到車站月台,許多人為了趕回花蓮市中心,都在等著早上第一班列車。」
 

日本NHK電視台派出多名記者,前往花蓮、新北等地,傳回台灣最新訊息。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 首藤奈知子:「關係台灣這次的地震,社群網上散佈著錯誤及假訊息,將能登半島或之前的地震影片,做為這次的地震災情。請注意不要輕易轉發。」

另外,NHK電視台也特別報導網路假消息,以防觀眾被混淆視聽。例如元旦的日本能登地震海嘯畫面,卻配上「台灣」或「台灣人」等文字;抖音上則出現民眾在花蓮卓溪山遇強震的瞬間,但實際時間並非此次,而是2022年9月18號的台東地震。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宣稱這回地震乃人工造成,不是自然現象,甚至還有所謂的「地震兵器論」。

京都大學防災教授 西村卓也:「台灣氣象當局公開許多觀測數據,完成看不出人工地震的跡象,反而可以知道是自然現象的地震。日本氣象廳、台灣當局、美國地質調查局,大家觀測到的震央深度有些許不同,但30公里不算太淺層,想在30公里的深度製造人工地震,本身就是不可能的。」

日本媒體耳提面命:切勿輕信假消息,就是怕造成日本國內恐慌,畢竟沖繩也因著花蓮地震,度過一個心驚肉跳的早晨。

日本氣象廳人員:「確實觀測到了海嘯,沿海地區以及河岸地區,請立刻逃往較高地勢。」

台灣東海岸的7.2強震,引發沖繩本島以及多個離島海嘯警報。
 

沖繩居民:「我們在家悠閒地看電視,突然手機就響了,被嚇了一跳趕快往外跑。」
沖繩居民:「看到地震速報時我心臟都要跳出來了,沒想到沖繩也有海嘯。」

沖繩上一次發布海嘯警報,是13年前的311大地震,當時最大浪高約1百公分。對比日本本島,普遍認為沖繩較少地震,不過,當地氣象台表示,這次台灣地震屬於逆斷層,比起水平位移更容易造成海嘯;尤其台灣地處板塊碰撞帶,地震頻繁又鄰近沖繩,因此不可掉以輕心。而311震災後,沖繩政府記取教訓,在那霸市內建設了「那霸市海嘯避難大樓」。

那霸市防災危機主管 源河北斗:「(災害時)這裡的超市可以提供食物、物資,具有儲備倉庫的功能。」

「那霸市海嘯避難大樓」一樓為超市,平時是居民採買的好去處。遇天災時,大樓啟動避難功能,超市變身食物供應站;建築物內部另有緊急物資儲備區,數量約那霸全體人口5%。避難大樓高25公尺,相當5層樓,過去僅用於防災演習,這回終於派上用場,保護了居民、遊客等近900人。

 
災害科學研究學者 佐藤翔輔:「元旦的能登半島地震,提高了民眾的危機感,因此能迅速採取各種防災行動。」

防災專家肯定沖繩這次的逃生表現,但仍有改進之處。警報發布後,不少人駕車避難,反倒把路給堵死,要是大浪真的上陸,死傷必定慘不忍睹。學者於是建議,地方政府與自治單位應相互配合,透過演習計算徒步時間,若無法達到逃生標準,地區可再協調開放駕車,提高避難流暢度,增加活命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花蓮#地震#假訊息#人工地震#地震兵器#沖繩#海嘯#那霸市海嘯避難大樓#緊急物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0686

0.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