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勞動新法上路 「2024問題」蔓延物流、醫界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3 10:46

日本進入2024年度,許多新制度開始實施,也包括最新勞基法。2024年勞動新法保護物流業、建築業、醫師三大職別,嚴格規定加班時數,杜絕血汗勞工。不過,新制度使企業在成本與人事上進入黑暗期,因此勞動新法又被稱為「2024問題」。產業界擔憂,資本不雄厚的中小企業,恐怕出現淘汰潮;而醫療界配合新法,不得不縮減醫師班別,對醫療將造成巨大衝擊。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月是日本各方面的開始,會計年度、入學、就職等等都在這個時候。而今年的春鬥寫下史上最高薪資調幅,讓社會新鮮人對未來充滿幹勁。

 

銀行業新進員工:「我非常開心,領到第一份薪水的時候,我想請家人跟朋友吃飯。」

日本三大銀行開出最新薪資,大學應屆生起薪上調最多5.5萬日圓。

日本製鐵新任社長 今井正:「各位,一切安全! (一切安全!)」
 

在春鬥中喊出「增額回答」的日本製鐵,寵一波新員工,大學學歷起薪一加就是4.1萬日圓,相當上調18.3%,響應國家所說「對人的投資」。

日本製鐵新進員工:「工作情緒取決薪資多寡,期許自己的表現能超過薪資。」

大加薪時代,老闆想請人,錢得先擺出來!中小企業也努力照顧員工生活,卻還是滿滿的挫敗感。

中小企業社長 西村聰:「想要確保人才,除了薪資以外,其實還有更大的因素。」

「時機歹歹」,基層勞工要錢也要安穩,大公司總是相對穩定,尤其是2024年度起,日本勞動新法上路,求職者相對謹慎,企業招聘更困難,因此又被稱為「2024問題」。

聲音來源:日本NHK電視台主播:「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三種業別,實施勤務時間外勞動上限規則。」

4月1號起,日本政府對物流、建築、醫師三大行業加強工時管制,限縮加班,避免過勞。建築與物流業,加班時數每月45小時,一年不得超過360小時。
 

建築業看天吃飯,颳風下雨都不利出班,導致工期延宕,而老闆又為了節省成本,命令底層如期完工,於是加班成為常態。

建設公司社長 青柳剛:「透過數位化,就能正確管理時間。希望『2024問題』成為一個契機,帶動業界從根本改變。」

大公司趕緊調整體質,把過去冗贅的紙本作業改為電子化,增加業務靈活度,節省員工寶貴時間。而物流業不再允許「一人作業」,單人跑夜車這種「理所當然」成為過去,企業嘗試加入不同的運送方式,包括海運、鐵路等等;讓司機不必再爆肝南來北往,運送過程也更環保。

日本農會物流蔬果所所長 河田大樹:「我們嘗試該如何降低運輸障礙,希望所想的方法能成為範例。」
北海道農協聯合會課長 小林哲郎:「我們採取了鐵路的方式,以達到運輸業的永續發展;也會經過不斷地討論,讓好的模式能被廣泛使用。」

 
然而這些「好的模式」,對於中小企業基本上僅止於參考。多重發包是日本物流業一直以來的弊病,委託主的資金與貨物,被層層轉包、層層剝削,最終執行者拿少少的錢,卻要做全部的事,還得要遵守2024新制度,能撐得下去的末端企業沒幾間。

破產貨運企業收購人:「講難聽一點就是用完就丟,這就是價格便宜貨運商的命運。」

2024問題對醫界更是致命。新法規定醫師每月加班80小時,一年不得超過960小時,為了不觸法,多數醫院採取減少門診、縮減夜間值班人員。只不過,如此一來,政府的規矩守住了,但人命呢?

大型醫院急救科部長 大谷典生:「急救需求並沒有減少,要怎麼取得平衡是我們最煩惱的,坦白說我們找不到解答。」

偏鄉醫療資源不足,過去都會區醫院尚且能抽調人手支援,如今已是自顧不暇;偏偏醫療界不如物流、建築能多方尋找人力備案,民眾的健康、性命該如何守護,就連醫生都莫可奈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春鬥#2024問題#日本製鐵#對人的投資#大加薪時代#加班#過勞#跑夜車#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88

0.2061

0.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