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元旦7.6強震毀石川 震後三個月.重建淪口號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1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2 10:40

日本石川縣今年元旦發生規模7.6地震,能登半島受災嚴重,超過240人死亡、3人依舊下落不明。能登強震已滿三個月,災區重建進度相當緩慢,部份地區民生用水仍未修復、8千多人持續過著避難生活;半島前端的「奧能登地區」災情最為慘重,生活機能癱瘓,使得人口快速遷出,導致「奧能登」陷入城市萎縮的困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幼兒園老師:「今天開始是幾月呢?」

 
幼兒園學童:「4月!」
幼兒園老師:「對,今天開始是4月了。」

進入4月,日本開啟新年度,小朋友學習融入群體,大朋友成為社會新人,當人們忙著迎接新生活到來,石川縣對未來依舊茫然。

當地居民:「海嘯毀了我工作的地方,器材全都沒了。這三個月啊,渾渾噩噩就這樣過了三個月。」
 

元旦當天,毫無預警的天搖地動,闔家團圓的新年假期豬羊變色;7.6強震,造成能登半島244人死亡、3人至今下落不明。震後四個月,民生用水尚未全面復原,超過8千人還是過著無家可歸的避難生活,其中約4千人甚至必須暫居外地;雖然馬不停蹄地建造組合屋,但對比7千多筆申請,目前只完工約900戶,根本緩不濟急。

當地居民:「這裡是玄關,進來就到家了。真的是什麼都沒了。」

站在一片殘破當中,想像著「家」曾經的樣子,儘管已是廢墟模樣,心中情感始終無法割捨。日本NHK電視台與東京大學共同調查,水、電等基礎建設大規模癱瘓,迫使災民另尋他處2次避難。而若是城市復興、復舊後,高達8成的居民想重回老家;另有6成多的人認為居住問題,是復興工作的重點項目。

不動產業者 玉地正幸:「很多人都在找房子。客戶都一直說想住在這、想繼續留下來、想回來,但令我們煩心的是物件不足。」

地震破壞了無數樓房,縱使鄉親們不願離去,無奈事與願違。石川縣統計,能登半島最前端的「奧能登地區」,2月遷出人口超過480,同比增2.8倍;4個自治單位裡,重災區的輪島市、珠洲市流失最多,本就人丁單薄的「奧能登」深陷存亡危機。

而另一大災區新潟縣,也正面臨城鎮衰退。元旦強震,導致新潟多處嚴重土壤液化,一樣是放不下自己的家,屋主勉強湊出千萬整修費,待房子扶正後,所有管線還得重新拉過。

屋主 泉田裕:「就只有復原它這麼一個想法。希望之後能過回像之前那樣的日子。」
 

同住一個區段裡,有人正在嘗試拯救房子,也有人因為官僚急得跳腳。

屋主 立松修:「我們在這住了37年,照著生活習慣去改造它,好不容易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擔心建築內部結構損壞,屋主決定重建家園,周邊下陷的道路卻遲遲不見整修,下定決心振作,卻被政府給耽誤。

屋主 立松修:「不給我們道路修復大概的時間表,大家只能在操煩中,花完所剩不多的養老金。所以我們一定要趕快把家蓋起來,如果一直拖下去,失落感會更強。」

震災已三個月過去,城市復興還需再加把勁。而災後另一件大事,則是理解災害、善用經驗。這段最新曝光的影片,是新潟的離島佐渡市,鏡頭記錄下震後15分鐘,海嘯抵達港邊的瞬間;研究學者表示,當時相關區域的潮汐數據並不完整,但是透過更多的影片,仍有機會剖析海嘯生成機制,為將來的天災提供重要的逃生資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石川縣#能登半島#地震#組合屋#奧能登地區#輪島市#珠洲市#新潟縣#土壤液化#海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724

0.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