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耳其通膨率67%!反對黨地方選舉勝 艾爾多安大挫敗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2 10:41

通膨率高達67%的土耳其,在週日的地方選舉中,憤怒的選民用選票懲罰總統艾爾多安領導的執政黨。主要反對黨在全國贏得十多個市長席次,包括最大城伊斯坦堡和首都安卡拉;其中53歲、成功連任的伊斯坦堡市長伊瑪莫魯,這一戰全國能見度更大增,有望成為未來挑戰艾爾多安總統大位的熱門人選。這回執政黨全國得票率,還輸給反對黨1個百分點,是艾爾多安上台20多年來最大選舉挫敗。

伊斯坦堡巿長伊瑪莫魯選前造勢。圖/達志影像路透

搖旗吶喊,點煙火慶祝,週日土耳其人民用選票,打臉總統艾爾多安和執政黨,讓反對黨橫掃地方選舉,尤其是最大城伊斯坦堡,現任巿長伊瑪莫魯 (Ekrem Imamoglu) 成功贏得連任,在原本預期五五波的選戰中,領先執政黨候選人超過11個百分點,搖身成為總統艾爾多安的主要政治對手。

 

伊斯坦堡巿長 伊瑪莫魯:「官員們從全國收到指示,一人統治時期從今天起結束了,結束了,共和國和民主從現在開始全速前進。」

2019年當選市長的伊瑪莫魯,是25年來第一位非出身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 的市長,這回再次擊敗艾爾多安提名的候選人;他所屬的「共和人民黨」(CHP) 也在土耳其各地大有斬獲。首都安卡拉,也由共和人民黨現任市長亞瓦許 (Mansur Yavas) 連任,且大勝對手超過25個百分點。

安卡拉市長 亞瓦許:「那些沒有從上次選舉中汲取教訓的人,那些詆毀無辜愛國者的人,那些依賴骯髒政治的人,在安卡拉人民的意志面前再次失敗,且他們將會繼續輸。」
 

根據國營媒體,主要反對黨共和人民黨在土耳其81個省分,贏得36個省的市級選舉,挺進許多總統艾爾多安的地盤。共和黨人民黨在全國拿下37%的選票,高於執政黨的36%,是35年來首次,更是艾爾多安上台20多年來最大選舉挫敗。

共和人民黨主席 歐澤 (Ozgur Ozel):「選舉結果顯示,今天選民決定在土耳其建立新政治,今天選民決定改變土耳其22年來的面貌,為我國開啟政治新局的大門。」

這次選舉無疑是70歲艾爾多安的人氣度考驗,他試圖從反對派手中,奪回五年前輸掉的幾個關鍵市長寶座,但顯然再次敗陣下來。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3月31日(地方選舉)對我們來說不是結束,它其實是個轉捩點,在3月31日的地方選舉,土耳其國民再次用投票箱,向政治人物傳達他們的訊息。」

艾爾多安的主戰場,自然是人口1600萬的大城伊斯坦堡,他在那裡出生長大,1994年當選市長,從此開啟他的政治生涯。這回賣力為黨籍候選人助選卻慘敗,恐代表土耳其分裂的政治格局將從此出現改變。

伊斯坦堡市民:「我投給(執政的)正義發展黨兩次,但這次我不會了,一個退休人士有1萬里拉(合台幣9,800)年金能做什麼?租金就要1萬5里拉,我根本付不起房租。」

專家分析指出,儘管艾爾多安2023年成功連任,也與盟友取得議會多數,但失控的通膨、年率高達67%,利率更升到驚人的50%,再加上伊斯蘭選民不滿,以及伊斯坦堡現任市長伊瑪莫魯的吸引力超越黨基本盤,都讓總統和執政黨的表現比民調還糟。
 

分析家 葉特金:「2019年當艾爾多安和正義發展黨失掉伊斯坦堡時,那是重大打擊,對艾爾多安聲譽也留下傷痕,在此之前他都是無法擊敗、無敵的,所以現在對他來說是個考驗。」

從這天起,土耳其的政治當紅炸子雞,無疑就是53歲的伊瑪莫魯,他甚至可能成為2028年總統大選熱門人選。

伊斯坦堡巿長 伊瑪莫魯:「2024年3月31日是侵蝕土耳其民主的結束,民主開始再次崛起的日子,我的市民朋友們,今天民主心臟在伊斯坦堡整個地區跳動。」

過去從事地產開發的伊瑪莫魯,2008年進入政治,從政之路其實跟艾爾多安很類似。兩人都領導過最大城、家族根源都在東黑海地區、政治生涯都曾遭法院阻擋、年輕時都熱衷足球、也是選舉吸票機;不過政治上明顯分歧,伊瑪莫魯曾說兩人的想法基本上相反,艾爾多安領導的是右翼保守的伊斯蘭主義政黨,伊瑪莫魯則是來自世俗主義的政黨。這次大選確立了土耳其反對黨的力量,不過許多選民顯然是因為經濟懲罰執政黨,投票率從去年的87%降到76%。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土耳其#艾爾多安#伊斯坦堡#安卡拉#通膨#正義發展黨#地方選舉#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1

0.0640

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