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追劇同時教育!好萊塢帶頭「正確槍枝觀念」融入劇本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8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9 10:56

美國青少年和兒童死於槍枝暴力的數字,從2023年至今已經超過2千人,而且受害人數持續上升中,平均每天有8個孩童因此喪命。好萊塢現在傾向將槍枝安全觀念融入劇本,例如最新的美劇《反恐特警組》,就讓主角回家後的場景,巧妙添加了一幕把槍放進保險櫃的橋段;另外也減少大量槍戰的片段,希望藉此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當觀眾看到槍枝安全存放是喜歡角色的生活日常,也會跟著效法。幕後推手是一個擁護槍枝管制的非營利組織,去年在白宮與好萊塢演員和編劇們制定推廣計畫,盼望好萊塢帶頭,杜絕槍枝暴力的歪風繼續殘害下一代。

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反恐特警組》影集片段 :「洛杉磯警局,放下武器!」

 

街頭槍戰、警匪肉搏,美劇《反恐特警組》最終第七季正在CBS電視台熱播中,眼尖的觀眾可能會發現,當男主角、特種部隊中尉丹尼爾.洪都.哈爾森(Sergeant Daniel 'Hondo' Harrelson)回到家裡,有一幕不太一樣的安排。

《反恐特警組》影集片段 :「今天看到你之後,接下來還順利嗎?不,如果你相信的話,變得更糟了。但我們的確拯救了一對母子,一切都算值得...你的一天還好嗎?」

發現了嗎?讓我們倒回去再看一遍──特警家中出現了槍枝保險櫃。《反恐特警組》幕後團隊表示,過去好萊塢的編劇習慣,都是讓主角回家後把槍放在玄關之類的桌上,現在不同了。
 

《反恐特警組》編劇 德特曼 (Andrew Dettmann) :「打開槍枝保險櫃,他會先把槍收起來,當他回頭和妻子講話時,是安全又美好的。這是他每天例行公事,忙了一天回到家,把武器收好,他現在家中是有小孩的。」
非營利組織Brady United主席 布朗(Kris Brown) :「這完全顛覆了遊戲規則。」

好萊塢帶頭倡導槍枝安全觀念,是非營利組織「布拉迪預防槍枝暴力運動」(Brady: United to End Gun Violence),去年在白宮圓桌會議中,與演員和編劇們討論的結果;目前正與全美的電視製片廠合作推行的槍枝觀念,實施重點包括兒童節目中禁止出現槍枝、重新思考成人觀賞節目是否需要槍枝畫面,如果需要,也必須顯示正確的存放和處理方式。

非營利組織Brady United主席 布朗(Kris Brown) :「我們平均每天失去八個孩子,這是美國獨有的流行病,禍延家庭,因為家中的槍枝沒有正確存放。」

槍枝暴力資料庫(Gun Violence Archive,GVA)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起美國兒童青少年死於槍枝暴力的人數持續上升,0到11歲347人死亡、732人受傷,12到17歲青少年更多,統計1619人死亡、4421人受傷。

美國警方密錄器片段 (3.14):「離開海灘!放下武器!放下槍!」

3月正值美國春假,海灘擠滿放假的大學生,但佛州卻發生16歲少年當眾拔槍事件,嚇壞在場年輕人。

 
佛州沃盧西亞郡警長 奇特伍德 (Mike Chitwood) :「我們看到的是一個來自橘郡的亡命之徒,持有武器,決定來我們的海灘,因為他打算販毒。」

所幸警方立刻趕到現場,幾分鐘之內將這名少年制伏,在他身上找到一把手槍和20幾包大麻。

佛州大學生 :「我們經常來這玩,從沒見過這種事。這裡已經不像以前,感覺很不安全。」

這類槍枝氾濫案件成了美國社會日常,如何杜絕青少年、兒童接觸槍枝,必須從家庭和教育著手,好萊塢決定將這個理念融入劇本,儘管槍枝管制在美國有泛政治化的兩方爭議,但如何安全存放槍枝,是無須質疑的正確觀念。

《反恐特警組》編劇 德特曼 (Andrew Dettmann) :「這不屬於槍枝管制辯論的一部分,我們的觀眾在這方面有很多不同的觀點,這對我來說,希望這是一個常識問題,對吧?安全儲放,不是丟在家中某個角落,當觀眾看到喜愛的角色這麼做,或許會起到潛移默化的效果。」

 
來到《反恐特警組》片場,飾演特種部隊中尉的美國男星薛馬·摩爾 (Shemar Moore),對好萊塢的做法表示認同。

CNN記者vs:「有數據顯示,人們越來越想效法自己喜愛的角色,而不是政治人物?」
美國男星薛馬·摩爾 (Shemar Moore) :「我不是泰勒絲,但她也沒帶槍就是了...據我所知是這樣啦!哈哈...」

摩爾私底下的生活和劇中角色有些類似,他有家庭、有孩子,也持有合法槍枝,如何安全存放,是他在現實生活中相當重視的議題。

美國男星 薛馬·摩爾 (Shemar Moore) :「我是狠角色洪都,一出手就能幹掉狠多大壞蛋,但是當我回到家,我有一把槍,它是安全的、被保護的,如果我能利用這個舞台,來改變或是讓人們傾聽,這是一種榮幸,我對這個肯定感到謙遜。」

除了推廣槍枝安全存放,《反恐特警組》也在最新一季的劇情中,盡量減少開槍鏡頭。

《反恐特警組》編劇 德特曼 (Andrew Dettmann) :「導演原本可能想使用自動武器,但我們會稍微收斂一點,只用幾個鏡頭帶過,這樣就不會一直充斥槍戰場景。」
非營利組織Brady United首席政策官 海恩 (Christian Heyne):「我們將致力於全面正常化這一點。」

本身是槍枝暴力受害者,母親在2005年加州一場槍擊案中死亡,「布拉迪預防槍枝暴力運動」首席政策官海恩,對好萊塢的改變感到欣慰,希望未來也能用同樣模式,推廣減少吸菸,或是安全駕駛等觀念。

非營利組織Brady United首席政策官 海恩 (Christian Heyne) :「你再也不會看到,電影或劇集的人上車後沒繫安全帶,我們必須以同樣的方式思考槍枝暴力,才能真正在好萊塢發起一場運動,讓杜絕槍枝暴力就像本能一樣自然。」

透過影音娛樂灌輸正確觀念,期盼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提醒成年人、父母親如何從日常生活著手,讓親愛的家人、孩子遠離槍枝暴力的危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槍枝暴力#好萊塢#反恐特警組#美劇#教育#青少年#兒童#受害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650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