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人加薪!日本春鬥調薪破5% 33年最高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8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9 11:01

日本每年的勞資談判「春鬥」有了初步結果。為了實現穩定且持續的物價,日本政府下令全面加薪,大企業響應政策,加薪幅度衝破5%,創33年來新高;平均月薪成長1.6萬日圓,約台幣3千5百元。工會團體呼籲,中小企業跟進,落實「人人加薪」。另外,統計發現員工歲數與休假率成反比,地方政府因此推出「顧孫假」,鼓勵銀髮員工多多休息。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2024年「春鬥」(勞資協商)暫告一段落。

 

豐田汽車代表人員:「就結論來說,通過了工會要求的滿額回答。」
日立製作所代表人員:「我們做出滿額回答,連續第三年給出滿額回答。」

這次春鬥可說是各家有獎,豐田汽車以2.8萬日圓,攻佔「滿額回答榜」榜首;另外,電機商、飲料商、機械、鋼鐵等企業,都跟進「滿額回答」,尤其是日本製鐵,霸氣喊出「增額回答」。

 
日本製鐵人事部長 三好忠滿:「數字高過了工會要求,決定是3萬5千日圓的增額回答。」

今年不論賺多賺少,老闆們難得掏錢與員工共享,大型企業基本上照單全收,加好加滿!日本最大工會「連合」(Rengo)宣布,2024年勞資談判爭取到了5.28%的加薪幅度,月薪平均增1萬6千日圓,鬥出33年來最好戰績。

日本工會聯盟會長 芳野友子:「接下來才是真正的關鍵時刻,中小企業以及沒有工會的職場,都必須要實現『人人加薪』。」

不管是滿額回答或增額回答,普遍與中小企業無關,人人有獎的盛況僅限大型企業。然而,日本中小企業的佔比高達9成,中小企業不富饒,日本經濟不會好。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重點是中小企業有足夠的調薪,才能實現大範圍的加薪,各位請用盡一切辦法。」

日相岸田一再囑咐,達到全面穩定且持續的加薪。但重點是,全日本約6100萬名雇員,僅16.3%有工會撐腰,其餘的「工會孤兒」只能單打獨鬥;於是人力銀行站了出來,替打工族向老闆討錢。

人力銀行薪資交涉員:「平均時薪來到1340,已經超過貴店的薪水。」
餐廳負責人 伊藤生人:「如果調到1400,這樣會吸到很多人來應徵嗎?」
 
人力銀行薪資交涉員:「大概就是有話語權了這樣。」

明白小員工窮在心裡口難開,人力銀行透過大數據,拿出真實行情說服老闆,協助薪資調整至合理範圍。

餐廳負責人 伊藤生人:「薪資調高100日圓其實很痛,但我更想獲得足夠的人力,不要再像現在拒絕收客,而是要不斷歡迎客人,也讓業績可以持續往上。」

企業不分大小,想擺脫人手問題,財力之餘也講求福利。

福島縣郡山市府人員 有我將範:「這是我的長孫,叫乃碧。」

 
延後退休年齡是日本對人力荒解方之一,銀髮勞工增加,相對應的福利不能少。福島縣郡山市內部調查,休假顧孫比例不低,因此新設置「顧孫假」,年假之外可再休8天,增加家庭成員調度靈活性。

郡山市府人事課長 杉內泰史:「有些人因為需要照顧孫子,不得不辭去工作,所以創造令人安心的職場,最終就會成為友善的職場。」

重度高齡少子化,加上薪資不香甜,雇主絞盡腦汁「對人的開源節流」。

建設公司社長 平山秀樹:「就算已經通過採用,還是會被拒絕,真的有感覺情況很不樂觀。」

隨著整體局勢變遷,低薪環境雖未改善,但被長期壓榨的勞工不願再看老闆臉色,企業縱使大門全開也未必有人進來。為了增加就職率,許多日本企業搬出「親確」,也就是確定聘用時,必須同步通知受聘者父母或監護人。

求職大學生:「我有遇過要連絡家長的企業,」
大學生:「與其我一個人悶著想,不如跟家長一起討論。」
家長:「有聽說這個事,我是挺驚訝的,希望小孩自己決定就好。」

親確方法因企業而不同,有些公司甚至辦親子企業說明會,直接與家長對話,讓爸媽們親自體驗企業文化,先贏得大人的信任,提高就職意願與穩定度,以減少企業在面試後「被碰壁」的窘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春鬥#滿額回答#日本製鐵#增額回答#加薪#中小企業#工會孤兒#顧孫假#親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0

0.0745

0.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