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欽得票87.8% 創歷史新高!贏第五任再做6年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8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9 10:54

1999年首次掌權的俄羅斯總統普欽,2024在沒有真正的競爭對手下,再次贏得總統大選,且得票率創後蘇聯時代新高,達87.8%,鞏固大權再進一步,普欽宣稱他執政和對烏克蘭戰爭獲得選民支持。選後普欽在記者會上也首次公開提及,上個月去世的政敵納瓦尼的名字,指那是不幸的事件。他也警告西方若派兵烏克蘭,將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不過說願意談法國提議的,今夏巴黎奧運期間停火。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欽踩著堅定步伐,帶著陣營志工站上位於莫斯科的競選總部舞台,宣告破後蘇聯時代紀錄,在總統大選中贏得壓倒性勝利;普欽說這顯示莫斯科勇於面對西方、派兵烏克蘭是正確的。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要謝謝你們所有人,和全國公民的支持和信任,非常感謝。(俄羅斯!俄羅斯!俄羅斯!)」

根據出口民調,普欽贏得87.8%的選票,是後蘇聯史上最高,共產黨候選人卡里托諾夫 (Nikolai Kharitonov) 位居第二,跟剩下的兩位候選人得票率都不到4%。選舉結果代表71歲的普欽,順利贏得第五任,將再做六年,做完將取代史達林,成為俄羅斯200多年來在任最久的領導人。

俄羅斯總統 普欽:「總的來說,主動權完全在俄羅斯軍隊這邊,在某些方向,我們的人在宰殺敵人,我們每天都在推進,逐步地、小心地,但是是每天,這比主動式防禦要多一些。」
 

稱在烏克蘭戰場掌握主動權的普欽也放話,如果西方部隊出現在烏克蘭,將把世界推向第三次世界大戰。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已經說過了,且每個人都很清楚,這(俄與北約間的衝突)距離全面第三次世界大戰僅一步之遙,我不認為有人對此感興趣。」

普欽說俄羅斯準備好就法國提出的,今夏巴黎奧運期間烏戰停火提議進行談判。他在記者會上也破天荒打破傳統,首度提起上個月死於北極監獄的政敵納瓦尼的名字,表示當時他已經同意換囚放人。

俄羅斯總統 普欽:「至於納瓦尼先生,是的,他過世了,這總是個悲傷的事件,我們也發生過其他在獄中的人去世的案例,這種事在美國沒有發生過嗎?這種事發生過,且一再發生。」

不過普欽的說法,恐怕不被納瓦尼的支持者接受。週日,納瓦尼的遺孀尤莉雅 (Yulia Navalnaya) 現身俄羅斯駐德國大使館外投票,受到現場俄羅斯人熱烈歡迎,她向民眾表示她是來排隊投票,而不是作秀,她在隊伍中排了快六個小時才投到。

俄羅斯異議人士納瓦尼遺孀 尤莉雅:「你們可能想知道我在選票上寫什麼、我把票投給誰,當然,我寫納瓦尼的名字,因為不可能在選舉一個月前,且已經在總統競選期間,普欽的主要政敵就被監禁、被謀殺。」

世界各地的俄國大使館外都排起長長人龍,海外公民希望用他們手中的一票發聲。在倫敦,多達兩千人排了約四小時,隊伍從大使館正門向外綿延一公里。俄羅斯各地也有數千人,選擇在中午時刻出門投票,響應反對派人士的「『午』逆普欽」(Noon against Putin) 行動,要投給普欽以外的三名候選人。
 

俄羅斯選民:「(你為什麼決定現在12點時來?) 你知道為什麼,我想站在隊伍裡的每個人都知道為什麼。」

在俄羅斯,反戰、反普欽批評被噤聲,獨立媒體被消音,普欽頭號政敵納瓦尼死去,俄國選民基本上別無選擇。參與行動的民眾說得隱晦,也有人坦承這場大選不會有什麼改變。

流亡亞美尼亞俄籍公民:「很明顯總統沒有我們也會當選,但至少我們表明,我親自來表明我不同意,表明有很多我們這樣的人。」

部分投票所也傳出零星意外,有抗議人士把染料倒進投票箱,破壞已經投進去的選票;也有少數投票所遭到縱火,但就像其他異議聲音,很快就被壓制撲滅。根據人權監督團體,光星期日一天,全俄就有至少74人被逮捕;不過這些恐怕都只是俄羅斯1億1400萬選民當中的極少數。

莫斯科居民:「我們想要穩定,我們想要國家過上和平的生活,我們希望國家發展,變得越來越好。我們期待唯一的、最好的普欽,繼續他的路線。」
 

美國、德國、英國直指,這場投票既不自由也不公平,因為政敵被關以及審查制度;普欽則反批美國政治和司法制度才不民主。原本就大權在握的普欽這回大獲全勝,等於告訴西方,無論戰爭還是和平,未來幾年他們要面對的,恐怕是更無所顧忌的普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羅斯#普欽#烏克蘭戰爭#世界大戰#納瓦尼#莫斯科#柏林#倫敦#異議人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643

0.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