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雲南春季爆旱情.水庫乾涸 缺水恐掀電荒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4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5 10:52

去年大陸雲南爆發嚴重乾旱,還引發了用電大省廣東陷入電荒;而今年雲南還不到夏季,春季旱象已經顯現,當地不少水庫告急,有些已經停止供水,甚至還乾涸到地面龜裂。現在當地已經發布節約用水倡議書,投入超過人民幣8億,要實施10項抗旱能力提升工程。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央視記者:「這裡是曲靖市馬龍區的黃草坪水庫,2022年這個水庫的最高蓄水線呢,是我現在所在的這個位置,當時整個庫區的庫容是690萬立方公尺,2023年受持續乾旱影響,水庫的蓄水量急遽下降。」

 

鏡頭帶到的黃草坪水庫,蓄水量僅剩下100萬立方公尺,眼下都還沒到夏天,雲南就爆出旱情;而這個水庫,還是主城區5萬多人主要用水來源,但從去年開始,就已經停止供應,改從外地調水。

雲南曲靖市馬龍區水務局局長 高朗健:「(全區)490件水庫塘壩,截至目前累計蓄水3100萬立方公尺,跟往年比偏少了50%。」

不光是黃草坪水庫,當地另一個甘海子水庫狀況更慘,從空拍畫面看整個蓄水池一滴水也沒有,乾涸到地面還呈現龜裂。
 

雲南曲靖市馬龍區水務局局長 高朗健:「如果旱情再持續下去的話,部分農村地方,以山箐水、小塘壩為水源的村組,可能下一步會出現供水緊張的形勢。」

雲南成為乾旱重災區,目前旱情影響區域,已經涉及到昆明市、曲靖市、昭通市等總共11個州市,74個縣市區,當地政府已經發布了節約用水倡議書。

雲南曲靖市馬龍區藍莓種植基地經理 阮桂林:「這就是我們的滴灌系統,我們這邊的話滴灌系統的話還是比較節水的,它正常現在的話一畝地(需水)大概在150升左右。」

農地裡頭安裝的澆水系統,不再像過去大面積噴灑,因為缺水,變成一滴一滴慢慢灌溉,農民稱作滴灌,要比噴灑形式,省下3倍的水量。而農村居民生活用水,早在1個月前,就開始依賴送水車每天送水。

雲南玉溪市元江縣洼垤相消防隊隊長 白順文:「春節期間,我們陸陸續續給斐學和龍孔村拉水,近期也是一樣的,龍孔還有斐學每天拉一次(水)。」
村民:「直接把水拉來我們村子裡,我們不需要去(山裡)挑水,省了我們好多時間,還省了勞力。」

目前雲南已經投入人民幣超過8億,要實施10項抗旱能力提升工程,其中包括建立新的蓄水池。

 
雲南曲靖市馬龍區水務局局長 高朗健:「計畫3月底全線貫通,全線貫通以後,馬龍整個城區的生活生產用水,將得到澈底的解決。」

雲南乾旱原因,主要是降雨時間、空間分布不均,汛期跟旱季流水量落差極大,一旦雨季延遲,旱情就來報到;去年雲南到了5月,降水還沒明顯增加,引發嚴重旱災。

雲南玉溪市江川區水利局副局長 王彥坤(2023.5.8):「江川區從2022年11月以來,沒有明顯的有效降雨,就是降雨量比同年呢...今年就是下降了80%左右,像現在這種小水庫、小壩塘,小一型的水庫是乾涸了3座。」

雲南是大陸西南部的水電大省,「西電東送」的運作下,雲南和廣東分別是大陸南方電網體系中最大的送電方跟用電方,如今春季雲南就出現旱情,恐怕緊接著廣東電荒也會提早拉警報。

央視新聞:「根據氣象部門預測,2024年3月到5月份雲南省大部分地區降雨偏少,氣溫偏高。」

 
這波旱情可能持續到5月,屆時如果降水無法及時緩解,雲南缺水引發廣東缺電再度上演,生產經濟勢必受拖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乾旱#雲南#缺電#水庫#極端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707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