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ikTok在美倒數?眾院光速通過法案 要切割「字節跳動」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4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5 10:53

美國眾議院只花了短短一個星期,週三在全院院會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的懸殊票數,通過要求TikTok與母公司「字節跳動」切割的法案。法案接下來將送往參議院審議,目前已有不少大咖參議員,公開表態支持或反對。鑒於大選將近,儘管美國總統拜登已經表明願意簽署,但法案能不能過得了參議院這一關,還有變數。至於TikTok上不少網紅,則加倍體認網路平台的多變性,朝向多平台發展。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眾議員 杜因(Beth Van Duyne):「這次投票,贊成352票,反對65票,法案獲得通過。」

 

美國眾議院周三(3月13日)全院院會以大比數贊成,通過TikTok法案。由於美國總統拜登已表明簽署意願,因此整個法案距離成案生效,只剩下參議院的審核與表決這個門檻。

民主黨眾議員 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我們的目的是讓TikTok繼續運營,但不受中國共產黨的控制。」

眾議院在短短一周內「光速」通過的這份法案,要求TikTok必須在法案生效後的半年內,與母公司「字節跳動」切割,才能繼續在美合法營運,否則將停止美國App商店提供TikTok等字節跳動旗下App的下載服務。支持法案的議員特別指出,這種社交App所有權的切割要求,在美早有先例。
 

2018年,全球最大同志交友App「Grindr」遭中國遊戲公司「崑崙萬維」陸續購得百分之百股權後,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就曾擔心中國母公司可能會透過後台數據,取得美國民眾性取向與健康情況等隱私個資,甚至藉機勒索美國民眾,進而影響國家安全,因此勒令撤資切割。「崑崙萬維」在2020年以6億美元售價,把98%的「Grindr」股權賣給美國公司。

民主黨眾議員 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這種撤資要求並不新鮮,也並非沒有先例。」

但如今的「TikTok」,與當年只有3千多萬用戶,而且多半屬於社會小眾群體的「Grindr」之間,有一個最大的不同,那就是對美國整體社會的影響程度。因此在眾院通過法案後,TikTok執行長周受資,在自家平台上呼籲美國民眾,共同反對這項法案。

TikTok執行長 周受資:「我們知道TikTok對大家來說有多重要。它為我們1.7億用戶,提供了一個自由表達自我的平台,並為美國超過700萬家企業賦能。 我們的平台對於依靠TikTok維持收支平衡的小企業主來說,非常重要。」

影片中,周受資對於「字節跳動」撤資就能讓TikTok繼續合法經營的法案內容,隻字不提,而是強調法案會令TikTok在全美禁用,號召用戶共同反對。美國參眾兩院議員因此遭遇電話轟炸,甚至有青少年揚言,不撤回法案就要自殘或訴諸暴力。

美聯社記者:「不同地方的國會辦公室都接到電話,有的甚至不得不拔掉電話。」

挺TikTok人士:「保留TikTok、保留TikTok。」
 

數十名TikTok支持者,連日來也在國會山莊外示威,呼籲議員要保住TikTok,以保住民眾飯碗。相關示威者的旅宿費用,則被證實是由TikTok公司支付。

美國網紅 梅西艾倫尼:「我不知道政客為什麼要這樣追殺它(TikTok),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要把重點放在一個,為這個國家這麼多人真實提供收入的App上。」

擁有50萬TikTok粉絲的美國時尚類網紅梅西艾倫尼(Macy Eleni)坦言,自己雖然同時經營3個社交平台,但TikTok為她帶來最大的收益。她認為TikTok是被單獨鎖定。

美食網紅夫妻 席威廉斯vs.蘿倫威廉斯(SI & Lauren Willis):「(雖然我們在TikTok上有更多的追隨者,但我們更多的合作關係是透過Instagram 進行的。)但情況並非總是如此。一開始,當TikTok第一次掀起熱潮,我想是疫情前後,當時我們更多的合作夥伴關係,實際上是來自TikTok。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慢慢轉移。所以我認為這只是顯示了數位媒體的易變性,以及事物是如何不斷變化的。」

在多個平台上經營的美食網紅夫妻檔則坦言,對TikTok法案通過沒有太大感覺,因為當前的網路環境變化快速,今天火紅的App隨時可能變成明日黃花,所以作為網路內容創作者,本來就不應該只依賴一個平台。
 

兩人也認為,數據安全問題實際上存在於每一個網路平台上,但TikTok如今被美國在內多個國家鎖定,最主要就是因為,它的中國背景。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美方始終沒有停止對TikTok的打壓,這種不能在公平競爭中取勝,就採取霸凌行徑的作法,擾亂的是企業的正常經營活動。」

北京當局痛批美方法案是霸凌,並重申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目前法案仍需經過參議院這最後一關,在美國大選腳步靠近的敏感時機下,法案最終能否送上拜登辦公桌,仍存在變數。至於法案會否對當前脆弱的美中關係帶來影響,由於雙方都有各自的內部事項需要專注處理,保守應對可能是最好方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ikTok#字節跳動#眾議院#參議院#拜登#國會#美中#周受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3

0.0631

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