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箭升空5秒爆炸 日本民企「兩個第一」失利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4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5 10:50

太空商業時代來臨,太空商戰正式開打,但日本在太空競賽上,官方幾乎沒有實質成績,民營企業因此加入戰局。名為「SPACE ONE」的太空新創公司相中太空物流,研發小型火箭、建造發射場,縮短升空時間。不過,週三(3/13)一號機首次發射,只飛行5秒就爆炸。而首次從民間發射場升空,以及首次成功送衛星進軌道,民營企業的兩項挑戰,宣告失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火箭點火,筆直升空,但興奮不過幾秒鐘。巨響伴隨著濃煙、火花,火箭消失無影蹤。

 

日本民眾:「趕快換一個新的啊! (沒了啦!)」
日本民眾:「好傷心!好可惜!」
日本民眾:「我花了5個小時來的耶...」
日本民眾:「不開心,下次成功的話就會很開心。」

 
大夥兒的失落全寫在臉上,「日本首次」的挑戰宣告失敗收場。日本時間週三(3/13)清早,人們聚集到了和歌山縣的串本町,準備在本州最南端的城鎮,見證歷史瞬間。

日本民眾:「飛啊!飛啊!飛高高!」
日本民眾:「KAIROS加油!」
日本民眾:「3,2,1,0!」

上午11點左右,KAIROS帶著眾人的期待升空,大約5秒鐘後,竟化成一團火球,火焰墜落,引燃周圍植物,幸好地面人員淨空,火勢很快受到控制。

日本太空新創公司SPACE ONE社長 豐田正和:「離地大約5秒後,(系統)執行了飛機中斷。」
日本新聞記者:「請問抵達高度是多少?」
日本太空新創公司SPACE ONE董事 遠藤守:「嚴格來說目前還不知道,但肯定沒有達到100公尺。」

若按原計劃,送政府的衛星進入地球軌道,KAIROS就是第一個成功將衛星送入軌道的民間火箭,也是第一個由民間發射場打出的火箭,可惜壯志未酬。研發團隊表示已回收碎片以及數據,盡快探究原因。

 
前日本航太總署主任開發員 神武直彥:「首次的升空等於首次試驗,這是太空開發的特徵之一。SpaceX現在一年可以送大概100艘,起步時一樣失敗連連,SpaceX就是經歷無數次失敗,才能擁有無數次成功。」

SpaceX創辦人伊隆馬斯克身為過來人,特別在社群上PO文,直指「火箭不好搞(Rockets are hard)」。確實,沒有失敗,何來成功?日本現在需要的就是碰一鼻子灰。

發射任務監控中心人員(03.04):「3,2,1。引擎點火,最大動力,火箭升空。」

太空商機蓬勃發展,民間企業紛紛插旗,地球外頭熱鬧非凡,日本存在感幾乎為零。日本境內唯二的國營發射場都在南方的鹿兒島,發射次數目標分別為每年6次與2次;而內閣府統計,2023年,全世界成功發射了212次火箭,美國包辦了108次,日本被遠遠甩在後面。深感危機之下,民間企業開始動作,選在北海道以及和歌山建設民營發射場。

和歌山縣串本町町長 田嶋勝正:「串本町會持續支援SPACE ONE,協助火箭盡早升空。」

 
這次的發射計劃,是由日本新創企業SPACE ONE獨立作業,使用的也是自家新完工的發射場。SPACE ONE將市場放在太空宅配,物流講究速度,因此SPACE ONE主力研發輕巧型火箭。KAIROS長18公尺,重約23噸,搭配4節固體燃料;雖然體型短小,載重有限,卻滿足成本低廉、快速升空兩項優勢,標榜接單後最快一年就能發射,若順利實現,將是全球火箭發射頻率最高的民間企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火箭#KAIROS#SPACE ONE#衛星#SpaceX#太空商機#太空宅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0676

0.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