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發展「新型儲能」 首度寫入兩會工作報告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1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2 10:51

中共兩會閉幕後,相關話題、計畫在市場發酵,其中發展「新型儲能」,就是除了抽水蓄能外的新型儲能技術首次被寫入工作報告,使得這項產業熱度瞬間提升;而光是去年,大陸新增新型儲能裝機規模,就比2022年增長超過2.6倍。另外,大陸商務部再提家具、家電以舊換新刺激內需;面對回收痛點,現在有商家給折舊還幫忙回收。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大陸兩會中的全國政協會議周日率先閉幕,閉幕會上,唯一和涉台議題有關的,就是在政治決議中明文寫出「和平統一」字眼;至於政協主席王滬寧演說中,則完全沒提及。

 

全國政協主席 王滬寧:「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思想認識,我們要聚焦重點任務,以高質量建言助推中國式現代化。」

政協會議閉幕,大約只花了半個小時就結束;而人大會議周一也舉行了閉幕式。這次中共兩會,是除了疫情期間,會期最短的一次,大部分熱點都聚焦在經濟上,其中發展「新型儲能」更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中。

大陸宏觀經濟研究院能源可再生中心主任 陶冶:「新型儲能在電力系統中,本質上是在解決發電供需不平衡的問題,在構建以新能源為核心的新型電力系統中,可以起到削峰填谷、增強電網穩定性和應急供電等多重作用。」
 

所謂的新型儲能,就是除了抽水蓄能外的新型儲能技術,包括新型鋰離子電池、液流電池等,大陸形容猶如大型的行動電源。去年,大陸建設和開始運作的新型儲能裝機規模達到3139萬千瓦,新增裝機規模比起2022年超過2.6倍。

大陸宏觀經濟研究院能源可再生中心主任 陶冶:「十四五以來,我國新型儲能有利推進了新型基礎建設,新增新型儲能裝機,直接堆動經濟投資超過1千億元。」

新型儲能成了大陸市場最熱產業,其實從去年4月到10月20日,相關企業新增註冊數就暴增到3.9萬家,超過了2022年整年度。在深圳,伴隨電動車充電需求加大,就計畫打造成為超充之城,當地有著大陸境內號最大功率的「光儲充放」液冷超充站。

電動車駕駛:「以前沒有感受這麼快的一個充電速度,就剛才來的時候、我充上電的時候,(電量)應該20%多,上了個廁所的這個時間回來,現在已經充到80%多了。」

液冷超充速度比一般充電樁快10倍,號稱充100度電只需要10分鐘,打出的宣傳是一杯咖啡時間,可續行幾百公里。深圳更預告到了今年底,就能實現超充站超越加油站的目標。

新能源企業董事長 馮莉:「深圳建設1千座液冷超充站,那麼在深圳市內將達到數萬停車位,實現超充機基礎設施的能力,在建設好深圳超充之城過程中,也會走出深圳、走向廣東,從廣東走向全國。」

大陸各城市對於新型儲能擘劃理想藍圖,不過市場有一派認為,隨著入局企業增加,競爭激烈,儲能價格會有一定下跌,屆時獲利恐怕大幅縮減。
 

每回大陸兩會中,被提及的發展產業、計畫都會形成一股商機旋風,今年大陸商務部再提大型家電、家具以舊換新刺激內需,但市場反應卻不高。

北京市民:「有時候想換新家具的時候,一想到還得處理,家裡的那些床、沙發什麼的,太麻煩,所以就一直拖著也沒換。」
北京市民:「主要是找人(回收)不方便,家具太大,找物業公司人家也不好幫忙,找一些公司,人家收費標準又不確定。」

大陸的大型家具、家電回收一直以來做得並不理想,民眾處理困難自然也影響到換新意願,注意到這個問題,現在有部分業者,除了給予折舊還幫忙回收。

消費者:「這個為我們消費者減少一部份購買這個家具的成本,幫我們把舊家具回收的這個過程,對我們實際上是很大的幫助。」
消費者:「對我來講可能最好的地方就是方便了,就我不用去擔心舊的馬桶怎麼拆掉,然後拆掉之後怎麼處理。」
 

雖然大陸兩會正式結束,但掀起的話題、產業商機才正要發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兩會#新型儲能#以舊換新#超充站#電動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79

0.2201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