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是那樣衰老無力!311震災13年 問題依舊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1 19:4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2 10:52

今天是3月11號,是日本311大地震13週年。當時巨大海嘯造成核電廠爆炸,反應爐報廢工程多次延期,目前已落後原計劃三年。核災迫使青壯年離鄉生活,老年人則留下,而城市重建不如預期,無法吸引新人口;於是有越來越多高齡者成為獨居,也因此發生不少孤獨死,成為了311災區的新問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女藝人 岩田華怜:「求求你,請讓我和媽媽再見一次面。把我媽媽還來!」

 

前AKB48成員岩田華怜賣力演出,在311震災13週年前夕,以宮城縣仙台人的身份,參與災難朗讀劇,透過文藝,提醒不同族群,勿忘「國難」。

影片拍攝者(2011.03.11):「怎麼回事啊?怎麼回事啊?剛剛那個人呢?」

日本時間2011年3月11號,下午2點46分,東北外海「三陸沖」發生規模9.0強烈地震,將近10公尺的海嘯鋪天蓋地,所到之處幾乎夷為平地,陸地最高浸水達到40.5公尺,是有統計以來最高海嘯痕跡高度(tsunami trace height)。
 

311海嘯影片拍攝者 新沼曉之:「應該就是這裡,我就是在這裡往那邊拍的。海底的汙泥都被捲上來,那個味道真的很臭。所有東西都被沖走,那裡的海面整個被吸乾。」

前所未見的可怕景象,縱使第13個年頭,至今還是能鮮明地記起。3月11號這天,岩手縣、宮城縣、福島縣三個重災區,人們一如往常,重回傷心地緬懷故人,但出現在鏡頭裡的高齡者越來越多。

311受災居民 鈴木竹子:「整個家支離破碎的,現在就我一個,就在這裡老死吧,就在這裡走完一生。」

東北三縣居民,勞動人口持續流失,留下的,只剩越來越老的高齡族群。災後幾年,東北三縣陸續建設「災害國宅」,提供居所之外,社區還會舉辦不同活動,維繫住戶情誼,尤其對高齡者的關心。然而,核電廠的廢爐工程,始終不能順利展開基礎作業,總進度落後原計劃三年。整體重建遙遙無期,城市又老又不吸引人。

災害國宅自治會長 植垣綠里:「有些人好幾天都不應門的。有的是衣服曬了好幾天,一個星期不見到人,很錯愕啊,大家在一起生活,又是那麼健康的人就沒了。」

根據統計,東北三縣65歲以上佔比為31.7%,而縣內的災害國宅達到44.6%。住戶們老得動不了了,原本熱鬧的國宅,越來越冷清,「孤獨死」常態化。

災害國宅自治會委員:「我們任期是兩年,本來要卸任了,可是沒人接任,所以我這是第三年。眼睛越來越不好了,想撐也撐不下去。」
 

年輕人不願回頭,老年人彼此照應,卻也力不從心。而日本政府將2021年起的5年,訂為「第2期復興創生期間」,重點加強居民的身心護理與社區交流,但官方援助即將到期,未來的日子還得自求多福。

地方政府人員:「官方支援是到2025年度,我們也不知道之後會怎麼樣,目前還看不到輔導的方向性,狀況是不太樂觀的。」

災後生活重建,必須國家介入協助,卻沒想到有天竟成了振作的絆腳石。311災害後,為加速中小企業重整,日本政府提供復業補助金。而屋漏偏逢連夜雨,幾次的風災加上疫情,旅館入不敷出,想改建樓房換個跑道,才驚覺領了公款就不得任意轉行,否則就要歸還部份金額。

旅館負責人 佐佐木美津子:「(還錢)不可能,還不出來,所以我是不是還不如破產。」

若是用復業補助金購買生財器具,也不允許隨意報廢,違者同樣奉上部份款項。
 

水產加工廠社長:「現在的生活還是處處困苦啊。」

311災後13年,東北人不禁納悶,電廠廢爐、城市重建、居住生活,怎麼一切好像還是在原地踏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311#AKB48#岩田華怜#海嘯痕跡高度#海嘯#核電廠#廢爐#孤獨死#中小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4

0.0708

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