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典當道!黑膠唱盤銷量暴增 樂高藝術倫敦登場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7 10:47

科技來勢洶洶,為藝術、音樂都帶來變革,不過更快速方便的節奏,卻又往往讓人懷念起過去的美好。隨著黑膠唱片再次流行,帶動周邊商機,美國一家高級唱盤販賣店,自疫情以來銷量大增,一台上看3萬美元,約合台幣94萬,一年能賣出好幾百台銷往世界各地。同樣經典的樂高積木,則與世界名作翻玩出新火花,這個樂高藝術展曾被外媒評為「全球十大必看展覽」,現在正在英國倫敦展出。

圖/TVBS

在數位浪潮的推動下,實體唱片真的沒落了嗎?隨著復古風捲土重來,黑膠唱片也再度流行,推動唱片機的需求。

 

高級唱盤販賣店老闆 葛瑞格(Christan Griego):「如果你要喝一杯好酒,你不會狂飲,你會在每一個層面都細細品味。」

位於美國威斯康辛州的這間公司專門生產高級唱盤,銷往世界各地。從木材、唱針、設計到做工都不馬虎,專注在原音重現。有些唱盤甚至能處理扭曲的唱片,把它展平獲得更好聆聽體驗。

高級唱盤販賣店老闆 葛瑞格:「我們的起價為1500美元,一直到三萬美元不等,具體取決於唱臂和唱頭。有些客人可能會在唱臂上花1至2萬美元,然後在唱頭上花1到2萬塊。」
 

儘管工廠規模不大,僅數十人,每一個唱盤得花費40到60小時不等製作,一年卻能賣出高達750個。疫情後,生意更是突飛猛進。

高級唱盤販賣店老闆 葛瑞格:「2020年進入2021年,因為大家都待在家,很多音響迷在聽音樂,所以我們的銷量暴增。」

而老闆最初竟是販賣長號、小號吹嘴起家,2018年才切入唱盤市場。

高級唱盤販賣店老闆 葛瑞格:「我大學是主修長號,這就是你取得音樂表演學位會發生的事情,你必須另謀出路。」

經典不敗的兒童樂高積木,也以藝術形式正在全球巡迴,最新一站來到英國。從知名的米開朗基羅「大衛像」、法國羅浮宮鎮店之寶「米洛的維納斯」和「蒙娜麗莎」,再到孟克的名畫「吶喊」,都能讓遊客大飽眼福。

積木藝術家 薩瓦亞(Nathan Sawaya):「這個展覽有1百多件藝術作品,所以你將看到幾乎是我20年來的創作,每一次的創作都是一個緩慢的過程。」

而現場除了翻玩世界名作,也有許多原創作品,像是這座胸口被撕裂,溢出數千塊積木的黃色人像。
 

積木藝術家 薩瓦亞:「我發現這個玩具有些特質讓我想用來創作。當你近距離欣賞我的藝術作品時,你會發現它是由小長方形製成,但從遠看,這些長方形和尖角,就會變成曲線。」

他的展覽曾被CNN評選為「全球十大必看展覽」,這次再帶著運用超過1百萬顆積木組裝而成作品來到倫敦,希望能以傳統藝術無法比擬的方式引起觀眾的共鳴。

積木藝術家 薩瓦亞:「人們對於它是玩具感到熟悉,所以可以與這種類型的藝術,在不同的層面上產生連結,如果有人看到大理石雕塑,可以產生共鳴和欣賞,但他的家裡沒有這個東西。」

當藝術碰上最先進科技,也迸出新火花,今年杜拜藝術博覽會(Art Dubai)上,展出來自40個國家、超過140件作品,其中最熱門的創作型態是「虛實結合」(phygital)。

杜拜藝術博覽會策展人 克拉梅羅帝(Alfredo Cramerotti):「數位原生藝術家非常熱衷於探索雕塑、印刷或裝置形式的實體輸出。相反,現代藝術家則非常有興趣,把既有的手法擴展到數位領域。」
 

像是這名義大利、阿根廷裔藝術家,就運用自己程式設計師的背景,來探索人類與機器之間的關係,把AI畫作與手寫詩詞結合。

視覺藝術家 布魯克(Florencia Bruck):「):「我寫了一個根據微型畫作的學習模組,而(昨品)背後,則是刻上、我手寫的的詩,我總是喜歡賦予我的作品這種人情味。」

從電腦效果、虛擬實境到人工智慧,越來越多藝術家,從科技激盪出更多創作靈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展覽#藝術#樂高#科技#黑膠#音樂#發燒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2

0.1101

0.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