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川對決成定局!超級星期二初選 川普14勝1敗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6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7 10:43

美國總統大選初選最重要的「超級星期二」,結果出爐,民主黨現任總統拜登在15個州通通獲勝,但意外在美屬薩摩亞輸給創業家帕默;而川普則是取得14勝1敗,對手前聯合國大使海利在佛蒙特州拿下第二勝,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川普已拿下超過九成的黨代表票,海利退選恐怕只是時間問題。眼看拜川兩人在黨內取得壓倒性勝利,2024大選即將重演拜川對決,不少人美國人都表示失望,甚至說乾脆想移居加拿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場可能是美國總統提名初選史上,最可預測的「超級星期二」美國時間5日登場,現任總統拜登和前總統川普,分別橫掃民主黨和共和黨十多州的黨內初選,讓今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拜登再次對決川普即將成真。

 

美國前總統 川普:「非常謝謝你們,他們稱之為超級星期二是有原因的,這是很大的初選,他們告訴我,權威人士和其他人,從來沒有一場像這樣,從沒有這麼確定過。」

不過拜川兩人都面臨小小挫敗,川普黨內唯一對手、前聯合國大使海利,在多溫和派的佛蒙特州,以50.2%得票率,擊敗川普的45.8%,為她初選戰役拿下第二勝;拜登則在南太平洋的屬地美屬薩摩亞,敗給52歲的創業家帕默 (Jason Palmer)。不過這些都無礙拜川鞏固他們黨提名人的位置,兩人也開始著重攻擊對方,距離大選還有8個月,但選戰儼然已經開打。

美國前總統 川普:「我們沒有選擇,因為11月5日即將到來,11月5日將成為我們國家史上最重要的一天。」
 

川普在他佛州的海湖莊園發表勝選演說,立刻對拜登的美墨邊境政策和撤兵阿富汗開炮。

美國前總統 川普:「現在發生的事令人難以想像,在邊境的事令人難以想像,我們有數百萬人入侵我們的國家,這是入侵,可能是最嚴重的入侵,我們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事。」

這幾個月,川普在通膨、移民、城市犯罪,以及烏克蘭和以色列戰爭上不斷攻擊拜登,但在20分鐘的演說中,幾乎沒有給出任何解方。

美國前總統 川普:「坦白說,我們國家正在垂死中,我們將讓美國再次偉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偉大。」

拜登則發表聲明,再度直指川普是對美國民主的威脅,問美國人要選擇繼續往前邁進,還是讓川普把他們拖回他任內的混亂、分裂和黑暗之中。

美國總統 拜登:「想想另一個選擇,如果我們輸掉這場選舉,你們將回到跟川普一起,他談論的方式、他的行為,他對待非裔美國人的方式,我認為是可恥的。」

儘管拜川在超級星期二都大贏,但結果對兩位參選人都發出警訊。出口民調顯示,選民最在乎的議題除了經濟,就是移民和美國南部邊境,那是川普的招牌議題,也是他週二勝選演說的重點,拜登顯然得特別注意;另外選民對拜登支持以色列在加薩開戰,也非常憤怒,今天的明尼蘇達州初選,19%的民主黨選民投給「不承諾支持」,甚至高過上週密西根州的13%。
 

美國總統 拜登:「(總統先生,您對擔心您民調數字的民主黨人,有什麼話要說?) 我的民調數字,你們沒有報導的最近五個民調,我五個都贏,五連勝,你們都只看紐約時報,他們是很棒的報紙。」

儘管拜登對自己有信心,但不少美國人實在不想再看到,81歲的拜登與77歲的川普同台競爭,如果成真,將是美國自1956年來首次重演總統大選對決戲碼。

德州選民:「很失望,我希望有兩個更好的選擇,老實說我希望海利以某種方式成功,因為我確實認為共和黨需要某種形式的改革。」

科羅拉多州選民:「這只會讓我們對世界各國來說,更像個馬戲團,真是令人失望,讓我想去加拿大或巴黎。」

對川普來說,眼看這個月就能取得共和黨提名所需的1,215張黨代表票,讓他似乎無意爭取海利的支持者,在勝選演說中對同黨對手隻字未提。
 

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海利:「我們在2018年輸掉選票,我們在2020年輸了,我們在2022年也輸,我們還要輸多少,才能意識到川普可能是問題所在?」

海利在一些州贏得約40%的共和黨人支持,在獨立、大學以上和郊區選民中表現尤其出色,這些可能都是在11月大選,決定搖擺州選情的關鍵。不過現在海利自己恐怕得先面對退選壓力,因為超級星期二過後,她僅獲得不到8%的黨代表票,而川普則拿下九成一;而海利日前也表態,即使退選,她也不保證會支持川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超級星期二#拜登#川普#美國總統大選#海湖莊園#移民#邊境#民主#加薩戰爭#海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651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