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PEC+延長減產至Q2 沙國拚轉型.遊客人數破億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10:50

為降低仰賴石油,實現能源轉型,中東產油國積極拚觀光,卡達未來十年將在首都打造五座博物館;身為重要國際樞紐的杜拜機場,當局投入新科技有成,讓2023年的旅客人數已經超越疫情前;同樣破紀錄的還有沙烏地阿拉伯,去年遊客人數正式破億。而就在週日,石油輸出國組織和盟國OPEC+,決定繼續延長減產措施,以支撐油價!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積極提振油價,石油輸出國組織和盟國OPEC+成員,周日一致同意,要將日減200萬桶油的計畫,再延長到今年六月,符合市場的預期。

 

路透記者:「令人意外的是,OPEC盟國俄羅斯加大限制產量,莫斯科表示要將每日產量,再額外削減約50萬桶油。」

減產措施凸顯需求前景疲軟,消息公布隔天,國際油價全面下滑,紐約原油和布蘭特原油價格,都出現1%左右的跌幅。不過長遠來看,身為OPEC實質上領袖的沙烏地阿拉伯,確實一步步按照能源轉型藍圖,朝著206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邁進。

沙烏地阿拉伯旅遊部長 卡提布(Ahmed Al Khateeb):「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打造了全球永續中心,為的是確保我們的產業在全球水準的層面上,不會對全球環境創造更多破壞。」
 

與此同時,觀光業也傳來好消息,根據最新報告,2023年,造訪沙烏地阿拉伯的遊客人數破億,達到1億6百萬人次。

沙烏地阿拉伯旅遊部長 卡提布:「我們投資了8000億美元,來打造全新的景點、方案和體驗。」

而在這份報告中,沙烏地當局最關注的統計數據,是國際遊客人數在去年一年增加到2700萬人。

沙烏地阿拉伯旅遊部長 卡提布:「我們要讓去年的2700萬人,在2030年增加到7000萬人。」

這1億多位遊客,不只在去年為沙烏地創造67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身為全球最繁忙、中東最重要航空樞紐的杜拜國際機場,整個2023年的旅客人數,也同樣刷新紀錄。

杜拜國際機場執行長 葛瑞菲斯(Paul Griffiths):「全年達到8700萬名旅客,比2022年提升了31.7%,這是非常好的數字。」

這個總旅客數不只超越前一年,還比疫情前的2019年多了六百萬名旅客;當中又以和印度、沙烏地阿拉伯、英國和巴基斯坦的航班往來,最為頻繁。
 

杜拜國際機場執行長 葛瑞菲斯:「我認為我們在疫後的表現非凡,要歸功於我們在科技上做的投資。」

身為疫情爆發後,最早一批重新開放的杜拜機場,也確實帶動當地觀光復甦,以去年來說,在杜拜停留超過一夜以上的國際遊客人數,增加到1715萬人,創下有史以來最好。

杜拜國際機場執行長 葛瑞菲斯:「越來越多遊客對這座城市做的經濟貢獻,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在街道上、在飯店住房率上、在整體經濟都可見。」

杜拜機場預估,今年的總旅客人數上看8880萬人,因此計畫投資新的安檢掃描等科技,目標要打造一座不用停下腳步的機場。

杜拜國際機場執行長 葛瑞菲斯:「我們在試用新的攝影技術,意思就是你可以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通過安檢和出入境審查,只要走過去,甚至看不到攝影機在哪。」
 

到了海上,則有剛在周末落幕的2024杜拜國際船舶展,共55個國家、1000多個船舶品牌,展出超過200艘最新豪華遊艇,當中不少價值上看百億美元。

IMG Boats業務經理 貝爾芙(Bianca Balfour):「我們有非常多客戶,非常富有的客戶都在中東,這裡是我們當前最主要目標。」

根據阿聯通訊社,目前全球的超級遊艇市場,中東的占比達到12%。

訪客:「我在今年的展覽看到更多新科技,用了更多的機器人技術,節目也更多。」

幾乎完全仰賴石油和天然氣的卡達,拚觀光也不遺餘力,在上一屆世界盃風光落幕後,如今積極推動文化建設,未來十年,將有五座新的文化地標落腳首都多哈,包括兒童博物館、藝術磨坊博物館、盧薩爾博物館等。

而這座2008年開幕,由知名建築師貝聿銘操刀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也在重新整修後,在兩年前盛大開放。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負責人 艾納絲(Shaika Nasser Al-Nassr):「當時貝聿銘被委託來設計博物館時,必須脫離退休生活,那時他搭乘直升機在多哈上空繞行,就指著這個地點說想把博物館蓋在這裡。」

身為多哈的第一座大型博物館,也為全體市民帶來新的機會。

阿拉伯工程局AEB首席建築師兼CEO 賈達(Ibrahim Jaidah):「對建築界的年輕一代來說,他們很幸運,有這本最當代建築的百科全書,能看著建造於此的建築巨作,為他們提供了非常好的學習素材。」

不過在當前的經濟情勢,和地緣政治風險下,產油大國沙烏地當局謹慎應對。

沙烏地阿拉伯旅遊部長 卡提布:「利率仍非常高,通膨也高,民眾在支出上也因此更保守,因此未來五到十年會相當有挑戰性。」

根據預估,沙烏地經濟預計會在今年成長1.5%,非石油產業則會擴張3%到4%。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際油價#石油#原油價格#中東觀光#杜拜機場#國際遊客#船舶展#貝聿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95

0.1002

0.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