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參院與國民議會聯席修憲 確定墮胎權入憲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10:49

3月4日,法國兩院聯席會議投票通過,修憲保障女性墮胎權,法國成為全球第一個將女性墮胎權入憲的國家。許多反墮胎人士抨擊,墮胎是殘忍殺生,但女權團體也提醒:女性身體不應被當成生育工具,而應有自主權,許多非自願、意外懷孕或危及母體性命的生產過程,也應讓母親有權選擇終止懷孕。更呼籲歐盟當局:想減少墮胎,就該給女性更多生育福利保障。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總理與國民議會議長,步入凡爾賽宮,參議院與國民議會3月4日在此舉行聯席會議,面對法國2008年後的首次修憲,也是近年來,難得法國多數黨派較有共識的法案:墮胎權入憲。

 

法國國民議會議長 布勞恩-皮薇:「要通過墮胎權入憲的多數票門檻,是五分之三票數,就是512票。贊成票有780票,反對的72票。」

這也讓法國總統馬克洪,總算兌現了一項政治承諾,他在社媒發文表示這是法國的驕傲。綜合近年法國各項民調,約八成民意都支持讓女性墮胎權入憲,儘管極右派議員們仍投票反對。

法國極右派國民聯盟議員 拉波荷特:「2022年,墮胎數量破紀錄的高,這裡(應該)沒人會感到高興。」
 
法國天主教家庭協會主席 莫錫妮耶:「事實上我們是從國外引進一項,不屬於法國的討論。」

當地天主教家庭協會主席,意指這是「美國進口」的概念。用憲法保障女性墮胎權,當然與1905年前,法國國教天主教的原則,背道而馳。但正因2022年6月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們,推翻美國憲法保障近50年的女性墮胎權,頓時讓許多面臨生命危險或非自願懷孕的女性,難以墮胎求助無門。法國民眾目睹後,更願意支持墮胎權寫入憲法,保障女性身體自主權。

法國婦女基金會負責人 梅勒費荷:「這是對全世界重要的訊息,全球女性主義者正欽佩地目睹這項成就。」

兩院聯席會議表決結果公布後五秒,巴黎鐵塔在民眾歡呼聲中,開始閃爍燈光表示慶祝。儘管法國在1974年就將墮胎合法化,2022年也將墮胎的合法期限從12周延長到14周,這次修憲卻更進一步,讓法國成為全球第一個,將墮胎權明確寫入憲法的國家。

法國反墮胎抗議者 馮薩爾:「我不認為我們有權處死已有生命的活物,當時(母親決定不墮胎)我在媽媽肚子裏,也12週大了。想到有人可能讓我活不下去,就很悲傷。」

法國政府統計,20多年來法國至少4分之1的新生兒慘遭墮胎。反墮胎一方的訴求,就是愛惜每個生命,而在傳統基督宗教觀念中,連避孕措施也不被接受,不想要孩子就不要發生人與人的連結。

法國反墮胎抗議者 茱貝兒:「墮胎在法國已經合法了,我不懂為何需要入憲,已經被准許了呀,我不想見到(墮胎入憲)鼓勵更多女人,剝奪未出生寶寶的生命。」

 
關鍵是人非聖賢,確實可能有人因放縱情慾,忽視嬰兒生命權,但想要墮胎者也有許多其他原因:各種非自願懷孕、生產過程威脅母體生存、或是知道自己沒有能力養育孩子。畢竟懷孕這事要靠男女雙方,而生父落跑很容易,「帶球走」的女性就要獨自面對困境,這也是多年來女權團體所詬病的重點:女人的身體被當成生育工具。
 
家庭計畫協會負責人 杜荷榭:「歐洲(政策)可以成為捍衛女性權利、性權利與生育權的方法,顯然這將是對我們敲響的警鐘。」

根據統計近20年來,法國平均四分之一的懷孕,因墮胎終止。女權團體在2024年6月歐洲議會選舉前,重提生育率降低問題,希望促進歐盟各國增加育兒福利,讓獨扛育兒重擔的女性們,也能因福利政策而養得起孩子,避免選擇墮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法國墮胎#美國墮胎#歐洲生育#入憲#憲法保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0622

0.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