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川千年文化財 「輪島塗」 職人重拾國寶手藝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10:48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強震,癱瘓了民生、觀光等各個層面,當中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的「輪島塗漆器」,受創甚深,幾乎所有工匠都受災;多間生產工坊、販賣商店也被震毀。震後兩個月,部份匠人回到輪島市,著手建造新工廠,或重拾工具繼續創作,不讓傳統工藝技術失傳。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石川縣居民(2024.301.01):「太危險了,房子要倒了,快過來!老媽!老媽!快點過來這裡啦!」

 

日本石川縣元旦7.6強震,能登半島轉眼有如廢墟,尤其是輪島市著名的「輪島早市」,千年景點在大火中化為焦土;當地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的漆器「輪島塗」,也成為重度受災戶。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前面的房子是不是有點斜?」
輪島塗漆器工坊負責人 前田最嗣:「是的,傾斜之外還有點往前倒。」

 
創業88年的工坊,如今成了危樓,被政府判定「全壞」,禁止居住,也不建議入內拿取物品。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這是生漆嗎?」
輪島塗漆器工坊負責人 前田最嗣:「是的,日本產的生漆。」

珍貴的漆料壓在破磚殘瓦底下,雖毫髮未傷,卻不能靠近;其他器具同樣埋在屋瓦裡,代代相傳的技藝恐怕要終結在自己手裡。

輪島塗漆器工坊負責人 前田最嗣:「有申請了輪島市的公費拆除、清理,但不知道要等多久。如果政府能提出修建辦法,我們也能有具體行動,只不過難度實在太高了。」

整個輪島市有408間工作坊,超過1千名從業人員,扛著祖傳招牌的店主不在少數。

輪島塗漆器工坊第8代負責人 小希泰輔:「希望師傅都能回來,大夥兒一起拚下去。」

強震破壞了硬體設施,匠人分散各地避難。在地工會調查,登記在案的103名業者幾乎都受災,數十間工坊與店舖燒毀或倒塌。
 

輪島漆器商工業協同組合人員 隅堅正:「各個技師如果不能復位,輪島塗就不能完成。因為這次是所有人都受災,狀況比較棘手,還是希望能再次整合。」

輪島塗的製程相當繁雜,主要分質地、漆工、加飾三大步驟,每個步驟又細分不同專業,師傅們各司其職,經過120道以上的精細工序,才能成就一個輪島漆器。

輪島塗職人 赤木明登:「最重要的第一步不能沒人做,這是我們的最後機會,沒有質地的話,輪島塗就完了。」

萬丈高樓平地起,沒有木匠先完成第一步的塑形,何來後續加工?身為塗師的職人決定重建質地工坊,並請回高齡86的木地師坐鎮。

輪島塗職人 池下滿雄:「同伴都還在努力,我怎麼可以輸他!只要還有一口氣我就會做下去。」
 
輪島塗職人 赤木明登:「期盼新建的工坊成為希望明燈,指引著大家奮鬥到最後。」

在日本漆器工藝界,輪島塗的代表性不言而喻,縱使景況百般艱辛,匠人們仍排除萬難重回崗位。

輪島塗漆器工坊負責人 塩安真一:「因為供水還沒修好,現在這道作業不需要用水。」
輪島塗塗師 坂本雅彥:「終於可以開工,太開心了。進到這裡馬上就能專心做事,環境太棒了。」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終於能夠再製作了呢!」
輪島塗漆器工坊負責人 塩安真一:「我們也是硬著頭皮拚了,房子到處都是裂痕、縫隙,環境上其實是不及格的。」

輪島塗堪稱日本國寶級工藝,身份嬌貴,然而在人力、物力匱乏之際,一切必須從簡,但匠人精神不滅,儘管條件再差,職人們仍堅持不懈,除了守護傳統技藝,更是展現能登人歷經劫難後,依舊昂首闊步,奮勇向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石川縣#能登半島#輪島早市#輪島塗#漆器#塗師#木地師#國寶#匠人精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0705

0.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