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態危!湄公河1/5魚種恐滅絕 杜拜陸地種珊瑚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10:47

全球生態每況愈下,位於中東杜拜,一座珊瑚農場正在試驗以陸地養殖珊瑚技術,加速復育計畫。世上第三大生物多樣性河川,在非永續的開發下,環境也急遽惡化,高達5分之一魚種瀕臨滅絕;專家警告一旦漁獲量枯竭,將威脅中國及東南亞,4千萬人的糧食安全,而罪魁禍首就是上游水利發電大壩工程。哥倫比亞的亞馬遜雨林,則因當地生態旅遊興起,環境保護逐漸獲得重視,還推動經濟發展。但氣候變遷和各種污染的腳步沒有停歇,這周越南首都空氣品質被評為全球最差。

圖/翻攝自@Weird_AnimaIs推特

全市籠罩在一片濃霧中,遠方的建築幾乎快消失不見,周一越南首都河內再度登上全球汙染最嚴重城市,空氣品質指數(AQI)來到191,一般150以上就對所有族群來說是「不健康」等級。

 

河內居民:「我認為河內的汙染是由大量私人轎車,以及建設工程產生的細塵導致,再加上寒冷的天氣,這對我們的健康非常有害。」

根據2021年的世界銀行報告,河內的空氣污染有三成來自交通,另外三成來自工業排放;在上個月初,當地機場才有近百架航班因空汙嚴重被迫延誤或改道。

從青藏高原延伸貫穿整個中南半島的「湄公河」,環境品質也每況愈下。這裡每年漁獲量超過200萬公噸,能養活4千萬人,是全球最大的內陸魚場。
 

河川的生態多樣性,也孕育出一些世上最大、最罕見的魚種,包括破紀錄、重達300公斤的淡水魟魚。

美國國際開發署湄公河奇蹟計畫負責人 霍根(ZEB HOGAN):「湄公河中有一些小區域,那裡的魚種除了在這裡的一些小流域,在世上其他任何地方都找不到。」

但棲地零碎化、環境惡化以及過度捕撈等肇因,都讓這些獨特物種岌岌可危;其中最大的威脅來自中國在上游興建的大型水壩,不僅正在改變水流、水質,還攔截掉對下游來說重要的營養物質。農漁業和當地生態系統都在受害。

美國國際開發署湄公河奇蹟計畫負責人 霍根:「目前最大的威脅,而且還正在不斷增加,也就是水力發電開發。」 

一份由20多個保育團體合作的報告指出,湄公河超過1148種魚種中,有兩成瀕臨滅絕,其中有18種被列入極度瀕危。專家呼籲各國必須努力合作,目前還有機會補救。

美國國際開發署湄公河奇蹟計畫負責人 霍根:「目前還沒有任何物種滅絕,漁業仍具有相當的產值,所以這告訴我們,如果我們採取行動、集體採取行動,永續開發河川,那賴以生存的漁業、魚類仍有希望。 」

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能齊驅並進嗎?在哥倫比亞中南部的「瓜維亞雷省」(Guaviare)證明是可行的。來到這裡,遊客能近距離觀賞雨林物種,生態旅遊的興起也改變了當地的生計。
 

記者vs.導遊:「(遊客來自哪些國家?)西班牙人、荷蘭人、瑞士人、瑞典人、以色列人、加拿大人、美國人和墨西哥人。(你感到驕傲嗎?)當然,這對我來說是很棒的經歷,我非常享受。」

現在當地至少有3萬人從這條產業鏈中受益,也採取了加強保護粉紅河豚(Pink river dolphin)的措施。

記者:「他們警告,在這80公頃的潟湖中和河豚共遊應該成為歷史,最好是從獨木舟上觀察牠們。」

一個致力在全球復育珊瑚的組織,最近則在杜拜成立新分部,他們使用特殊手法,在陸地上提供穩定的生長環境,聲稱能強化珊瑚應對氣候變遷的能力,還能讓成長速度加快50倍。

全球復育珊瑚組織(CORAL VITA)農場經理 漢迪(AHMED HAMDY):「我們正在做餅乾,也就是我們使用讓珊瑚生長更快的手法,當我們像這樣把珊瑚放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就創造了一個修復的環境,這樣牠就會恢復得更快,有能互相連接,所以能在短時間達到成熟的程度。」
 

業者表示,在2023年已在加勒比海移植共3萬個珊瑚;同時還開放全球民眾認養珊瑚的機會。

認養珊瑚民眾:「這裡有我的認養證明,上面可以看見我最近收養的(珊瑚)微碎片,這是牠在魚缸中生長的照片。」

珊瑚礁是地球上最多元的生態系統之一,支持超過4分之1的海洋生物,還為大約10 億人提供食物和沿岸保護。然而目前世上超過一半的珊瑚礁已經消失,預計到2050年,還可能大降九成,顯示抑制升溫、和物種保育已刻不容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變遷#生態保育#珊瑚#空氣汙染#湄公河#水壩#生物多樣性#生態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775

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