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最高法院歷史性裁決!推翻科州禁選令 川普一大勝利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10:44

美國最高法院週一做出歷史性裁決,推翻科羅拉多州禁止前總統川普參選的決定,大法官以9比0一致認定法院援引的憲法條款,屬國會權限,州無權執行;換句話說,川普將得以參加全美50州的總統初選。而週二,初選中最重要的「超級星期二」就要登場,15州和1領地將舉行初選,川普和總統拜登預計都將橫掃黨內初選,而這一戰恐怕是川普唯一的對手、前聯合國大使海利關鍵的一役,若她全軍覆沒,有可能就此退選。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3月5日美國總統初選「超級星期二」前夕,美國最高法院再給前總統川普一大勝利,裁定各州無權根據憲法條款,禁止他或任何其他聯邦職位候選人參選,推翻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禁止川普參選的裁決。

 

美國前總統 川普:「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經過反覆推敲,我認為它對我們國家團結有很大幫助,這是我們國家所需要的,基本上你不能讓某個人退出選戰,因為對手希望這樣。」

川普大讚最高法院團結國家,因為這確保了他2024在全美50州選票上的位置。全美數十個州都有團體提起訴訟,希望用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第三款,禁止在宣誓效忠美國後,又參與「暴動或叛亂」的人擔任總統這一項,來取消川普的參選人資格,除了科羅拉多州,緬因州和伊利諾州也有相同裁決。但最高法院大法官以9比0,一致認定只有國會才可以對聯邦官員和候選人,特別是總統一職,執行憲法條款;大法官警告,允許各州對候選資格各自做出決定,將為選舉製造混亂。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 凱根 (Elena Kagan) (2024.2.8):「我認為你必須面對的問題是,為什麼單一州應該決定誰成為美國總統。」
 

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 羅伯茲 (John Roberts) (2024.2.8):「第十四修正案的重點是在限制州的權力。」

不過最高法院避開了政治敏感問題,即川普在2021年國會暴動中是否有角色,裁決幾乎沒有提及1月6日或暴動,僅著重誰可以根據這項條款,來決定選舉資格的技術性和程序性問題。

科羅拉多州選民:「我主要就是對川普將再次出現在選票上,感到很驚訝,我不認為他得到很多人的信任,而且感覺他可以參選等於誰的聲音都不聽,這樣有點可怕。」

科羅拉多是超級星期二舉行總統初選的15州之一,兩黨超過三分之一的黨代表票都將在這一天決定,外界預估川普和總統拜登都將橫掃各自黨內初選,預計月底前就會贏得黨提名。週一川普再以84.4%的得票率,贏得共和黨北達科他州初選,對手前聯合國大使海利僅拿下14.1%。

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海利:「我參選的勇氣,以及你們每一個人都要知道的勇氣,就是不要抱怨大選時發生什麼,如果你不參與初選,這很重要,這很重要;我們可以比兩位80歲總統候選人做得更好。」

儘管前一天在華盛頓特區搶下初選首勝,海利的選戰在許多人眼中已是強弩之末。

共和黨策略家.前白宮幕僚 沃許 (Sean T. Walsh):「海利要前進就是沒有路,她是前州長,有外交政策才能,她有所有應該可以做得好的履歷和表現,但她沒有。」
 

不少海利支持者表示超級星期二要票投海利,但也意識到11月總統大選,應該就是重演拜登-川普對決,海利支持者各有盤算。

北卡羅來納州選民:「11月如果她完全沒在選票上,我會投給拜登,因為我不希望川普出現在我的國家附近。我第一次很高興地投給川普,第二次我屏息投下去,但(沒有海利)我會再這樣投一次,我只是不敢相信那是我們必須選擇的。」

川普想要在大選中勝出,顯然也需要海利支持者的票。

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海利:「如果你認為你不需要我們30%或40%的票,你就顯示了為什麼你會輸掉大選。」

川普聲勢看好,有川粉利用生成式AI,製作川普與非裔選民合照的假照片,吸引超過100萬次點閱,AI介選恐成今年大選隱憂。不少川普的忠誠盟友,已因違法面臨牢獄之災,川普集團長年財務長懷索柏格 (Allen Weisselberg) 因十多項稅務詐欺罪,才在紐約惡名昭彰的監獄蹲了100天,週一再承認做偽證,在財報上誇大川普資產面積,誤導紐約州調查人員,恐將再面臨五個月刑期;前白宮顧問納瓦洛 (Peter Navarro) 則因拒絕配合國會暴動調查,不願到委員會作證,藐視國會罪成立,遭判四個月有期徒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川普#拜登#最高法院#科羅拉多州#國會暴動#超級星期二#海利#AI#介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619

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