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一權獨尊!閉幕總理記者會喊卡 GDP要「保5」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10:45

中國大陸兩會周一在北京召開,今年雖已走出疫情、沒有閉環管理,但與會者仍要接受核酸檢查,兩會會期也仍維持疫情模式,也就是與疫情前的兩周相比,砍掉一半。而大陸總理李強在這場上任後第一次的政府工作報告裡,多數指標都只沿用過去,包括經濟增長目標「保五」與去年相同,軍費與赤字的增長目標也都和去年一樣。唯一的不同,就是30多年來,連續5任總理都參與的兩會後總理記者會,在沒有任何理由下取消了,這不但讓中共高層透明度再下降,也被外界視為習近平進一步專權的象徵。

圖/朱光弘攝

一年一度的中國政協與人大兩會,周一(3月4日)週二(3月日)陸續在北京揭幕。

 
 
上任後第一次發表政府工作報告的中國大陸總理李強,一開口就把經濟表現不夠理想的原因指向「外部」。

中國大陸總理 李強:「外部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和不確定性上升,我國經濟持續回升項好的基礎還不穩固,有效需求不足,社會預期偏弱,風險隱患仍然較多。」

儘管經濟趨緩已成現實,但李強在設定新一年度的經濟目標時,仍維持與去年相同的5%成長率目標。分析指出,這是為了避免目標過低可能帶來失速危機。
 

美聯社記者:「許多分析師預測,(中國經濟)成長率將放緩至4.5% 左右,但他們表示,設定較低的成長目標,將會動搖市場和投資人的信心。因此,現在我們就得看(中國)政府採取什麼措施,包括增加政府支出或是消費者補貼等,才能試著讓經濟成功『保5』。」.

李強在報告中提出了幾個「救經濟」與開源節流的方向,包括促進青年就業、推進新型城鎮化、鄉村全面振興,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設與供給,以及加強吸引外資力度,全面取消製造業外資准入限制,放寬電信、醫療等市場准入,還計畫未來幾年持續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今年將先發行人民幣1兆元;同時,禁止地方政府的無效開支。

中國大陸總理 李強:「各級政府要習慣過緊日子,切實把財政資金用在刀刃上。」

但分析認為,李強這份報告,沒有太多令人出乎意外的部分,也看不到實際的強力振興舉措。而面對著去年經濟基期不再處於超低水準的情況下,今年經濟要「保五」,挑戰更嚴峻。

中國大陸總理 李強:「我們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創民族復興偉業。」

將近一個小時的工作報告宣讀中,涉台部分僅1百多字,基本老調重彈。至於報告中的2024年軍費預算為1.66兆元人民幣,增速7.2%,與去年相同。

但外界普遍認為,在中共政權缺乏透明性的現實下,大陸官方所宣稱的軍費開支,始終無法真實反映當局在軍事與維穩上的超高投入。
 

而這種透明度的缺乏,在這屆兩會以後更將變本加厲。因為維持長達35年慣例的總理記者會,周一突然被喊停。

中國人大會議新聞發言人 婁勤儉:「今年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後,不舉行總理記者會,如無特殊情況,本屆全國人大後幾年也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

北京當局在沒有給出任何理由的情況下,莫名取消每年兩會會後,連續5任總理都參與過的總理記者會。

中國大陸總理 李強(2023.03.13):「習總書記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這不但讓去年人大閉幕後的記者會,成為李強上任後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分析更認為,相關作法恐怕反映出中國國務院與總理位階都被矮化,習近平一人獨大的訊號更明顯。
 

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稱(1988.04.13):「首先要向各位記者、先生們、女士們、朋友們表示熱烈的歡迎,現在我們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

中國大陸總理在兩會召開記者會、直接面對各界提問的慣例,最早在1988年由時任總理的李鵬所開啟,1993年起更是常態化舉行。透過這個每年唯一一場、由中共最高層領導與記者話家常的場合,除了展現歷屆總理的個人魅力,也成為外界觀察中共高層意見的重要窗口。

時任中國大陸總理 李克強(2020.5.28):「有六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是一千元(人民幣),一千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

例如去年10月心臟病猝逝的大陸前總理李克強,就曾在2020年、因為疫情爆發而延後到5月才舉辦的人大記者會上,公開指出高達「6億中國人」屬於低收入,變相打臉當時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高舉的「全民脫貧」成果,也讓外界看到中共高層內部確實存在不同意見。

湖南人大代表:「雖然總理沒有新聞發布會,但我們所有代表都是兩會新聞發布者。」 

如今總理記者會取消,在中國大陸內部卻只聽到一片贊成聲浪,更反映中共曾經聲稱的「集體領導」,如今只剩「定於一尊」。

至於近月來陸續赴美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並代表中國參與國際性論壇的中共中聯部部長劉建超,外界盛傳他很有可能接替現任大陸外長王毅,成為新的中國外長。

但當前官方公布的議程並未提及人事任免,劉建超會不會在這次兩會上取得任命升官,仍屬未知。

而兩會開幕前,北京當局對於在公眾視線「消失」超過半年的中國前任外長秦剛,以「被辭職」而不是「免職」加以處理;

至於任內曾爆出香港大規模社會運動的前港澳辦、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則遭莫名免去職務,未來去向成謎,更讓中共高層的人事變化與鬥爭,顯得撲朔迷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兩會#習近平#李強#總理記者會#保5#GD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73

0.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