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美爆麻疹疫情!佛州小學7學童確診 已擴散至社區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1 10:38

麻疹疫情正在歐美國家捲土重來,英國從去年10月至今已經將近600例通報。能對抗麻疹的疫苗通常第一劑都在1歲實施打,英美國家第二劑時間定在4到6歲;不過估計英國仍有340萬16歲以下的孩子只打過一劑,或是完全沒打過麻疹疫苗。同樣問題也出現在美國,佛州一家小學近期出現麻疹疫情,一下子傳出7名學童感染,而且已經擴散到社區,校外有3人確診;但佛州衛生局長卻在給家長的信件中,指出要不要讓孩子去學校,家長可自行決定,引發喧然大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校園外的家長們憂心忡忡,他們才剛得知,目前這所學校已經有七人感染了麻疹。

 

佛州韋斯頓海牛灣小學家長 :「這讓我很擔心,我女兒已經打完疫苗,但我兒子要到四歲才能打第二劑,他罹患各種疾病的風險都很高。」

美國佛州爆發麻疹疫情,主要集中在韋斯頓海牛灣小學(Manatee Bay Elementary School),而且已經擴散到社區,目前共計十例,其中七例為5到14歲孩童,還有兩例年齡不到4歲。

韋斯頓海牛灣小學校長 利卡塔 (Peter Licata):「最新確診個案,從2月15日後就沒有進入校園,因此21天潛伏期不變,直到3月7日。」
 

麻疹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包括發燒、咳嗽和流鼻水,有些人會出現結膜炎;發燒3到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也有人會有皮膚紅疹,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麻疹病毒傳播性強,確診者咳嗽或打噴嚏時透過飛沫傳播,病毒可在空氣中停留長達兩個小時。

韋斯頓海牛灣小學校長 利卡塔 (Peter Licata) :「我們正在學校盡一切努力,清潔、更換空氣濾心,並儘可能讓家長隨時更新訊息。」

可預防麻疹、腮腺炎的MMR疫苗,通常第一劑是在出生12到15個月間施打,保護力達93%;美國規定第二劑必須滿4歲才能接種,兩劑打完保護力達97%。但根據美國疾病防治暨預防中心(CDC)統計,美國只有92%的孩童在2歲以前打完第一劑,低於聯邦政府目標的95%。

佛州勞恩伍德醫院醫師 雷圖塔(Julia Retureta) :「小於12個月的嬰兒當然就會擔心併發症,而且成年人和老年人如果從未接種過疫苗,都可能感染,也可能因為時間太久,免疫力已經開始失效。」

這時佛州衛生局局長拉達波(Joseph Ladapo)給家長的一封信引發眾怒,他表示通常會建議沒打疫苗者,如有疑慮可待在家中,但要不要送孩子到校,最後還是家長自行決定。

佛州眾議員 沃瑟曼·舒爾茨 (Debbie Wasserman Schultz) :「衛生局長拉達波是假訊息的超級傳播者,因此我呼籲他該立刻下台。」

佛州衛生局局長拉達波過去曾在新冠疫情期間質疑過疫苗有效性,而他這回主張孩子就算沒打過麻疹疫苗也可到校,與美國CDC防疫規範相矛盾,CDC警告沒打過疫苗者,與病患接觸後的感染率高達90%。
 

佛州眾議員 沃瑟曼·舒爾茨 (Debbie Wasserman Schultz) :「麻疹是佛州公共衛生危機,拉達波也是。」

麻疹也正在歐洲地區逐漸升溫,英國更是疫情集中地,從去年10月至今病例達581例,光是過去四個星期就新增169例。11個月大的男寶寶奧斯卡,最近被送上救護車緊急就醫。

男嬰母親 :「他看起來糟透了,他的眼睛腫脹,上嘴唇也是,臉色蒼白,剛開始醫師懷疑是敗血症(sepsis)。」

高燒體溫到39.9度,寶寶立刻被送往伯明罕兒童醫院的隔離病房,最後判定他是感染麻疹。鬼門關前走一遭,男嬰母親表示,等奧斯卡一滿周歲,就會帶去打第一劑麻疹疫苗。英國已將麻疹疫情列為全國性事件,根據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統計,全國有超過340萬的16歲以下兒童,只有打過一劑,或是根本沒接種過麻疹疫苗,現在努力實現疫苗站普及化。倫敦特別在哈克尼區(Hackney),提供不含動物成分的麻疹疫苗,讓民眾不必因為宗教因素拒絕施打。

倫敦國民保健署疫苗臨床顧問 德辛汗博士 (Dr Tehseen Khan):「事實上對於一些穆斯林和猶太人來說,接種動物產品疫苗並不是問題,因為這是可被允許的,目的是為了他們的健康;但對於那些反對的人,我們也有替代疫苗。」
 

此外,美國也正出現諾羅病毒肆虐,根據CDC統計,目前東北部九個州都有上升趨勢,紐約州柯蓋德大學 (Colgate University)近期有15名學生出現諾羅症狀,目前已有2人驗出陽性,另外還有54例正在調查中。

美國醫師 古鐵雷斯(Ramiro Gutierrez) :「諾羅具有很強的傳染性,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如果你吃了被污染的食物,你也會生病,大多數病例都是由食物引起的。」

感染諾羅病毒者不分年齡,估計美國每年約有2千萬例,通常在人們群聚用餐期間傳播;因為目前沒有特定治療方式,醫師呼籲感染諾羅後一定要注意補充水分。

紐約州奧農達加郡公衛官員 亞歷山大 (James Alexander) :「這些症狀不會是你會說:天哪!我想知道我是否有這樣的症狀?不,你會知道的。你將會出現非常嚴重的腸胃道症狀。」

醫師表示,諾羅是一種像流感一樣的季節性病毒,主要透過接觸被汙染物體或者飛沫傳播,維持時間可達24到72小時,呼籲民眾勤洗手,仍是對抗病毒的不二法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麻疹#佛州#疫苗#接種率#英國#諾羅#群聚感染#飛沫傳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683

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