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無雪.花早開.暴雨成湖 暖化+聖嬰現象威脅全球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7 13:15

2024年才走到第二個月,氣候變遷的影響已經導致許多大小災難:澳洲野火、美國加州暴雨成災等等。越來越多人明顯感到,地球的不正常已經威脅到日常生活。墨西哥與日本都出現樹木提早開花的現象,專家說這可能導致蜜蜂授粉不及,蜂與植物的數量都會下降。而歐洲多國的滑雪場面臨營業額下降的窘境,因為才2月就沒雪了,得靠髒髒的泥巴雪、回收雪和人造雪來撐場。

示意圖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歐的冬天結束了嗎?邊界清楚、雪量少得可憐的雪道,位在奧地利下奧地利州(Mönichkirchen)一座海拔一千多公尺的滑雪場。今年暖冬雪情之慘澹,滑雪場人員每天都要緊密觀測,開著機具把分散的舊雪推回雪道。

 

奧地利滑雪場遊客:「是的,可以感覺到(雪)不像過去那麼白了。」

捧場的遊客只有往年的3分之1,顏色髒髒的是去年的「原地回收雪」,加上11月的人造雪。法國庇里牛斯山脈這個滑雪場,變成氣候變遷受災戶,今年被迫直接放棄滑雪生意,因為沒料到真的會無雪可滑。

法國HAUTACAM滑雪度假村經理 玉蘭:「至於雪呢,我們沒有人工造雪機,度假村原本就決定這樣(不買)。通常我們一月份會有大雪,就能讓二月份的四周(夠用)開放雪場,今年真的一點雪都沒,滑雪場只開放了兩天。」
 

改成其他遊樂項目,慘澹維持生意。越來越多人擔心:下一代會看不到雪了嗎?斯洛伐尼亞、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歐洲滑雪場面臨類似尷尬的現況,當地氣象單位預測未來兩週,氣溫都會高達攝氏十度。

荷蘭滑雪客 黛迪克:「看到這裡滿地泥漿(雪融了)我有點驚訝,跟去年不一樣了,真的很驚訝,可能是因為氣候變遷。」

正是因為氣候變遷造成全球升溫,又遇上聖嬰現象(El Nino),全球冬季偏暖,2024年預估比去年更熱,現在部分地區還出現異常的多雨。北美最低點,低於海平面86公尺的加州死亡谷,曾出現過攝氏53度高溫,最近半年內,降下過去年均量2倍的雨水。

加州死亡谷國家公園遊客 希瑟甘:「我感覺這像回到地質年代的更新世(Pleistocene),看見曼利湖,儘管以前它更大。」

曼利湖快20年沒出現了,今年冬天多次大風暴侵襲加州,帶來雨水,這個乾涸鹽地終於再度積水,目前湖面長10公里,寬5公里,儘管深度只有30公分,還是吸引許多不遠千里趕來戲水的遊客。

加州死亡谷國家公園遊客 克萊:「一生一次的機會在這個湖裡漂浮欸,對吧?」

因為專家們預估,湖水將很快因為天氣轉暖而乾涸,但這確實也是2024年將熱到危險的一項指標。另一項徵兆則是提早盛開的墨西哥藍花楹(Jacaranda)。原本三月底才開花的藍花楹,都是宣告春天開始的浪漫花朵,但提早到本月初就現身,卻是宣告冬天提早結束。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氣候變遷研究員 岡薩雷斯:「很明顯地我們正在經歷熱島效應,如果再加上由水泥建築、都市化建設而生的熱島效應,顯然效應會加成,推升暖化效應。」

城市樹木提早開花,是氣候變遷威脅農業的具體展現。藍花楹是蜜源植物,花期提早但蜜蜂與蜂鳥無法及時趕到,最後可能導致錯過授粉季節,蜜蜂也會因食物短缺而數量驟跌。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生物學家 阿婭拉:「然後人們會說:有很嚴重嗎?真的嗎?這不再只是北極熊(因融冰)困在浮冰上而已,熊很可憐,現在這問題(氣候變遷)將影響城市人與其生活品質,我們可能因此死亡。」

邊開邊落的櫻花,在日本文化中經常與燦爛後的死亡聯結。如今東京早開的櫻花,與2月就突破攝氏20度的溫度,都明顯預示了今年春夏將有高溫,人們確實不會太好過。

日本家庭主婦 石田:「我的身體不太適應了,昨天冷今天又熱,不知道怎麼穿衣服,痛苦啊。」
 

而南半球的澳洲正在經歷夏天,維多利亞州僅在2月25日這一個星期天,就發生15場森林火災。上千位消防員疲於奔命,出動50多架次滅火飛機救火。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這提醒我們需要警惕,持續努力硬對氣候變遷威脅,極端氣候災難越來越多,強度也增加了。」

當地大量牲畜不幸死亡,還有2000多位民眾被迫撤離。而這只是2024年的前兩個月而已,需要警惕的是全體人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墨西哥高溫#澳洲火#日本櫻花#死亡谷#滑雪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617

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