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鏡頭保衛國家!烏克蘭導播揭露戰火生活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0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1 10:41

全球局勢空前緊張,以哈衝突向外延燒,包括伊朗、敘利亞等中東地區;尤其美軍遭受波及後,事態更加危殆,不但導致俄烏戰爭的全球關注下降,烏克蘭的海外軍援也大受影響,戰事將更吃緊。為了喚醒世界注意,日本NHK電視台的烏克蘭籍導播返回家鄉,用鏡頭訴說親友的故事,讓更多人了解烏克蘭的困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 田中正良:「俄羅斯侵略你們國家,這個星期就要滿二年了。請告訴我們,這兩年你們的感受嗎?」

 
烏克蘭總理 什米加爾:「馬上就滿兩年了,我們還在戰鬥,為了保衛我們的國家、家人、家園、生命,我們也獲得文明世界的鼎力相助。」

俄烏衝突自2022年2月24號起,至今仍未停火,為了守住領土、捍衛和平與自由,烏克蘭人用著不同的方法浴血奮戰。

日本NHK電視台烏克蘭籍導播 卡特琳娜:「我的國家好像開戰了......」

 
烏克蘭出身的卡特琳娜,隻身在日本討生活,開戰後,考量人身安全,只能透過視訊與家人聯絡。去年秋天,總算能夠返國,但家鄉已然不是當年的模樣。

日本NHK電視台烏克蘭籍導播 卡特琳娜:「那邊的牆上有傷痕耶。」
卡特琳娜的父親:「之前有爆炸過。」
卡特琳娜的父親:「隔壁那棟也被攻擊。」

基輔街上,四處可見砲火痕跡;進到家門,擺設也不同往常。

日本NHK電視台烏克蘭籍導播 卡特琳娜:「牆上怎麼空空的?鏡子跟畫都不見了?」
卡特琳娜的父親 奧列格:「玄關現在是我們的避難所,會被炸碎的東西都移走了。」

卡特琳娜的父母一直留在基輔,沒有選擇逃往國外,於是她決定回家,用鏡頭告訴世界,烏克蘭遭遇的無奈與絕望。這天,卡特琳娜參加了同學會,在導師主持下,大夥兒打開了時光膠囊。看看10年前的自己,許下了什麼願望。

卡特琳娜的同學:「我說要當媽媽!」
 
卡特琳娜的同學:「我也是說要當媽媽!」
日本NHK電視台烏克蘭籍導播 卡特琳娜:「我寫說要成為大正妹!」

這一瞬間,大家彷彿回到那個滿懷希望與夢想,準備振翅高飛的當年。可惜的是,兩位男同學正在前線作戰,不能來到班上集合;而在幾日後,令人扼腕的消息傳來。

日本NHK電視台烏克蘭籍導播 卡特琳娜:「我的一個同學戰死了。『可能會去,但還不確定』是他最後一句話。」

殉職的同學叫做雅羅斯瓦夫,在畢業典禮上,是卡特琳娜的男伴,彼此10年不見,沒想再見時卻無法再相見。

音源:日本NHK電視台烏克蘭籍導播 卡特琳娜:「在迎接28歲生日的5天後,他的生命殞落了。這就是烏克蘭現在的真實生活。」
 

自揭瘡疤,雖痛楚,但這個時間點,卻有必要。

烏克蘭總理 什米加爾:「我們得到的彈藥供給大幅減少。」

烏克蘭總理坦言,近來多個區域爆發衝突,來自友邦的軍事資源不如過去集中,接下來恐怕陷入苦戰;但是這一仗,烏克蘭必須要贏!

烏克蘭總理 什米加爾:「普欽之外的很多獨裁者正高度關注,這場戰爭誰能佔上風。烏克蘭的戰敗不會是句點,而是全球各大小戰爭的起點,烏克蘭必須終止這樣的戰事。」

俄烏戰爭打的不只是領土紛爭,更是全球秩序是否遭獨裁者改寫的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羅斯#烏克蘭#日本#基輔#同學會#殉職#時光膠囊#普欽#獨裁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700

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