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武器登場! 烏軍「魔改造」裝甲車 打爆俄羅斯坦克T-90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7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7 23:37

現代戰爭型態改變,烏克蘭拿到西方給的主戰坦克,並未如預期發揮,反而是輕巧的美製「布萊德雷」戰車,竟然立大功,殲滅俄軍T-90坦克。此外先進火砲也撐起烏軍防線,烏克蘭正汲取經驗,大力發展無人機國造。另一方面,俄羅斯陸續補充了匱乏的武器,甚至還疑似有北韓製的飛彈,出現戰場上。

圖/TVBS

 
無人機「上帝視角」下的烏俄戰場,宛如一局打了兩年還打不完的「電競實況」。宏觀,是戰略棋局博弈。

微觀,則是第一人稱的單兵廝殺。賭注是生命,而且沒有重生點,只能逼出每個人的極限。

今年1月阿夫迪夫卡戰線,兩輛烏軍的「美製布萊德雷戰車」,遇到如魔王般存在的俄軍T-90坦克,沒有逃跑,在森林中迂迴吸引注意力。

 
另一輛布萊德雷早就繞到T-90前方,不怕與120毫米主砲的巨大火力差距,布萊德雷25毫米機砲用穿甲彈不斷點射,理論上穿不透T-90的反應式裝甲,但仔細看,烏軍砲手瞄準T-90砲塔與車體連接處,居然真的打爆了魔王。

只見T-90控制受損,主砲「秀逗」瘋狂旋轉,最後坦克撞到樹動彈不得,俄軍棄車逃逸,烏軍無人機給予最後一擊,完美演出「雙狼獵虎」。

烏軍布萊德雷戰車指揮官:「我是從電競遊戲上學到的,我記得T-90的弱點,知道怎麼打倒它。」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輕便靈活而且有一定防護能力,加上毒蛇M242鏈砲,可以在短時間大量打出機關砲彈。M2A2違反戰鬥教範,一般來講烏克蘭規定輕裝甲步戰車,看到敵人主力戰車,就要趕快迴避躲起來,結果他們為了保護壕溝中的弟兄,就決定越級打怪。」

圖/TVBS

各種西方軍械,陸續在烏俄戰場實戰驗證。左右勝負的往往還是火砲。

烏克蘭倡議媒體:「我背後的就是『弓手』全自動自走砲,瑞典給烏克蘭8套『弓手』。」

瑞典製的「弓手」車載榴彈砲,在西方同儕中獨樹一格。
 

其主砲放在鉸接式卡車底盤上,具有履帶式機動性強優點,又兼具牽引式快速部署、火力強的特性。

烏克蘭倡議媒體:「放在前蘇聯製坦克旁,弓手外型也很嚇人,就連士兵也問這是什麼。」

155毫米主砲從裝填到發射全自動,駕駛艙砲手不必下車。開火射速快,搭配增程導引砲彈,射程遠達60公里。

烏軍砲手Yuri:「我認為弓手是狙擊榴彈砲,直接命中目標,而非範圍打擊。一兩發直接入魂。」

這一年來,烏軍的精準打擊早就超越前線,俄羅斯黑海艦隊所在的克里米亞半島,頻繁遇襲,關鍵轉折就是英國給了烏克蘭,射程達240公里的「風暴之影」巡弋飛彈。
 

CNN主播:「比方說是可以從這裡,攻擊克里米亞。這對俄羅斯來說肯定是大麻煩啊。」

只是現代戰爭已是無人機的天下,烏軍吃足了俄軍柳葉刀無人機的苦頭,也要力拼無人機自主製造,尤其是中大型款。

像是Airlogix偵蒐機,作戰範圍40公里,可飛2.5小時,靠著80倍光學與紅外鏡頭,引導火砲打擊。特點是組裝只需要30秒,上線只需10分鐘。

圖/TVBS

烏克蘭無人機廠代表Dmytro Piatrin:「供應100架無人機給前線,主要客戶是(烏克蘭)陸軍。」

專注攻擊,當然也不能忽略防禦。

烏克蘭科技公司介紹:「干擾槍能阻絕無人機訊號,干擾與操作者間的影像傳輸,擾亂定位系統,形成強大的防護網。」

烏克蘭業者研發的這把無人機干擾槍,造價42萬台幣,重6公斤,一人就能操作,從開機到運作只要半秒鐘。

烏克蘭科技公司代表SerhiySkoryk:「在開戰之前,沒人想到這種設備(無人機干擾),能派上用場保護士兵。」

畢竟消耗戰就是後勤補給戰,對面的俄羅斯國防工業超頻運轉,手上飛彈還沒打完。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俄軍在去年重新獲得了補給,也就是2023年時候,裡面最具代表性的是,7700枚左右的巡弋飛彈。鋯石高超音速飛彈,口徑高超音速飛彈,還有天王星巡弋飛彈。」

俄國這麼快獲得補給,可大有文章。

今年初烏克蘭發現,俄軍飛彈殘骸的內部電路與結構,都跟俄軍常規武器截然不同,研判這根本就是來自北韓的,仿製版「伊斯坎德飛彈」。

哈爾科夫檢方發言人丘本科:「這枚飛彈尾部構造,跟北韓飛彈高度相似。」

去年9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訪問俄國,見了普欽總統,外界認為他為了換取衛星技術,提供武器給俄國對付烏克蘭。

只是惡夢不只如此,俄軍宣布「薩爾馬特」飛彈正試圖投入戰鬥任務,至少可搭載10枚核彈頭,嚴重威脅西方世界。

為了因應地緣緊張,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打算投資數十億美元,重振本土國防工業。對西方來說,烏俄戰爭啟示錄,就是「汝欲和平,必先備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不停2周年#烏克蘭#布萊德雷戰車#無人機#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3

0.0972

0.2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