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樂商機!豬咖啡廳.大人版玩具 市場夯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5 11:02

誰說長大成熟,就不能保有童心?很多人內心其實不想長大。玩具商們發現這大商機,針對成人們推出包括收藏公仔、精緻模型、高功能工具型玩具或復古積木等,兒童們興趣不大、也買不起的「大人玩具」,僅在美國就搶下25%玩具市占率。另外,英國研究顯示:學習音樂特別是鋼琴類,能讓成年人有成就感、訓練手眼協調,有鍛鍊腦部預防失智症的功效。在日本,近年則出現了能同時讓大人小孩都開心的另類餐廳:迷你豬咖啡店。

示意圖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想讓人戒葷吃素,到日本這家咖啡廳坐坐或許有用。2019年開業的迷你豬咖啡廳(Mipig café)在日本已有10家分店,證明刻板印象中的「食材動物」與寵物毛孩有共同特性。

 

東京居民 穆旺加:「啊,牠們好可愛,好小好小,我都有點想帶一隻回家。」

這裡不僅可以撸迷你豬,體會牠們與狗貓寵物幾乎一樣的討摸摸和親人特性,想帶回家養也可以,有諮詢指導服務。這種迷你豬成年後體型也不會大過一隻柯基犬。

日本迷你豬咖啡廳員工 志保北川:「每隻豬都是獨特的,都有自己的個性,你可以看出有些小豬頗有主見,有些就比較溫和。」
 

在開放用餐區門票加一小時的「撸豬費」是2860日圓(約610元台幣),能抱幼豬的包廂另加550日圓(約118元台幣)。當然也有動保人士提出質疑:各種新奇動物咖啡廳越來越多,牠們真的喜歡被撸嗎?專家提醒業者:必須合法採購動物,避免引進非當地原生物種。

康乃爾大學獸醫臨床教授 康納海:「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養寵物有助人類身心健康。」

科學研究確實證明,人類與動物互動能降血壓、減頭痛、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甚至提升抗壓性,增加幸福感。但並非人人的住處都能容許養寵物,要如何讓自己開心呢?看看英國倫敦玩具展,兒童不宜的恐怖片人物或知名足球員,都被做成公仔人偶,均價13英鎊(約518元台幣)。參考博物館資料製成的坦克、軍艦、飛機模型,均價10.79英鎊(約430元台幣)。

玩具品牌副理 泰勒:「對越來越多的環保愛好者,與任何喜歡自然和動物的孩子而言,我覺得這玩具都很棒,幫孩子們走向戶外。」

這個雙筒望遠鏡還附放大相機,售價近70英鎊(約2785元台幣),也許有爸媽會擔心小孩失手摔壞吧?這樣的價格,許多使用者也根本不是兒童。過去一年英國玩具市場明顯萎縮5%,但12歲以上的消費者明顯增多。許多「玩具」的功能或收藏價值,根本就是大人才會在乎的。

紐倫堡國際玩具展發言人 歐勒海希:「這是個明顯趨勢,也已是很大的市場,在美國已經被評估有25%市場占有率。這僅在美國市場就等於90億歐元的銷售,歐洲市場裡也很有潛力。」

說的就是為「Kidults」大人玩具消費者們打造的玩具。從桌游、精緻模型、收藏公仔等等,涵蓋範圍相當廣。但這些成年人消費者其實也仍舊會買跟孩子一樣的玩具,例如積木,而且消費力更強,完全就是實現自己童年夢想的心情。
 

德國樂高迷 何恩:「樂高對我而言自成一個世界,等於是我可以抽離日常忙碌,(組合樂高)就像去度假。」

滿足自己內心的小孩,竟能給成年人的日常生活帶來這麼大的愉快。像樂高這樣的長銷玩具,展場上有六成消費者不是兒童,未來也會針對成年消費者,設計許多新套裝。科學研究顯示,拚積木這樣訓練手眼協調,稍微需要腦力的活動,其實也是有益身心。

英國成年音樂學習者:「你給自己一個挑戰,選了一個比自己目前能力水準高一些的樂器來學,搞清楚這怎麼玩,真是個像數學般的挑戰。」

英國艾克塞大學失智症教授 蔻兒貝特:「大腦就如同肌肉,你必須訓練它、給它挑戰、不使用就會流失。我想這就是我們在這些人(成年音樂學生)身上所看到的。」

英國一項針對一千多名40歲以上成年人的研究,發現音樂能鍛鍊大腦,對抗失智症。最好不只是聽音樂,而是演奏樂器或唱歌。研究發現練習歌唱或演奏樂器,有助於保持記憶力與思考力,讓大腦更健康。研究也顯示,相較其他樂器,學習鋼琴對人類大腦幫助最大,因為兩手同時要做不同的小肌肉運動。
 

英國成年音樂學習者:「很有意思,當你去嘗試一件原本做不到的事,一試再試,然後忽然你做得到了。」

另一個因素可能是活到老學到老,帶來的滿足與成就感。感覺到自己仍是「可造之材」,讓成年人們也很開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玩具展#玩具大人#樂高#大腦音樂#寵物豬#寵物咖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649

0.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