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門票爭議「空之城」罷工 威尼斯將收進城費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1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2 10:51

秘魯知名的印加考古遺址「馬丘比丘」,一月最後一周爆發罷工抗議,不僅警民衝突,已經上山的遊客也下不了山,因為觀光火車都被抗議民眾堵住停駛。起因是這個養活20萬人的古蹟景區門票,被政府轉包給財團,衝擊當地旅行社收入,而且號稱要控制遊客的售票系統,一月份每天卻多放行700名旅客上山。義大利威尼斯則宣布今年4月起試行老城區門票制,14歲以上遊客必須線上購票,掃碼入城,不付5歐元的門票,可能引來10倍罰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界三大嘉年華盛事之一的威尼斯嘉年華,1月27日起登場,但今年親臨水都的旅客,享受的可能是末代免費嘉年華,因為4月起,威尼斯將要試辦收進城費。

 

威尼斯市議員 文圖里尼:「不會出現旋轉鐵門、出入閘門、鐵絲網或者實體界線,我們一直強調,這個措施是要幫助遊客。」

義大利官方說法是,為了維持旅遊品質,管控遊客數量,才耗資300萬歐元建置配套措施,開收進城費。14歲以上的遊客,每年旅遊旺季,要進入威尼斯老城區必須預先上網登記,進城費用是5歐元,約台幣172元。老城區多個入口會有掃碼檢查,違規罰金是十倍起跳!50到310歐元。

遊客 可兒:「我覺得這很公平,因為這裡越來越繁忙了,昨天是我首次在1月份來,簡直不敢相信這麼多人。」
 

土耳其遊客 奧茲多根:「這很荒謬啊,你是靠觀光客賺錢的,所以他們花時間之前你是拿不到錢的,在他們探索老街之前你不能(要求)付稅或錢,這不合邏輯啊。」

但官方的邏輯就是,把威尼斯看成開放的主題公園,收門票以控制入場人數。但以價制量的策略,估計今年首期只能回收70萬歐元,要到第5年建置系統的成本才會回本。儘管外地來的學生與工作者不必繳費,仍有些義大利民眾不滿。

威尼斯居民 斐利波:「在我看來這就是個問題,住在威尼斯附近,想要來這裡看親戚的人怎麼辦。」

不是觀光客的本國民眾也會怨聲載道。而在秘魯,居民們的哀怨變成了怒火,被譽為「天空之城」的印加帝國遺址馬丘比丘(Machu Picchu),1月27日爆發警民衝突,旅遊業者冒著鉅額損失也要罷工,起因也是門票。

馬丘比丘當地抗議者 奎羅斯:「所有馬丘比丘的人都來附近抗議了,要求秘魯政府停止這私有化政策。我們相信把門票線上銷售整個外包,是更進一步(讓財團)把馬丘比丘私有化,也是秘魯國內古蹟遭私有化的又一例。」

而馬丘比丘可不是普通古蹟,每天平均3千8百名觀光客遠道而來,觀光收入養活附近20萬秘魯民眾。原本馬丘比丘門票,由旅行社等當地通路銷售,但2023年秘魯政府聲稱破獲黑市門票平台,至少損失180萬美元,以此為理由,秘魯官方從1月起,把門票銷售權轉給一個名叫裘安納斯(Joinnus)的財團,這可是秘魯最富有的財團之一。

馬丘比丘居民 吉芭雅:「我們又罷工一天了,我們要文化部長負責,他給我們貼標籤,說我們是政客、罪犯、恐怖分子。我們村民只是為了我們的文化遺產而爭。」
 

1月25日起,馬丘比丘全鎮罷工,估計一週來損失破億台幣。居民們怒氣衝天,質問文化部長為何可以隨便「出租」當地人的文化遺產給財團,怎麼不把自己家租出去呢?抗議活動還導致觀光火車停駛,想去馬丘比丘看印加遺址的旅客,得先改搭汽車,再徒步超過四個小時才能到達。而原來搭火車上山的幾百名旅客,也因此滯留多日。

祕魯文化部長 爾媞佳:「星期日我們溝通結果是,會有協商談判,但必須停止罷工,正式停止,不是暫停12小時或24小時。」

不僅文化部長高姿態要求先復工才協商,秘魯總理更強硬表示,不會對抗議者低頭,堵住觀光鐵道者最重要判刑15年。1月31日,觀光火車已經復駛,罷工暫時告終。而諷刺的是,號稱要控制遊客進入的新售票政策,1月試營運的結果,每日平均旅客數卻從3千8百人,增加到4千5百人;粗估裘安納斯集團每年可從這份合約,得到320萬美元佣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威尼斯#馬丘比丘#秘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615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