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京阿尼縱火案.36罹難 法官不認妄想:死刑!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6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9 11:04

日本知名動畫公司「京都動畫」(京阿尼),2019年遭縱火造成36人死亡,京都地方法院週四(25號),判處凶嫌青葉真司死刑。雖然辯護律師主張被告患有妄想症,因此喪失行為能力,但法官並不認同;法官表示,被告在犯案過程中,身心正常,具有刑事責任能力。而辯護律師不服判決,今天(26號)已向大阪高等法院提出上訴。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法院剛剛對青葉被告做出死刑判決。這場極為困難的審判,法官、陪審員做出的結論為死刑。」

 

「動漫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將近五年後,終於透出一絲亮光。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2019.07.18):「橘紅色的火燄不斷竄出窗外。」

2019年7月,現年45歲的青葉真司帶著汽油,一把火燒了日本知名動畫製作公司「京都動畫」(京阿尼)第一工作室毀於大火,造成36名員工死亡、32輕重傷,是1989年,平成年以來死亡數最多的殺人事件,也是二戰後最慘重的縱火殺傷事件。而青葉真司本人在犯案時受到嚴重燒傷,一度生命垂危,拖延案件偵辦。
 

保全人員(2023.09):「請跟著前面的人排成兩列。」

2023年9月,案件首次開庭,35個旁聽席,湧來約500人爭搶,抽選率高達14倍。經過22次,超過140天的漫長庭審,宣判日這天,400多人冒著風雪來到法院,希望成為23名旁聽者之一,申請倍率約18倍,是此案審理過程中最高倍率。

抽選旁聽席民眾:「因為這是犯罪史上罕見的大案件。」
抽選旁聽席民眾:「比起判決結果,我更想看看被告會拿出怎樣的態度。」

週四(25號)上午11點,京都地方法院正式開庭,攻防焦點仍然圍繞有無行為能力。檢方維持一貫主張,認為被告身心狀況並不影響行為;辯方則強調,被告受重度妄想症所苦,喪失分辨善惡的能力。

旁白轉述被告發言:「京阿尼就是偷了我的作品,這點我必須坦白。雖然精神鑑定專家說我是妄想,但我自己知道什麼是事實。」

審理過程,被告雖表現悔意、自求死刑,卻也始終視自己為受害者。他認為京阿尼剽竊了自己的作品,甚至還有一個神秘地下組織,要求京阿尼故意刷掉自己的參賽,憤恨難平之下,選擇火燒京阿尼做為報復。

 
旁白轉述法官增田啟祐宣讀內容:「被告任由自我意識,對京阿尼由恨產生犯行,犯案當時,心神並無喪失,精神亦無耗弱。36條寶貴的生命遭到奪去,這是多麼慘痛的事;那一瞬間被火燄、濃煙、熱風吞噬,他們的恐懼、痛苦難以估量,難以筆墨言辭表達,他們該有多麼地悔恨。」

法官強調,被告參考過去的縱火案,以自身的知識選擇犯案,且不只一次計劃大量殺人,在在顯示被告行為並不受妄想症支配;因此,僅認可被告患有妄想性障礙,其餘判決均同意檢方主張。

聲音來源:京阿尼罹難員工的母親:「就算判了死刑,心裡面還是很糾結,只能說法官有考量到我們的心情,判決結果有符合我們的期待,多少是安心了。」
京阿尼罹難員工的親屬:「那個人不懂得面對罪行,我不知道他會不會認真懺悔,真的知道自己做錯了。對他來說死刑到底代表什麼,這是我最大的疑問。」

只不過,死刑才宣判,辯護律師隔天(26號)立刻提出上訴。有罹難者家屬悲憤地說,才跟孩子報告了判死的消息,事情卻還沒結束。而接下來漫長的再審,對京阿尼員工、罹難者,與其家屬無疑是再次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京都動畫#京阿尼#青葉真司#縱火#死刑#妄想性障礙#上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813

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