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誰撐得久!烏俄戰將兩年 奇襲、鼠疫紛現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3 10:51

烏俄開戰下個月就要屆滿兩年,由於得到北韓與伊朗的軍援,俄羅斯軍隊堅持耗在烏克蘭戰場上長期纏鬥。因為戰場上中大型野生動物消失,野鼠沒有了天敵,拚命繁衍並威脅烏俄兩軍戰壕內的士兵,俄軍已傳出鼠疫疫情。而西方對烏克蘭的軍援越來越短少,緩不濟急,烏克蘭軍隊開始改變戰術,轟炸過去不曾針對的俄羅斯目標,或以小搏大,奇襲取勝。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NN主播:「至少28人因空襲罹難,數十人受傷,空襲據稱是烏軍襲擊烏東俄佔區,頓內次克郊區的一個市場。這是莫斯科的說法。」

 

依照俄羅斯的說法,是烏克蘭軍隊對自己昔日的同胞發動恐怖突襲;但烏克蘭南方塔夫里亞(Tavria)的烏軍,在社群媒體則駁斥了俄方指控。當地由俄羅斯扶植的政權,派出調查員與法醫蒐集砲彈碎片,尋找跡證。

頓內次克民眾 奧西潘科:「當時這裡遭遇空襲,空中有無人機還是甚麼的。」

美國軍事專家觀察發現,烏俄雙方近日都越來越常使用空中攻擊,與遠程空襲,試圖打破戰場僵局。下個月烏俄戰爭就屆滿兩年,這個冬天雙方都陷入疲憊苦戰,地面壕溝戰始終拉鋸。俄軍士氣低迷,烏軍則苦於西方軍援逐漸缺乏,防空系統與空襲武器要移往哪裡瞄準哪裡,考驗戰術。
 

美國前陸軍第七軍團司令 赫特林:「俄羅斯從北韓與伊朗獲得大量軍備,運用在戰場上,另一方面烏克蘭仍有得到軍援,但來自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的軍援則是暫停。」

北韓國營電視台朝中社主播:「普欽總統再次表示深深的感謝,對於我國國務委員長金正恩,邀他有空時再訪平壤。」

1月16日,北韓首位女性外交部長崔善姬(최선희)率團訪問莫斯科,會見普欽。朝中社報導,俄羅斯感謝北韓在烏俄戰爭中的力挺,會後更共同聲明指責美國及其盟國,侵犯平壤主權,行為挑釁。另一方面,烏克蘭軍隊則自立自強,嘗試各種奇襲戰術。

拍攝影片俄羅斯民眾:「那邊正在撤離了。」

緊鄰芬蘭與愛沙尼亞之間海域,屬於俄羅斯的烏斯特盧加(Ust-Luga)港1月21日挨炸。俄方並未承認這座芬蘭灣附近的俄羅斯天然氣接收站,是遭空襲轟炸,只承認發生了「外來因素造成」的火警。

俄羅斯遭炸天然氣站附近區長 札帕拉茲基:「此刻搶救仍在廠區設施中進行。」

被炸的天然氣接收站,屬於俄羅斯最大獨立天然氣商諾瓦泰克(Novatek)公司,距離普欽的家鄉聖彼得堡也只有不到150公里,烏軍這次襲擊可說是威懾與實效兼具。烏斯特盧加港是俄羅斯重要的燃料出口港,目前暫停部分營運,整個列寧格勒周邊地區也進入高度警戒,是否會影響國際能源市場,有待觀察。美軍專家評估烏軍近來越打越好,不僅擴大空襲目標種類,地面戰術靈活也讓烏軍以小搏大,屢建奇功。
 

烏軍第47獨立機械旅裝甲車士兵 謝爾西:「我是說訓練時都希望永不發生的,敵軍坦克開入我瞄準鏡視野,太嚇人了因為我離他太近了。」

烏克蘭西部阿夫迪夫卡(Avdiyivka)泥濘雪地裡,去年12月才受訓回國的年輕砲手謝爾西(Serhiy),駕駛美援布萊德利裝甲步兵戰車(Bradley Infantry Fighting Vehicle),與俄軍T-90主力戰車狹路相逢。面對重量幾乎兩倍、車長也多出三公尺的大塊頭對手,謝爾西邊退邊打,想起過去玩戰車電玩遊戲的經驗,猛轟對方砲塔的光學瞄準設備,俄軍坦克頓時旋轉失控,最後撞樹。當時謝爾西若不硬著頭皮接戰,戰壕裡的步兵兄弟就都會陣亡。

威脅戰壕裡烏軍步兵們生命的,還有這種小動物。烏克蘭國防部聲稱,俄軍最近戰力下降,是因為鼠疫!這簡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噩夢重演,但烏軍也沒有好過到哪裡去。

烏克蘭陸軍士兵 馬可拉:「這些是彈殼做成的架子,管子滑滑的,老鼠爬不上去,我的東西都放在這,不然老鼠會咬它們,連我的保暖衣物也放這。」

從通訊設備到存糧都被咬過,睡覺時老鼠還鑽進褲管。烏俄之戰打了兩年,許多野生動物喪命或嚇跑,烏克蘭廣大的土地上,野鼠們失去天敵,大量繁衍。烏軍一度採用毒鼠藥政策,但鼠屍腐爛發臭,依然會造成傳染病。鼠疫能侵襲淋巴與血液系統,以及肺部,13世紀時曾奪走2千4百多萬歐洲民眾生命。
 

烏克蘭陸軍士兵:「這是我們的警衛們,給我們一點掩護。」

飼主在外面戰場拚命,小幼貓躺在暖暖睡墊上吃手手,還不會抓老鼠只會逗著玩,但士兵們情願相信牠是可造之材。貓咪現在是烏軍前線搶手貨,申請又排隊才能領到的。強大野鼠公平地威脅烏俄兩軍,戰爭破壞自然,槍砲彈藥也擋不住動物界的反撲,只能向野鼠的自然剋星求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頓內次克#俄羅斯北韓#烏克蘭坦克#烏克蘭鼠#鼠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621

0.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