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要活.要愛.記得笑!芬蘭紀錄片傳授百年智慧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8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9 10:50

人老了只能受人照顧,成為依賴人口嗎?隨著全球高齡化比例持續攀升,芬蘭紀錄片《要活、要愛、要記得笑》,透過5部短片,呈現一群高齡95歲以上的銀髮族,如何持續透過愛情、友情以及親情,充實自我,他們勇敢表達親密關係的需求,也擁有興趣以及熱忱,不只活到老,也活得好,以不同的視角迎接老年生活。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紀錄片《要活、要愛、要記得笑》:「你看完了跟我說,我才能看自己想看的東西。」

 

97歲的托伊妮和98歲的提莫,兩人會搶用電腦,也會鬥嘴,不過講起對方的優缺點,眼神依舊充滿寵溺。

紀錄片《要活、要愛、要記得笑》:「她很美,而且很會跳舞,捲髮和美麗的眼睛,跟現在一樣聒噪。」
紀錄片《要活、要愛、要記得笑》:「他很善良,而且很會跳舞。」
紀錄片《要活、要愛、要記得笑》:「我拜倒在她石榴裙下。」
 

這對老夫老妻,攜手走過了73年,一次用餐期間,隨口聊起50年前一起看過的大樹,就這樣開啟一趟說走就走的旅行。

紀錄片《要活、要愛、要記得笑》:「能再去看看一定很棒。」
紀錄片《要活、要愛、要記得笑》:「我們能搭退伍軍人計程車過去。」

沒想到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卻發生找不到相機的窘境,就在焦急地快要哭出來時,這時老伴不慌不忙,馬上化解危機。

紀錄片《要活、要愛、要記得笑》:「沒有在口袋裡嗎?」
紀錄片《要活、要愛、要記得笑》:「沒有,我檢查看看,沒有,找到了 在口袋裡,總是發生這種事。」
紀錄片《要活、要愛、要記得笑》:「對。」

芬蘭紀錄片《要活、要愛、要記得笑》(Live, Love, Laugh),透過訪問一群95歲以上的高齡長者,探討人生各種關係的建立,看見對於「愛」的獨到見解。

 
紀錄片《要活、要愛、要記得笑》:「那是重責大任。」
紀錄片《要活、要愛、要記得笑》:「這是個廣泛的問題。」
紀錄片《要活、要愛、要記得笑》:「我認為我還沒學夠怎麼去愛。」
紀錄片《要活、要愛、要記得笑》:「這裡會感覺暖暖的。」

從這群老爺爺、老奶奶身上,我們還看見就算了老了,也不是只剩下親情,能找到擁有相同興趣,值得信任的朋友,發展出深刻的友誼。

紀錄片《要活、要愛、要記得笑》:「第三趟5.16秒,你能想像嗎!」
紀錄片《要活、要愛、要記得笑》:「現在該停了吧?」
紀錄片《要活、要愛、要記得笑》:「正是時候。」
 

這些活過近一世紀的老人們,沒有因為年齡漸長,身體逐漸失去靈活度,就窩在家足不出戶,持續保持規律運動、良好作息,許多人也都擁有熱衷的事物,依舊對生活充滿熱情。

紀錄片《要活、要愛、要記得笑》:「沒有愛的生命很無聊,枯燥又乏味,你得努力經營。」

人越活越長壽,撇開高齡化對社會的影響,芬蘭的長者用開放的心態,活出自我,他們不單單以家人為重,也不避諱談論自己對於戀愛、甚至是親密關係的需求。

公視主題論壇《當了爸媽,還能享受愛情嗎?》/性治療師 曾寶瑩:「對,所以我覺得是我們大人可以開始做的,那比如說像我很多朋友都是在歐洲長大,然後生小孩,比如說他們就會在小孩面前,就會有一些親嘴,可是沒有伸舌頭,那就讓小孩開始習慣說,這個親愛的人之間就會親嘴,那他們的小孩的反應都不是這三個,他們的小孩的反應都是,我也要親。」

這對相對保守的台灣社會,有什麼能夠借鏡的嗎?公視的節目以《當了爸媽,還能享受愛情嗎?》為題,邀請父母、年輕公民,以及性治療專家一同探討中老年兩性關係。

公視主題論壇《當了爸媽,還能享受愛情嗎?》/性治療師 曾寶瑩:「多巴胺是一個會讓我們,它一分泌就會讓你想要,而且會讓你感受到興奮,那可是其實年紀大了以後,這個分泌會越來越少,所以如果有一個人可以激發你,讓你開始想要,然後感到興奮,那不是很難能可貴嗎?」

當中針對中老年追求第二春,甚至是年過八旬、已坐在輪椅上,突然遇到真愛等問題,現場討論熱烈,有人擔心會不會是詐騙,也有人鼓勵勇敢追愛,專家認為不論如何,和家人好好的溝通的這塊,非常重要。

公視主題論壇《當了爸媽,還能享受愛情嗎?》/性治療師 曾寶瑩:「我覺得不是問小孩,是跟小孩聊一聊,然後不用急著彼此下決定,一起聊一聊,你們的親情也會有更好的那種聯繫感。」

談情說愛不只是年輕人的特權,隨著台灣即將步入超高齡社會,藉紀錄片反思情感關係在中老年生活的重要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紀錄片#公視主題之夜SHOW#芬蘭#高齡化#銀髮族#愛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8

0.1032

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