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美極地渦旋發威!沸水瞬蒸發.蛋液凍結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7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8 10:40

極地渦旋南下,北美洲多地都出現冰凍氣溫。加拿大部分地區出現負40度低溫,戶外打蛋、麵條都凍結;美國降下大雪、颳起刺骨寒風,受影響的人數破億。南美洲的巴拉圭則經歷熱浪,多地高溫打破紀錄,供水吃緊;鄰國巴西,里約卻暴雨成災,釀成至少12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蛋打到一半凝結,麵條也直接在空中結凍,就連滾燙的熱水,往天上一灑,也馬上變成蒸氣;北美極地渦旋來襲,加拿大部分地區氣溫降至攝氏零下40度。

 

而美國,從德州邊緣,一路往東北延伸到緬因州,以及西北地區,週二也都處於某種程度的冬季風暴警報之下。華府政府機關,時隔兩年再度因天氣關閉;紐約市、巴爾的摩以及費城也打破連續700多天,沒有超過2.5公分降雪的紀錄。

費城居民:「我的女兒四歲,她不記得雪,所以這算是她的初體驗,我昨天跟他們說今天可能會下雪,當他們一早醒來看到滿地的雪,就樂瘋了。」

至於這破壞性的大風則出現在芝加哥,讓就連對低溫早已習以為常的本地居民,也把全身裹緊緊才敢出門。
 

芝加哥居民:「我在這裡度過許多個冬天,幾乎是我一生大部分的時間,但是今天、昨天和前天,特別戲劇化,我們經歷零下氣溫、華氏41度(攝氏5度)的湖水溫度,還有西風。」

根據美國氣象局,全美約有1.2億人處於風寒警告中,由於危險的大風穿過洛磯山脈、大平原以及中西部,多地進入週三,將出現低至零下30度的風寒。冷到就連特斯拉的充電站,也凍未條。

特斯拉車主:「所以公速公路外,有一整排車子,大概20台,全都是特斯拉,很不幸的是,這些車子全都沒電了,在原地動彈不得。」

專家警告皮膚凍傷在幾分鐘內就可能發生,一定要穿上防水衣服、鞋子,把耳朵、鼻子、指頭都包好。一旦不幸出現皮膚泛白、灰黃、異常緊繃或者麻木,(13-0042)一定要趕快遠離寒冷,脫掉濕衣服,讓身體慢慢回暖。

急診醫學專家 康羅伊:「你不會想要離火太近,因為這種回溫的方式,可能進一步造成損害。」

但比起刺骨寒風,洪水結成冰,更是雪上加霜,紐澤西有社區淹水還沒退去,又碰上大雪。

紐澤西州韋恩(Wayne)居民:「我有一些朋友,已經大概兩周沒有去上學,因為整個房子都淹水。」
 

截自上周五,全美已有1萬多個航班取消,風暴還造成至少12起相關死亡,搜救人員疲於奔命。

肯塔基州鮑威爾郡(Powell)搜救隊員:「任何需要長途步行救人已經很困難了,但當外面氣溫是華氏15度(攝氏零下9.4度),難度又更大了。」

只不過根據氣象預報,全美未來一周,近八成的地區,氣溫都會在零度以下,換句話說,還會繼續冷下去。

來到歐洲,德國週二也經歷冰雪風暴,路面濕滑、能見度差,交通受阻;全歐最繁忙的機場法蘭克福也預告,週三、週四都會有大量的班機取消,提醒民眾確認航班狀態再出發。

北半球多地又濕又冷,位於南美洲的巴拉圭,則正在經歷極端熱浪,一月的第一周,多個城市氣溫飆上43度,打破紀錄。
 

巴拉圭氣象研究機構氣象學者 艾斯皮諾拉(Cintia Espínola):「近年來,我們發生了非常頻繁的極端事件,包括非常嚴重的風暴,還有高溫,事實上,熱浪的變得越來越頻繁。」

炎熱的天氣,讓當地市場生意顯得冷清,夏天熱賣的果汁、冰淇淋都沒人買。

冰淇淋攤販老闆:「天氣熱到我沒辦法再走路了,我待在衣服攤販中間的帳篷底下,就待在那裡。」

至於鄰國巴西,第二大城里約熱內盧,在周末一場強降雨之後,引發土石流和大範圍淹水,造成至少12人喪命,其中還有3人是慘遭電死。

59歲居民:「這從沒發生過,可能有過一次,很多年前,在2010年的時候,我們有過洪水,但沒有像這次這麼大。」

全球在2023年經歷史上最熱的一年,在人為導致的氣候變遷下,極端氣候還會越來越頻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極端氣候#洪水#暴雪#熱浪#極地渦旋#美國#加拿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910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