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跟「就地過年」說掰掰! 大陸春運跨區流動90億人次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7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8 10:58

下周五大陸春運即將開啟,這回40天春運人流有望創歷史紀錄,官方估計跨區流動量將達90億人次,相當驚人,其中八成選擇公路自駕出行。由於返鄉意願熱烈,缺工潮更勝以往,上海家政工人力拉警報,有家政企業一半以上員工都要返鄉,有訂單沒人接。

圖/翻攝自 中新網

旅客:「七、八年沒回家過年了!今年想早一點吧。」

 

好久沒有回家過農曆新年,終於這回春運,大陸各地方再也沒有「就地過年」限制,堪稱地表最大人類遷徙即將回歸。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 李揚:「根據我們的預測,40天內大概有90億人次出遊、探親、休閒等等。」

從1月26號到3月5號,40天春運大陸跨區流動量將達90億人次,有望創歷史新高;鐵路預估發送旅客4.8億人次,較疫情前增長18%;民航則是8千萬人次,較疫情前增長近一成;而最多人選擇出行的方式是公路自駕,占八成。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 李揚:「我們預計這個峰值會出現在2月17日,(農曆)正月初八那一天,大家可能這時候返程的高峰,這一天我們預計高速公路的峰值將達到6520萬輛,這6520萬輛是春運期間路網平均的1.75倍左右。」

官方預告要大家做好上路塞車準備,也因為多數人都有返鄉計畫,大陸今年年前缺工情況更為嚴重;以上海來說,整個年節期間預計淨流出800萬人口,本來臨近假期就缺人手的家政工,現在人力拉警報。

好幫手社區服務發展中心主任 張琴英:「我的家政員,我也做了一個調研,63%都要回去的,各個區都存在著有單子沒人這個狀況。」

有工作卻沒人要接,家政公司只好方法盡出,加薪、替員工找住宿等,積極留人。

家政公司經理 劉慧:「我們也希望提高阿姨的薪資,那在崗期間的話,她有三倍的薪資,包括她過年期間上單(接訂單),她有一個全勤獎,也有幾千塊的一個金額。」
上海家庭服務業行業協會會長 孫美娥:「幫他們解決臨時性的住房問題,租賃一些房子,或者是在飯店我們酒店訂一些房子。」

就怕鬧工荒,過去都是春節過後,才有點對點包機包車讓務工人員返回大城市復工,今年上海還沒過節,就已經到雲南大理招工,首批包機載回30名左右務工人員。

 
來滬務工人員:「第一次來上海,我們都會努力工作的,以後好的話,我們也會帶我們家鄉的人一起(來)努力。」
來滬務工人員:「我們去順豐物流廠,廠裡面包吃包住,最低工資有6千以上,我們也很期待。」

不只是因為今年春節返鄉意願熱烈,可以預料到缺工情況更勝以往。不過,除了大城市要吸納人才,鄉村現在也有不少工作機會。

鄉村樂隊負責人 許多:「一開始是想的就是進城來,就是跟城裡的年輕人聊一聊,就是我們這幾年在鄉村看到的鄉村的發展,我們在鄉村做的這些事情,然後後來在鄉村創業的幾個朋友去走了一圈,發現大家的確有這個招工這個需求,正好把自己招工的需求帶進來。」

10幾家鄉村企業,包括民宿、果園,到北京朝陽區辦招募會,開出的職缺有民宿管家、鄉村生活短片編導等,幾天時間,上百位報名求職,其中不少年輕面孔。

SB 4.073456 求職青年:「鄉村的話,我想找一些更貼近自然(的崗位),可以苦一點、累一點,但是我希望能夠讓自己學到更多東西。」
 

鄉村企業進城招工,像是這家在北京鄉鎮平谷區的農產、文創公司,員工多數都是年輕人。

鄉村電商企業員工:「大家好,我是一個2002年的農場主,我們農場一共是200畝,那我們現在所在的就是我們的第一批大棚。」

到鄉村工作這種反向求職情況會越來越普遍,隨著年輕一代求職想法改變,大陸人力供需失衡問題必定更加嚴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缺工#上海#家政員#反向求職#鄉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630

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