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種犬退休何處去?日本犬舍養不起 爆棄養潮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11:00

新冠疫情期間出現寵物飼養潮,隨著生活重回正軌,毛孩的吸引力快速下滑,日本因此出現「種犬」棄養現象。除了市場需求萎縮,日本法規嚴格約束寵物業以及繁殖場,要求必須維護動物健康與安全,種犬提早結束繁殖任務,「退休犬」快速增加,犬舍無力飼養,便轉交收容所。而種犬因缺乏社會化,大大提升送養難度,成為日本寵物界的頭疼問題。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隻隻小奶狗被高高舉起,隨著展示,上方螢幕的數字不斷跳動;底下的「買家」,透過搖控器互相較勁。當現場響起鈴聲,螢幕蓋上了「落札」,就代表生意成交了。

 

位於關東的寵物拍賣所,這天的落槌價大約10萬日圓;出生一、兩個月的小可愛們,陸續交到了得標者手上。每週一拍的寵物競標,繁殖業者就會像這樣,提著一籠又一籠的「拍品」報到,每次平均成交一千隻幼犬,數字看似驚人,實際上市場正快速萎縮。

幼犬繁殖業者:「這些小朋友都還沒開眼,才剛出生。」

經營犬舍超過20年的業者感嘆,寵物界這兩、三年有如洗三溫暖。新冠疫情間,人們因防疫減少外出,為了解悶,養毛孩成為熱門選擇,寵物飼養潮迅速竄升,繁殖場欣欣向榮。然而,潮流來得快去得也快。
 

幼犬繁殖業者:「營運上有點危險,今年(2023年)做到虧損了,再這樣下去一定完蛋。」

疫情趨緩、解封雖是好,投下去的成本卻無處討。受訪犬舍兩年前擁有150隻種犬,如今縮減到80來隻,而小仔越生越虧錢的背景,除了毛孩熱潮冷卻,法規也大大地約束了業者。2019年,日本政府修改動保法,嚴格規範寵物業者必須維護動物的健康與安全,更拉高繁殖場的門檻。法條明定,犬舍人員與犬隻的配比為1比15,也就是每聘請一名繁殖員,犬舍便可增養15條種犬;繁殖犬同樣受到管制,母犬交配年齡原則上以6歲為限,種犬期間只允許生產6次,確保狗狗的生命尊嚴、杜絕繁殖氾濫。

幼犬繁殖業者:「牠們是退休的種犬。」

有了動保新法的保護,繁殖犬得以早早解脫;但就犬舍立場,狗媽媽的汰換率大增,兩年來,大約70隻種犬結束任務,而替補下來的退休生活,則變成業者沉重的負擔。

幼犬繁殖業者:「我也很想把牠們帶著養,可是退休犬的飼養費從哪來?又不可能不付員工薪水,那只有放掉這些孩子了,怎麼選都不對啊。」

業者無奈,不是不想養而是養不起,這些被犬舍淘汰的狗狗,下一站就是收容所。

幼犬拍賣場負責人 上原勝三:「這些大概6、7歲而已,都是母狗。」
 

自己的責任自己擔!眼看犬隻繁殖成為問題,拍賣場營運者創立了安置園區,讓種犬不至流離失所,目前收留約300隻成犬,然而增加速度真的太快了。

幼犬拍賣場負責人 上原勝三:「我們現在也不得不拒收,來接洽的犬舍,我們大概只能收下兩成。」

業者坦承,造成了大量的繁殖種犬,因此也持續努力為牠們找到好人家,不過,這些狗狗養來就是為了交配,鮮少有種犬接受過社會化訓練,基本上不適合進入家庭成為寵物犬;園區內有三成的狗狗,只能這樣終其一生。

根據官方統計,全日本約有1萬3千間犬、貓舍,雖然法律規定業者需負起終身照顧責任,但對於牠們退休後則欠缺規劃。對此,參與動保修法的獸醫強調,廣設中途之家有其必要性,也呼籲繁殖場應給予動物適當訓練,以順利銜接未來成為陪伴犬的養老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小奶狗#拍賣#競標#落札#寵物#繁殖場#犬舍#種犬#毛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0657

0.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