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米高‧肯恩息影作 《一個人的逃亡》演活二戰老兵傷痛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10:59

電影《一個人的逃亡》改編自真人真事,描述2014年一名90歲的英國老兵,為了參加諾曼第登陸70周年紀念儀式,從養老院出逃48小時的故事,由英國老牌男星米高‧肯恩擔綱演出,這也是他宣布息影的最後一部作品。奧斯卡影后、英國傳奇女星葛蘭黛‧傑克森飾演老兵妻子,詮釋對老年生活孤獨的心情,表現令人動容;而她也在拍完這部片後,於去年六月去世,享壽87歲。

圖片提供/采昌國際

一大清早出門散步,高齡90歲的伯尼喬丹(Bernie Jordan),悠悠回到居住的養老院。

 

《一個人的逃亡》電影片段 :「伊蒂斯,妳在這啊!我還能跑去哪?好多天沒看到妳。什麼?我以為妳駕鶴西歸了。」

和「老」朋友們開起另類玩笑,伯尼每天的既定行程,就是迎接心愛的妻子起床,互道早安。

《一個人的逃亡》電影片段 :「等一下。怎麼了?沒事,我還沒畫好妝。我看過妳素顏。1973年,不會再有第二次了。」
 

就算進入耄耋之年,夫妻倆感情依舊甜蜜,但這天養老院員工告訴伯尼一個壞消息。

《一個人的逃亡》電影片段 :「我直接打給他們,很抱歉,伯尼,還是太晚了。」

原來伯尼曾是英國皇家海軍,在諾曼第登陸70周年時,想報名在法國的官方紀念活動,無奈錯過了時間,伯尼難過到夜不成眠,不敢告訴妻子,但根本逃不過枕邊人的眼睛。

《一個人的逃亡》電影片段 :「你去吧!去法國?對啊!沒辦法,要跟團體一起參加,他們要提前安排,不能自己去。但你會去。」

在妻子的鼓勵下,伯尼隔天清晨,悄悄溜出了養老院,搭上計程車來到碼頭。

《一個人的逃亡》電影片段 :「中士說我做得好,傑出的士兵,這首我們都會唱的歌,讓你露出微笑。」

受到現場氣氛感染,伯尼脫下外套,秀出自己當年拿到的戰爭勳章,但是當他搭上渡輪,跨越英吉利海峽,戰爭的回憶瞬間湧上心頭。
 

《一個人的逃亡》電影片段 :「喬丹!喬丹!」

而養老院員工直到傍晚才確認伯尼失蹤,決定報警處理,這時妻子才說出實情,原來伯尼展開48小時的「逃亡之旅」,眾人這才鬆了一口氣。

《一個人的逃亡》電影片段 :「警長要我發推特取消尋人,我要寫什麼?就寫...他是戰爭英雄,想要做對的事,自己從老人之家逃出來,#一個人的逃亡。」

電影《一個人的逃亡》(The Great Escaper),改編自2014年,老兵伯尼‧喬丹的故事,也是英國老牌男星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告別影壇最後一部作品。重回到登陸區之一「劍海灘」(Sword Beach),戰火彷彿又在眼前重現,片中點出不少老兵飽受創傷症候群之苦,時間無法磨滅掉的傷痛,永遠都在。在紀念儀式當天,伯尼遇到一群德國老兵,他決定上前打招呼,當年的敵人如今坐在一起,氣氛起初有些尷尬。

《一個人的逃亡》電影片段 :「我是皇家海軍,他是皇家空軍,當時你也在這個海灘,亨利克。」
 

上回在這座海灘,大家還是年輕氣盛的小夥子,如今已是白髮蒼蒼,老兵們的眼神中已經沒有仇恨,只剩下悲痛還有感動。

 《一個人的逃亡》電影片段 :「我們只有兩張,但位置是最好的。」

好不容易弄到的儀式入場票,伯尼決定送給眼前這個德國老兵,雖然語言不同,但這群人有著相同的時空背景和回憶,一個敬禮,千言萬語盡在不言中。

《一個人的逃亡》電影片段 :「妳好,珊迪。我們一直在找...老天爺啊!這是什麼?」

48小時的逃亡之旅,躍上了媒體版面,伯尼才知道自己突然成了大紅人。

《一個人的逃亡》電影片段 :「芮妮,找到他了,他在從法國回來的渡輪上。謝謝。太好了。哎喲!」

知道丈夫完成了夢想,妻子因為健康不佳無法隨行,但也跟著感到開心。奧斯卡影后葛蘭黛‧傑克森(Glenda Jackson)在片中飾演隨興灑脫的伯尼妻子芮妮,表現亮眼;但她在拍完這部片後,去年6月在家中病逝,享壽87歲。

《一個人的逃亡》電影片段 :「我這輩子過得很幸福。我知道,但是...沒有但是,在妳的年紀,愛黛兒,妳珍惜每一秒,而每一秒都值得珍惜,大致上都是,但到了我的年紀,基本上在苦撐。」

片中精彩的演出,如今只能追憶。《一個人的逃亡》道出戰爭的無情,老年的孤獨又何嘗不是一場可怕的戰爭?兩位老牌影星的謝幕之作,引人共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米高肯恩#二戰#諾曼第登陸#葛蘭黛‧傑克森#奧斯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704

0.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