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能取代川普?德桑提斯vs.海利 辯論最終場互撕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10:55

再過五天,美國總統大選第一場初選就要在愛荷華州登場,共和黨最後一場電視辯論,由佛州州長德桑提斯對上前聯合國大使海利,前總統川普則第五度拒絕參加。而就在辯論開始前,另一位參選人、前紐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宣布退選,一般認為將有助海利選情。根據華爾街日報先前民調,若2024由海利對上民主黨的總統拜登,將大贏17%;若是川普對上拜登,反僅小贏4%;不過目前川普在黨內的民調依然穩定領先。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4美國總統大選初選最後倒數五天,共和黨在愛荷華州舉行第五場電視辯論,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和前聯合國大使海利,首次進行一對一辯論,因為另一位符合資格的參選人、前總統川普,再次拒絕參加,選擇悠閒地在同時段,上「友川」的福斯新聞台舉辦的市民大會。辯論台上兩人暫時忘卻民調大幅領先的川普,一開場就砲火猛烈互撕。

 

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德桑提斯:「川普競選是為了解決他自己的問題,海利是為了解決她捐款人的問題,我則是為了解決你們的問題競選,我們不需要另一位油嘴滑舌的政客,她只會告訴你她認為你想聽的,藉此贏得你的票,好讓她上任,執行她捐款人的要求。」

海利則尖銳質疑德桑提斯,連自己的競選陣營都管不好,要如何管理國家。

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德桑提斯:「領導力是要把事情做好,不要再找藉口,就把它做好。」
 

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海利:「如果領導力是要把事情做好,那你如何在競選中花掉1.5億美元,然後民調還一直掉?」

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德桑提斯 vs. 海利:「我想這還真是長知識了,我想這告訴我們海利如何看這個世界。現在該我發言。」

德桑提斯不斷打斷對方發言,讓海利直言,她打到德桑提斯的痛點了。為了不讓海利像前幾場辯論一樣占上風,這回德桑提斯顯然更具攻擊性,也試圖把海利、前聯合國大使的外交政策,打成她的弱點,直指她對烏克蘭的援助沒有上限,比起美國南部邊境問題,她更關心烏克蘭的邊境。

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海利:「這是為了防止戰爭,這是為了讓我們的軍人不要打仗,只有在專注國家安全時,你才會要做選擇,不要向美國人民撒謊,說他們必須做出選擇,那是錯的,從來不是這樣。」

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德桑提斯:「那是聯合國式思考,以為我們好像是全球主義者,我們有無限的資源去做,我認為這就是問題所在,你可以把大使從聯合國拿開,但你無法把聯合國從大使身上拿開。」

而就在兩人登台辯論前,另一位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前紐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突然在新罕布夏州造勢場合宣布退選。

前紐澤西州州長 克里斯蒂:「今晚我很清楚,我沒有贏得提名的途徑,這就是為什麼我今晚停止競選美國總統的活動。」
 

四年前幫川普準備辯論的克里斯蒂,在川普謊稱自己贏得2020總統大選後,成了反川大將;但在共和黨被川普把持下,自去年六月宣布參選,克里斯蒂的支持率始終沒有起色,退選前他也不忘打川。

前紐澤西州州長 克里斯蒂:「想像一下,如果911(恐攻)發生在川普執政期間,他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去(白宮)地下碉堡保護自己,他會把自己擺第一,比國家更優先。」

克里斯蒂在共和黨初選第二站新罕布夏州,民調12%位居第三;目前海利在那裡只差川普7個百分點,克里斯蒂退選,對海利恐是大加分,因為根據調查,克里斯蒂支持者心目中的第二名,65%選海利。不過克里斯蒂在下節目,未關麥克風的情況下被錄到,他其實不看好海利。

前紐澤西州州長 克里斯蒂:「她(海利)將會被擊敗,我們都知道這點,她無法勝任。」

但華爾街日報去年11月底、12月初的民調卻顯示,2024如果是海利對上現任總統拜登,海利以51%的支持度大贏17個百分點;川普對上拜登,反僅小幅領先4%。所以川普知道,他必須在初選第一戰就大贏,他必須先聲奪人,而愛荷華州基督教保守福音派選民,就是他勝選的關鍵。
 

愛荷華州牧師 亨德利:「如果川普總統就在這裡,我會跟他說有時候你的發言,真的會在某些時候惹怒我們所有人,但最終他不是這樣做,關鍵還是在他說的話以及、或他如何執行,他是個有政策意識的人。」

2016年,參加愛荷華州黨團會議的共和黨人,近三分之二都是福音派,當時助德州參議員克魯茲贏過川普。這回為了固票,川普陣營在愛荷華每場造勢活動,開場一定先禱告;這位牧師當年並沒有投給川普,但這回他支持川普,因為川普任內任命保守派大法官,以及他「小政府」的主張。週三,川普也暗示他心中已有副手人選,陣營更諷刺今天這場辯論,其實是副總統辯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德桑提斯#海利#愛荷華#辯論#初選#克里斯蒂#福音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759

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