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2歲「法國鐵娘子」辭總理 柏納強推退改法惹民怨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0 10:33

距離巴黎奧運還剩半年,法國卻面臨政壇動盪,總統馬克洪又得重新組閣,因為向來倚仗的「改革推手」,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1月8日辭職下台。這位法國史上第二位女總理,任職20個月內爭議不斷,最被人民詬病的是多次動用法國憲法第49條第3款,跳過國會表決,讓馬克洪力推的法案過關。去年退休改革法案引起全國罷工和暴動,而去年底通過的史上最嚴移民法,更讓32個左派執政省分揚言不執行,也有閣員辭職抗議,最終將柏納推下總理位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總理 柏納(2023.03.17):「我們不能冒險,讓花了175小時的議會辯論結果成空;也不能冒險讓兩院(參議院與國民議會)達成的妥協被否決,不能賭上養老金(可能破產)的未來,這項改革是必須的。」 

 
 
九個月前,法國總理柏納(Emmanuel Macron)還在國會,一夫當關頂著滿場噓聲,動用憲法第49條第三款,讓七成民意反對的退休金改革法案,成功通過。

但一月8日,媒體發現總理車隊開往總統府。法國總統馬克洪(Emmanuel Macron)證實,在與總理柏納長談之後,接受她的請辭。當天晚上並在社群媒體發文,稱許她為楷模,感謝她以勇氣和決心推進改革。

法國媒體記者:「柏納女士!」
 

抱著一堆文件,辭職成功的柏納面對記者終於笑得出來,但沒回答問題。這位馬克洪第二任期內最仰賴的政策推手,也是法國史上第二位女性總理,上任20個月,還是扛不住了。說是政策推手,其實也像是馬克洪的打手,柏納任內23次動用法國憲法第49條第三款,跳過國會議員投票強制通過法案。

在馬克洪的退改法案強渡關山後,全法上百個城市超過百萬人參加示威抗議,陸空交通癱瘓。柏納擅用「憲法武器」招來政敵與民意排山倒海的批評,反對黨30次提出對內閣的不信任動議。而12月20日法國國會通過史上最「仇外」移民法案,儘管沒有再次動用憲法第49條,但法國執政黨為獲得足夠票數,與右派妥協合作。

一年多的激烈辯論後,法國國民議會12月20日以349票贊成、186票反對, 壓倒性通過移民法案。主要包括簡化驅逐流程、大幅縮減津貼與移民家庭的福利等等,符合法國右翼政黨一向高呼的「國民優先」原則。但與左派政治團體堅持的人權、平等等主張背道而馳。

法國政府發言人 維宏(2023.12.20):「首先我要向大家證實,衛生與預防部長奧雷利安.盧梭辭職了,他已向總理與總統遞出辭呈,今天早上也缺席內閣會議。他的職位將由費明.樂柏多,現任衛生與職業部副部長,臨時兼任。」

不僅衛生部長因反對這法案憤而辭職,32個左派執政的省份也宣布,拒絕執行移民法中的限縮福利措施。能跳過國會卻沒辦法勉強自己的閣員,當時柏納還召開內閣會議,希望避免「閣員逃亡」情形發生,不到20天後卻自己請辭。移民法爭議成為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62歲的柏納本人尚未對外說明,目前她將暫時擔任看守總理。誰會接任法國總理大位?傳言中的幾個人選都很年輕,包括37歲的現任國防部長勒克努(Sebastien Lecornu),以及這位法國「政壇神童」。

法國教育部長 阿塔爾(2023.08.29):「過去幾個月,違反世俗主義的事大增,尤其是在宗教服裝上。比如阿巴雅(女長袍)和卡米斯(男長袍),這些服裝重新出現,佔領某些校園。」 

現年34歲的法國教育部長阿塔爾(Gabriel Attal),去年一上任馬上掀起校園的「穆斯林長袍之亂」,禁止學生們把穆斯林長袍穿進校園,同樣不畏批評。這位法國第五共和以來最年輕的閣員,已經擔任過預算部長。但無論誰接任總理,法國左派政黨團體都已放話,會對馬克洪的新內閣提出不信任動議。距離2024巴黎奧運只剩半年,馬克洪卻得先搞定眼前的執政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法國總理#法國移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606

0.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