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不見的汙染!研究:1公升瓶裝水含24萬塑膠微粒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6 11:57

生活隨處可見的塑膠,雖然方便,卻也帶來難以承受的環境衝擊,甚至可能危害人體健康。最新研究發現,一公升瓶裝水約含24萬個塑膠微粒,比先前預估的高出10至100倍。然而全球塑膠汙染仍不斷加劇,巴爾幹半島波赫境內的河面上,飄著大大小小的廢棄物,形成一座巨大漂浮垃圾場;西班牙西北部海岸,近日則有大量塑膠原料顆粒被沖打上岸,恐對生態造成浩劫。

圖/翻攝自《華盛頓郵報》

西班牙西北部的海灘上,擠滿密密麻麻的人群,不論是大人、小孩都人手一個篩網,這可不是在尋寶,而是正在清理數百萬顆被沖上岸的塑膠顆粒。

 

里貝拉(RIBEIRA)市長 佩雷斯(LUIS PEREZ):「這艘船洩漏的這種物質對海洋造成重大的麻煩,這是由數以百萬計的塑膠顆粒形成的重大問題,這些顆粒現在沉積在我們的海洋和沙灘上,影響海洋和陸地動植物群。」

上個月,一艘由航運巨頭馬士基租用的貨輪,在經過葡萄牙時,讓至少一個滿載塑膠原料顆粒的貨櫃落海,是造成這次汙染的禍首。當地居民們自發性協助清理,就怕2002年6萬3千噸燃油外洩,造成最富饒魚場關閉的災難重演。

里貝拉市長 佩雷斯:「市政廳沒辦法獨自處理正個環境危機,我們也不能讓市民獨自應對,就像昨天前往科魯韋多(Corrubedo)自然公園Vilar海灘,自發清理圍小塑膠粒的500人一樣。」
 

這一顆顆大小不超過5毫米的塑膠粒,是製作寶特瓶、塑膠袋等的原材料,根據統計每年有大約10兆顆,在供應鏈的過程中外溢到環境,不僅破壞生態,還會累積在動物體內,造成食物鏈的永久汙染。

全球每年製造4.3億噸的塑膠,塑膠汙染危機不斷加劇,流經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東部小鎮的河川,部分河段也汙染驚人,成堆的寶特瓶、碎片幾乎形成一座漂浮垃圾場,讓當地以觀光為主的經濟備受威脅。

環境非政府組織成員 富圖拉(DEJAN FURTULA):「我們現在位於維謝格拉德湖上游的廢棄物儲存位置,如你所見,我的身後大約有5千立方公尺、不同類型的垃圾,而且可悲的是,這些垃圾來自四面八方,這樣的場景年復一年重複發生。」

這條德里納河(Drina River)過去被視為歐洲最美的河川之一,不過由於長期未能建立良好的垃圾處理系統,又要避免附近水壩堵住,因此使用圍欄攔截垃圾,讓這裡風景、水源通通被破壞。

維謝格拉德飯店經理 拉吉克(DIJANA RAJIC):「來自德里納河沿岸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垃圾對維謝格拉德的人口和旅遊業產生了負面影響,也污染了河流,對河中的魚類產生不良影響。」

不過不只這種肉眼可見的塑膠汙染正在拉警報,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新研究,美國市面上常見的3個瓶裝水品牌,平均每公升含有24萬個看不見的微小奈米塑膠碎片,大部分塑膠來自瓶子本身,以及阻擋其他污染物的逆滲透膜過濾器。

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化學家/研究主要作者 錢乃新(Naixin Qian):「如果塑膠顆粒分解,它不會停留在微米大小,還可以變得更小,一旦小於一微米,我們就把它叫做奈米塑膠,因為它現在大小在奈米範圍內。」
 

這是首次透過雙雷射顯微鏡檢測與分類,瞭解瓶裝水中塑膠顆粒的數量以及類型的研究;對此,國際瓶裝水協會指出,研究結果仍需科學界全面審查,沒有必要嚇唬消費者;至於四位合著的作者,則表示都已開始減少飲用瓶裝水。

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化學家/研究主要作者 錢乃新:「我認為不論是否我們看的見與否,它都在哪裡,因此最好要實際知道有多少量,以及它的類型,我作為一名科學家,會想要獲得更多毒理學研究發現的數據,以真正了解它對於我的身體是不是會有危害。」

塑膠汙染無所不在,雖然對於人體健康的威脅仍沒有統一共識,但絕對是弊大於利。國際原子能總署和阿根廷的研究機構,也在這周,在南極洲啟動微塑膠汙染調查,將從水域、沉積物和企鵝糞便取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塑膠汙染#塑膠微粒#微塑膠#廢棄物#食安#瓶裝水#寶特瓶#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739

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