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人性的善與惡 《春風勁草》凸顯土耳其社會壓抑不公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5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8 10:56

電影《春風勁草》描述土耳其偏鄉的中學美術教師,一心只想調派到大城市,但他卻突然遭到女學生指控性騷擾,正逢「#MeToo」風潮,百口莫辯的他該如何處理這場風暴?土耳其演員梅薇‧迪茲達(Merve Dizdar)憑藉本片拿下2023年坎城影后大獎,她在片中飾演果敢又美麗的女老師,凸顯出土耳其社會對女性的壓抑和不公,發人深省。

圖片提供/海鵬影業

冰天雪地的土耳其安那托利亞半島,美術教師薩梅特默默回到自己任教的中學,經歷一個寒假,他在這裡即將待滿四年,對這份工作談不上充滿熱忱,只想趕快申請調派到伊斯坦堡大城市,離開這不毛之地。

 

《春風勁草》電影片段 :「很好笑!但是沒嚇到我。騙人,明明就看你抖了一下。我哪有抖一下?你有往後縮一下。那又不是嚇到。」

總喜歡和自己班上的女學生瑟雯嬉鬧,甚至還私下送小禮物,但他萬萬沒想到這會讓自己面臨一場大麻煩。

《春風勁草》電影片段 :「早安,我們要做突擊檢查。」
 

這天上課時,校長帶著老師前來檢查學生書包,果不其然,在許多的違禁品中,(02-0544)瑟雯的書包裡先被翻出了老師送的鏡子,學生不敢多說,薩梅特也坐在辦公桌前故作鎮定。

《春風勁草》電影片段 :「你們到底是來上學還是來作秀的?」

不過接下來讓老師更驚訝的,是瑟雯書包裡還藏著一封情書,老師當場沒揭穿,把信件直接沒收,但是薩梅特卻相當不滿,認為自己喜歡的學生被欺負,前去理論。

《春風勁草》電影片段 :「妳們這輩子就都沒有寫過情書嗎?你這是什麼意思?我可沒在那個年紀寫啊!很好啊,那妳從來沒有好好活過。」

女老師們不想起衝突,把情書交給薩梅特處理,他回到自己的辦公室,沒打算把信歸還給學生,開始查看信件內容,還不時竊笑,這時瑟雯直接找上門來,央求老師把信交出來。

《春風勁草》電影片段 :「老師,請還給我...瑟雯...妳怎麼哭了?我不懂。」

薩梅特第一時間裝無辜,無論瑟雯怎麼哀求,都堅持信不在自己手上,最後還撒謊說信件已經被撕毀,遭到平時對自己最好的老師背叛,瑟雯頭也不回離開了辦公室。從這時開始,薩梅特明顯感覺到瑟雯看他的眼神,跟以前不一樣了。
 

《春風勁草》電影片段 :「教育局長要找我們。誰?要找我們兩個。為什麼?我不知道,校長剛才跟我說的。」

薩梅特和同事基南一起被教育局約談,女學生的復仇風暴,正式展開。

《春風勁草》電影片段 :「我不懂...有人投訴我們?沒錯。關於你們與學生之間過從親密。」

被指控性騷擾,正值全球「#MeToo」風潮盛行,兩個男老師百口莫辯,雖然事件被教育局壓了下來,但薩梅特不反省自己偷藏別人的私人書信在先,反而氣不過被汙衊,在課堂上大發脾氣。

《春風勁草》電影片段 :「你們沒有一個人能變成藝術家,一看就知道,你們會去種馬鈴薯和甜菜,好讓那些有錢人可以過上好日子。」
 

電影《春風勁草》是土耳其大師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的第九部作品,片長197分鐘,透過身為知識份子、卻高傲自負的男主角視角,探討人性道德的善與惡;當朋友介紹女老師給薩梅特認識,他還擺出無奈的態度,甚至把女老師推薦給室友。

《春風勁草》電影片段 :「她既然那麼好,你自己怎麼不追她?我都要走了,老兄,而且我又不想結婚,你才是想結婚的,不是嗎?」

但是當他發現兩人越走越近,心生忌妒之下,又設局讓自己跟女老師拉近距離。

 《春風勁草》電影片段 :「基南呢?如果我說只有我來呢?為什麼?基南...他太多事情忙不完了。」

破壞朋友的戀情、無心工作只想調派到大城市,薩梅特這個不討喜的男主角,遇上了果敢又獨立的美麗女老師,彷彿是枯草中的一朵鮮花,光芒耀眼,土耳其演員梅薇‧迪茲達(Merve Dizdar)憑藉本片拿下2023年坎城影后大獎,在劇中與男主角一段長達12分鐘的激辯,令人拍案叫絕。

《春風勁草》電影片段 :「你會有什麼感覺,當你看到新聞上的性侵、貪污和難民?會難過,但這世界的問題無窮無盡。所以就選擇視而不見。不是。你會跟問題保持安全距離,是又怎樣?難道每個人都需要當英雄嗎?那倒不必,但你似乎更樂於擁抱自私,正因如此,這世界才如此缺乏理性、平等和良心?」

《春風勁草》全片以男性為主軸,從工作場合、甚至整個社會體制的不公和壓抑,以及男主角的取巧行為,讓人思考人性的自私面,當觀眾接收到各種開放式的問句,面對這些課題,你會如何反應?值得省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風勁草#MeToo#性騷擾#土耳其#性別平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624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