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爆炸案「伊斯蘭國」稱犯案 布林肯4度訪中東滅火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5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8 10:57

周三發生在伊朗中部的爆炸恐怖攻擊,造成80多人喪生,原本伊朗政府將矛頭指向以色列,不過隔天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就宣稱犯案;以色列解除嫌疑,與伊朗爆發衝突的風險降低,也讓國際社會鬆了口氣。不過伊朗對中東秩序的威脅持續,在各地發起代理戰爭;10月中以來,美軍在中東已經遭上百次攻擊。中東情勢緊張,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展開第4次中東行,此行最重要的議題之一,就是保護紅海航行安全,避免全球貿易受到衝擊。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東緊張情勢持續升溫,周三發生在伊朗中部的連環爆恐怖攻擊,造成80多人喪生,伊朗政府將矛頭指向以色列;不過隔天,伊斯蘭國的分支「ISIS-K」宣稱犯案。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戰略溝通協調官 柯比:「我們已經看到ISIS公開承認攻擊伊朗,我們沒有立場懷疑ISIS的說法。ISIS-K仍然是恐怖威脅,他們已經在阿富汗以外大量設置基地。」

ISIS屬於伊斯蘭遜尼教派,伊朗則是什葉派,兩個教派水火不容,因此ISIS不斷對伊朗發動恐怖攻擊,最近一次是在2022年的10月,ISIS的槍手射殺了13名伊朗民眾。而這一次,ISIS選在伊朗革命衛隊將領蘇雷曼尼的忌日,攻擊到墓園致哀的民眾。

伊朗第一副總統 莫赫貝爾:「一個非常強大的報復行動即將展開,蘇雷曼尼的士兵會親自執行。」
 

以色列的嫌疑解除,伊朗無法再繼續針對,兩國爆發衝突的風險降低,國際社會鬆了口氣。不過伊朗的威脅還沒解除,它正在各地點燃代理戰爭烽火;10月以來,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遭受至少118次襲擊;這周,美軍兩度轟炸伊拉克軍隊,擊斃了挺伊朗的將領。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萊德:「巴布塔庫(挺伊朗將領)計畫和執行攻擊美軍人員。」

美國試圖將以哈在加薩的戰爭,與其他區域的衝突分開,但日前以色列在貝魯特郊區暗殺哈瑪斯高層首領後,爭端就開始擴散;黎巴嫩官方對以色列發出警告,伊朗支持的真主黨也揚言要報復,哈瑪斯則指控以色列有意擴大衝突。

哈瑪斯領導人 馬沙爾:「以色列想要將衝突出口到境外,要擴大侵略範圍,認為能讓反抗者和區域領導在算計時感到困惑。他們認為暗殺哈瑪斯領袖就能嚇退反抗者,弱化領導階層。」

中東動盪對西方經濟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紅海航運受威脅,全球貿易都受到衝擊。伊朗支持的葉門武裝反叛組織青年運動,攻擊前往以色列的船隻,伊朗還派軍艦到紅海助陣,美國已多次摧毀青年運動船隻和無人機,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也警告,將對擾亂者發動攻擊。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戰略溝通協調官 柯比:「我們不會透露怎麼被攻擊,但我們嚴肅看待這些攻擊,以及它對國際商業和自由航行的衝擊,我們會竭盡所能保護利益。」

美軍近期也加大反擊力道,白宮則透過代理戰爭國的聯絡管道,警告伊朗必須停止攻擊。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萊德:「我們有權自保,採取一切手段保護美軍人員。」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展開第四次中東行,這也是他第五次前往以色列,由此可見,中東情勢十分緊張。布林肯將到訪8個國家,除了中東和波灣國,也將前往土耳其和希臘,而此行最重要的議題之一,就是紅海安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米勒:「討論內容中,他會提出必須採取行動,阻止青年運動攻擊紅海上的商船。」

美國總統拜登稍早也派出特使團到以色列,在與納坦雅胡和國防部長葛朗特會面後,以國公布了第三階段戰爭策略:加薩北部摧毀地道行動持續,南部則著重在擊斃哈瑪斯首領並救出人質。

以色列持續猛轟加薩南部城市,儘管民眾遵照通知撤離,卻還是難逃攻擊;埃及邊境的拉法市有六處地點遭轟炸,在當地避難的巴勒斯坦人見到記者不斷吶喊,他們已經無處可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以色列#哈瑪斯#布林肯#伊斯蘭國#加薩#納坦雅胡#停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1045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