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川震後第四天 物資卡關.災民自救求生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8 10:53

日本石川縣元旦規模7.6強震,目前進入第4天。雖已過了救援黃金72小時,仍有好消息傳來;一位8旬老婦,在瓦礫堆中被找到,且獲救時意識清楚。但是整體救災卻遇到瓶頸,因當地多處道路在強震中受損,或遭土石掩埋,許多偏遠聚落成為孤島狀態,物資也無法即時送達;尤其接下來災區可能降雪,災民的避難生活將更困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警視廳廣域緊急救助隊員:「我們是警察救助隊,有人嗎?」    

 

日本石川縣元旦強震,已過了救援黃金72小時。搜救人員持續在瓦礫堆中奮鬥,總算迎來奇蹟。

消防救難人員:「我們從腳先出去。 (了解。)」

重災區之一的輪島市,週四下午,一名80多歲女性獲救,救出時意識清楚,緊急送院治療。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卻是少數。輪島市一名87歲女性,被埋在倒塌的民房中,警消出動多名人手挖掘,左右鄰舍圍繞周邊關心,而結果則叫人心碎。
 

罹難婦人的女兒 神崎智子:「怎麼會這樣?對不起,我什麼也做不了,沒有找到你,也救不了你。」

儘管進入災後第四天,整體受災規模仍無法估算,尤其是死傷,存在許多不利因素。

拍攝民眾:「不太對勁,海水都被往後吸了。」

能登7.6強震,數公尺高的海嘯侵襲沿海地區;劇烈錯動的斷層,使得地型改變、道路斷裂、山坡滑動,嚴重阻斷通行。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 田中正良:「這一條幹線道路通往輪島與珠洲,看到前面了嗎,道路已經下陷,汽車整輛橫倒在下陷的缺口裡。道路變成這樣子,行車速度要放慢,也造成了回堵。」

交通癱瘓成為救災的一大絆腳石。各單位按首相命令,準備了源源不絕的物資,但問題是道路受損嚴重,物資根本送不到目的地。醫療更是如此,救護隊進不去,老弱災民出不來,身體狀況逐漸下滑卻得不到照護;尤其石川仍大規模斷水,老年人想吃藥但沒水配,也沒法自在盥洗,難以維持健康與衛生品質。

當地居民:「廁所、食物、水全都不夠。」
 

珠洲災民自力救濟,在牌子寫上需要的物資,立在馬路邊,祈求路過的人能把消息帶出去。有些村落勉強擠出人力,清出一條臨時通道,解除孤島狀態,方便物資儘早抵達。

當地居民:「現在沒電也沒水,大家把冰箱裡還能吃的集中起來分享,汽油、燈油也一樣,把物資先集中再分享。」

在絕境時,總能看到「最美的風景」。縱使自己也是慘兮兮的受災戶,還是想盡辦法準備了食物、衛生用品等物資,甚至直接在路邊開伙,經過的人都歡迎來吃頓暖心暖胃的飯。

當地居民:「我們開動了。」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終於能吃到熱食了對嗎?」
當地居民:「很開心,(好好吃)。我開心的是人情的溫暖。我們只是路過,就被叫進來吃飯。」
 

在一片了無生機的滿目瘡痍中,喝下的,不僅是一碗手作的熱湯,更是對抗逆境的勇氣。不過,勇氣總有耗盡的一天。雖然災情全貌尚未明朗,但民間學者透過官方資訊製作3D地圖,一窺能登半島慘況。光是輪島、珠洲東部區域,就有超過10的地點道路遭到破壞,其中大多是偏遠聚落聯外的唯一幹線。從崩塌點往海岸前進,雖有港口,但是地震後,淺灘海底岩石隆起,船隻無法靠近,海邊村落淪為孤島。

東京大學研究所教授 渡邊英德:「道路被堵住,船也不能進港口,外部救援變得非常困難。」

能登半島面對的,除了救援困難之外,天氣也不樂觀,接下來可能由雨轉雪,搜救難度將大增,避難生活則勢必更艱辛。日本政府當務之急,還是要趕緊解決交通問題,有效率地推進所有救災作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輪島#珠洲#孤島#黃金72小時#海嘯#斷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3

0.0761

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