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痛的乳癌篩檢!「驗指紋」取代乳房攝影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4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5 10:54

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定期篩檢就能及早治療、降低死亡;英國有研究團隊,開發出分析指紋上的汗水蛋白質成分及含量,就能判斷出是否罹癌的技術;這種非侵入式的檢測,既不會痛,費用也更低,有望在未來取代傳統的乳房攝影。至於降低心因性猝死風險,現在也有新科技,一款心電圖成像背心,只要穿上五分鐘,就能繪製出詳細的心電圖。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手指來回塗抹,留下的指紋,不只能辨識身分,未來還能檢測乳癌嗎?關鍵就藏在指尖上的汗水。

 

雪菲爾哈倫大學教授 法蘭西絲(SIMONA FRANCESE):「汗水含有很多不同的分子,但我們感興趣的是蛋白質。」

這是由英國雪菲爾哈倫大學團隊,所開發出的最新技術,可以透過儀器,分析指紋汗水中蛋白質的成分與含量,之後再與沒有罹癌的樣本比對,就能協助診斷。

雪菲爾哈倫大學教授 法蘭西絲:「我們實際上所做的是檢測這些蛋白質,這些蛋白質不同的表達程度和表達因子,能告訴我們患者是患有良性病理,還是患有早期階段癌症或者轉移性癌症,我們使用人工智慧來理解那些質譜數據。」
 

傳統的乳癌X光攝影,或者切片檢查,有放射線暴露、侵入性等顧慮;相較之下,指紋檢測簡單又快速,而且費用也更便宜,專家認為,未來有望幫助更多女性及早發現乳癌,挽救更多性命。

雪菲爾哈倫大學教授 法蘭西絲:「我抱持希望,我們手上掌握的數據,至少這是我們的目標,可以成為第一道篩檢防線,因此當病人進來,做這個簡單、無痛、非侵入性的測試,如果是健康的、沒有生病,就可以不用接受乳房攝影,或侵入性強的切片檢查,這些都有很多副作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乳癌在2021年,取代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佔每年新增病例的12.5%。一般乳癌病患在接受乳房手術後,都建議至少每年接受一次乳房攝影或超音波檢查;不過,英國一項大型研究發現,不太頻繁的追蹤,同樣有效。

華威商學院首席研究員 墩恩(Janet Dunn):「所以結果是相似的,沒有差異。如果我們能減少每年進行的乳房X光攝影,這對醫療保健系統和患者來說都是更好。」

這份研究追蹤了5千2百多名女性,所有人年齡都在50歲以上,在經過三年的年度篩檢後,一半持續每年追蹤,一半則改成2到3年一次,兩組人在六年後九成以上都沒有復發。不過有專家認為每個人風險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 艾瑟曼(Laura Esserman):「我向你保證,這(研究結果)不會帶來立即性的改變,只會引起立即性的討論,另外,我認為這也將為進行更多測試不同篩檢方法的項目鋪路。」

醫療不斷進步,只要定期篩檢、追蹤就能降低疾病的死亡率,但不少檢查的過程卻讓人卻步,像是傳統的心電圖檢查,必須在四肢和胸前塗抹凝膠、接上電極,可能造成不適,貼片還不能重複使用。不過,現在英國研發出一款高科技背心,可以省去種種麻煩。
 

倫敦大學學院心血管科學研究所和皇家慈善醫院 卡普圖爾(Gaby Captur):「病患可以在休息或運動時,穿上背心五分鐘,它有嵌入256個感測器,不用凝膠,所以非常舒適,容易穿脫。」

心電圖背心受試者:「一點感覺都沒有,當然你能感覺到你躺在東西上面,背部可以感受到一些小突起物,還有就是充氣時有些壓力,可是一點都不會不舒服。」

這款心電圖成像背心(ECGI vest),能繪製出心臟3D圖,觀察到電流在整個心室中傳導,之後再搭配核磁共振檢查出的心臟圖像,就能更完整的預防心因性猝死。

倫敦大學學院心血管科學研究所和皇家慈善醫院 卡普圖爾:「這項技術將讓我們得以首次收集心臟電流的詳細資訊,它很安全,與其他競爭技術相比,可以以相對低廉的成本,推廣到數千人的規模。」

目前這件背心已在美國取得專利,並且在超過800名受試者上成功測試,接下來打算量產並廣泛推廣,造福更多民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乳癌#驗指紋#乳房攝影#猝死#心電圖#心臟病發#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567

0.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