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極端氣候肆虐!2023是「12.5萬年」來最熱年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6 10:46

回顧2023年,全球各地的氣候災害似乎是有增無減,根據歐盟氣候監測機構評估,今年是過去12萬5千年以來最熱的一年!四季不再分明,造成的衝擊非常廣泛,阿根廷知名美食帝王蟹,數量正在快速減少;肯亞象群因為食物變少,轉向偷取農作物,當地農夫想出辦法,利用在農田旁飼養蜜蜂,讓大象被嗡嗡聲給嚇跑,減少人類和動物的衝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3進入尾聲,回顧過去一年,全球氣候災害幾乎隨時都在發生,歐洲聯盟(EU)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中心」指出,2023年將成為過去12萬5千年以來,最熱的一年。美國鳳凰城創下連續31天,氣溫超過攝氏43度紀錄,亞利桑那州的馬里科帕郡(Maricopa County),熱死率連續兩年上升25%,將都市降溫納入公共政策,是未來沙漠城市發展的重要環節;極端氣候變化難料,加州在經歷三年乾旱後,今年的暴雨釀成各地水淹成災,讓當地原本已經乾涸的圖萊里湖(Tulare Lake)起死回生。

 

CNN記者 :「如果你是過去幾代的人,在這看日落,通常是透過一片棉花田或苜蓿,或是開心果樹...現在這裡是一片汪洋。」

2023年也讓氣候經濟議題受到廣泛重視,密西西比河水位太低,以往的運糧水路受阻,沿海地區海平面上升,海水倒灌影響飲用和灌溉用水。旅遊勝地夏威夷茂宜島,8月一場森林大火,讓度假天堂頓時成了燃燒煉獄,颶風朵拉(Dora)帶來的狂風,讓古都拉海納像是被轟炸般支離破碎。

 CNN記者 :「簡直是面目全非,世界上最迷人、最受喜愛的港口城市之一,就像炸彈爆炸一樣被燒焦。」
 

氣候變遷已經來到我們眼前,衝擊涵蓋各種層面,包括餐桌上的美食──遊客興奮拍照,超大隻的巴塔哥尼亞帝王蟹,是阿根廷火地島烏斯懷亞的平價美食,整隻蒸熟後不加任何調味,滴上幾滴檸檬汁,讓人食指大動;但過度捕撈和氣候變化,正在讓這個物種快速減少。

阿根廷烏斯懷亞餐廳老闆 阿迪倫 (Lino Adillon) :「現在在烏斯懷亞,很多餐廳都把帝王蟹產品下架了,因為買不到,我的供應商買不到帝王蟹。」

在當地的港口漁村,漁民表示帝王蟹大約在四、五年前就開始逐漸變少,加上氣候變化,棲息區域和以前不大相同;而阿根廷和智利共享的比格爾海峽,卻因為漁業法規不同,讓漁民覺得不公平。

當地漁民 :「比如我們政府限制只能用10個陷阱捕魚,他們卻還是用1500個陷阱,那有什麼意義呢?」

科學家在當地進行海洋研究,氣候變遷意味著海水溫度升高、海洋酸化等問題。

阿根廷生物學家 索爾拉特(Paula Sotelano) :「就目前比格爾海峽的帝王蟹狀況來說,我們可以說牠正處於脆弱的狀態。」

將幼小的帝王蟹放在掌心,仔細觀察牠們對海水變化的適應程度,阿根廷科學家正透過研究積極復育,希望讓這道國民美食,能繼續成為當地之光。氣候變遷還造成人類與大自然的衝突,肯亞農民正在努力學習如何養蜂,因為這批小尖兵,可以幫助他們的農田不被大象所侵略。正在大快朵頤的大象,被蜜蜂的聲音嚇得節節後退,如此一來,也避免農民和象群直接衝突。肯亞正遭受4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摧毀了安博塞利國家公園的自然生態,導致當地獅群無法在草原上獵食,轉向鄰近農家攻擊飼養的牲畜,今年五月當地曾在一週內殺死10頭野獅,引發國際關注。
 

肯亞野生動物保護主義者 馬歇爾(David Mascall) :「一旦獵物們遷出,社區就會出問題,受害戶沒有立即得到賠償,他們就會抱怨,『聽著,我昨晚損失了30隻羊,我是要等上五年,還是直接買點毒藥來放,或是召集住戶來解決這個問題?』」

當氣候災害迫使我們重新思考,要如何與大自然共存,人類在乾淨能源的研發上也取得重大突破。

CNN記者):「你只需要一點燃料?」
等離子體物理學家 塔米·馬(Tammy Ma) :「沒錯,是的。」

美國加州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的「國家點火設施」(NIF),在核融合技術上持續前進,使用強大的雷射短暫促成核融合,實驗產生的能量多於消耗的能量;雖然距離商用目標,可能還要幾十年,但已經是重大里程碑。人類更開始為兩大乾淨能源──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打造儲存裝置,美國新創公司Antora研發的熱能電池,小小一個區域,卻足以能為整座工廠供電。

 
Antora首席執行官 波內克(Andrew Ponec):「1600攝氏度,比鋼的熔點還要高,而且距離外殼只有幾英尺。」

2023年同時提醒人類,在逆境中更要發揮想像力,不只為更糟糕的情況做好準備,也要期許我們能一起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極端氣候#熱浪#洪水#乾旱#乾淨能源#核融合#最熱年#帝王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716

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