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底出遊 英法隧道突襲式罷工 美遇暴雨威脅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5 11:04

再過幾天就是耶誕節,歐美各地機場、車站擠滿放假出遊的旅客;不過連接英法的海底隧道,卻因為法國工人無預警罷工,一度打亂許多旅客計畫;今年全美航班取消率是近5年最低,不過惡劣天氣可能出來攪局,目前美國西南部預計迎來更多降雨,東北部則仍從洪水災情中恢復。而新冠新變種JN.1也來勢洶洶,可能再幾周的時間,就會成為全球主流病毒株。

圖/達志影像路透

接近耶誕,美國主要機場,一早就擠滿準備返家或出遊的旅客。

 

飛航旅客:「我們的大兒子和媳婦,在九月搬到紐約,所以他們邀請我們過去,我們非常興奮,之後我們會在平安夜一起飛回來,和這裡的家人一起過耶誕節。」

今年截至目前,全美航班的取消率為1.2%,相較去年同期的2.1%下降近一半,不過仍讓各大航空,尤其是西南航空繃緊神經,因為本周才因去年讓2百萬旅客滯留機場,與美國政府達成1.4億美元的和解。

飛航旅客:「去年,我們根本沒有起飛,西南航空發生一堆事情,一切都很糟糕,所以我們很高興第一次就順利起飛,抵達這裡(達拉斯)。」
 

根據美國汽車協會估計,今年耶誕到新年期間,將有1億1500萬美國人旅行至少50英里遠,其中高達九成都會開車,這一家人決定提早上路。

開車旅客:「車程預計要七個鐘頭,如果和孩子們一起停下來休息,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所以我們決定今天一早五點起床,這樣就可以在車裡小睡一下,每個人都不會太暴躁。」

全美年底假期的運輸高峰,預計會比感恩節假期期間少,但交通部長警告惡劣天氣可能出來攪局。

美國運輸部長 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我們可能會看到一些惡劣天氣影響耶誕節和新年期間的旅行。美國聯邦航空總署正在與航空公司密切合作,為這種可能性做好規劃。」

目前從加州到亞利桑那州,有超過2500萬人面臨洪水威脅。

加州居民:「我車庫的水位升到這麼高,所有東西都浮起來了。」

同時,東北部在周一受強風暴突襲後,部分地區淹水還沒消退,紐澤西州的帕特森(PATERSON), 消防隊得出動軍用卡車,才能渡水去救人。
 

紐澤西州洪水受害者:「我非常害怕,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我們能不能脫困。」

至於美國和加拿大數千名空服員,也選在這個時期試圖推翻整個航空業的薪資結構,要求澈底修改勞動合約大幅調薪。

路透社記者:「他們希望雇主能夠效仿加拿大越洋航空的做法,他們在本周向員工提出一份初步合約,將支付機組人員長期以來『免費工作』的部分。」

航空業普遍的情況是,只有飛機在移動的時候,機組人員才能領到薪水,不過這個月稍早,西南航空才駁回一份合約協議。

路透社記者:「一名西南航空空服員告訴我們,我們清理尿布和嘔吐物都沒有被支薪。」
 

同樣爭取加薪的還有聯合航空的空服員,在上星期展開全國示威;阿拉斯加航空也可能在明年發動罷工。

來到歐洲,連接英法的海底隧道,則一度在21日無預警停擺,威脅到許多旅客的耶誕計畫。

英國九歲旅客:「我有點沮喪,因為我想回家、想放鬆,但我們會在巴黎待更長時間,我無意要冒犯住在這裡的任何人。」

主要是因為法國的工人,不滿公司發放的1千歐元獎金,只有原本工會要求的三分之一,於是發動突襲式罷工,造成至少30班歐洲之星列車取消,不過所幸這場罷工,在當天晚上就宣布結束,所有交通陸續恢復正常。

預計返回巴黎旅客:「我打算回巴黎見家人,但當然我能理解罷工背後的原因。」

年底出遊除了要多份備案、多點耐心,還要留意新冠新變種JN.1來勢洶洶,由於傳播力較高,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需留意變異株」,已在世界各地快速蔓延。

克利夫蘭診所肺部和重症監護醫師 卡巴札(Joseph Khabbaza):「我們感覺到有些不同的事情正在醞釀。」

根據美國CDC疾管中心估計,從11月下旬到12月中旬期間,全美新冠病例暴增一倍多,目前新變種JN.1已在東北部成為主流病毒,佔新增感染的三分之一。

克利夫蘭診所肺部和重症監護醫師 卡巴札:「如果你有糖尿病、過胖或者心臟衰竭,特別是有在服用會導致免疫力減弱藥物的人,你就屬於高風險族群。」

目前為止,沒有證據顯示JN.1會導致更嚴重的重症感染,或對公共衛生構成比其他變種更大的威脅,不過做好防護才能避免感冒、住院等壞了美好假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耶誕節#元旦#年底假期#美國運輸#歐洲之星#英法隧道#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8

0.0624

0.1872